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重引才善用才 打造大湾区税务人才高地
发布时间:2021-11-15 10:51:00来源:中国税务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需要进行战略布局。综合考虑,可以在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和深圳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聚焦建设人才培养“育林工程”,搭好桥梁,释放红利,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

把好人才“入口”

“深圳税务搭建的人才桥梁,让我有机会走上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绿色通道。”近日,来自香港的郑皓莹在深圳市税务局组织人事部门的帮助下,解决了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系统无法识别她的香港身份证号的问题。通过邮件提交报名表、线下审核,郑皓莹拥有了2022年度国考笔试资格,顺利通过了深圳市前海税务局的资格审核。

据悉,今年深圳市税务局首次在前海税务局设置了仅限港澳居民中的中国公民报考的职位,面向经济、金融、贸易、新闻传播、计算机等专业招录人才。

近年来,深圳税务部门采取“线上微信推送+线下校园宣讲”相结合的方式,吸引了一大批港澳学子报考内地税务系统公务员。自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来,深圳税务部门累计招录了30余名港澳院校学子。

做实交流“接口”

据了解,借助深圳一线城市地缘优势,深圳税务部门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院校对接,每年安排大学生到税务部门开展暑期实习。这一举措得到深圳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深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程步一近日批示指出:“深圳税务部门在港澳院校招录人才的做法,很值得深圳兄弟部门学习借鉴。”

2020年10月,深圳税务部门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签订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2021年,深圳市税务局与深圳市委组织部联合开展百名学子赴深圳市党政机关开展暑期实习活动,65名香港优秀学生和内地高校学生一道,走进深圳市党政机关开展学习实践。

在实习期间,深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伟寄语实习学生时指出:“要把握好实习机会,躬身实践,学到真本领,增长真才干。”他表示,深圳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与地方组织部门的合作,为特区吸引、培育优秀人才,为服务深圳建设贡献税务力量。

擦亮服务“窗口”

近年来,深圳税务部门多措并举重用、善用人才,充分释放人才红利,服务深圳改革发展。他们设立领航跨境税收工作室,集中国际税收业务骨干,邀请国际税收专家学者组成顾问团等,搭建起跨境税收服务平台;组建“外语精英+个税骨干”专业团队,编译推出《外籍个人新个人所得税政策简明指引》,积极服务外籍人才。

深圳市委组织部多次到深圳市税务局专题调研国际化人才建设情况,对深圳税务国际化人才培育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今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庆祝活动中,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与参加活动的“语税人”团队负责人沈思亲切交流,勉励团队继续为深圳建设贡献力量。

深圳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局正与深圳市委组织部进一步开展战略合作,拟向各级党群服务中心派驻领军人才、业务骨干,开展国际化专业化纳税服务,举办系列外籍人士专场个人所得税政策宣讲会等,以更好发挥国际化人才优势,实现人才资源的共育共享。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