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远程抄报税是个‘暖操作’”
发布时间:2022-04-22 14:44:23来源:中国税务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远程抄报税是个暖操作,简直太方便啦!特殊时期税务部门出实招,为我们公司解了燃眉之急。我心里担心逾期报税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近日,深圳市希音通讯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朱会计如释重负地说。

前段时间深圳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呈多点散发的态势,波及面广。为全力配合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办理纳税申报等事项,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发布公告,对按月申报纳税人的纳税申报期限由315日延长至331日。

据深圳市福田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陈雨介绍,自3月起,全市特别是福田区连续实施多项管控措施,税收工作面临着纳税人居家管控和办税场所受限两大不便。为此,他们拓展网上“远程办”功能,开辟绿色通道,通过人工操作的方式打通纳税人抄报税业务线上办理途径,力求做到暖心服务有温度、精心服务有速度、匠心服务有尺度。

3月初,该局通过微信公众号了解到,一些纳税人因疫情管控无法取得税控设备导致无法正常抄报税后,迅速组织纳服、税政和征管等多个部门协同作战,确定了通过“远程办”渠道受理纳税人申请的方案。该局借用“涉税信息查询”功能模块,由后台人员进行人工抄报税,选取“远程办”通道作为载体,接收抄报税业务需求,在纳税人对其申报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的前提下,留存办税数据资料,同步受理多条申请。

深圳市希音通讯科技有限公司位于福田区沙头街道,该区域是这波深圳疫情的重点防控区域。在公司大楼被封后,因税盘在公司无法进行抄报税,朱会计担心因逾期申报影响公司纳税信用。“310日晚,突然看到深圳福田税务公众号发布《隔离期抄报税怎么办?福田区税务局已开通‘远程办’绿色通道》的信息后,我立刻申请‘远程办’。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我很快就在电子税务局顺利完成增值税申报。没想到疫情期间,办税一点儿不受影响。税务部门真是处处为我们纳税人着想。”朱会计说。

据统计,310日,福田区税务局对全区4142户未抄税未申报纳税人发送了提醒短信,随后两日内办理此项业务40单,321日恢复办公后,日均办理近10单。

据了解,远程抄报税业务的迅速铺开,得益于福田区税务局推进的“远程办”中心建设,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远程办”服务成为靠前一步、主动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主渠道,为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痛点难点业务提供了重要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采用大量推广和重点辅导相结合的方式,以清税注销业务为突破口,借鉴本次办理抄报税业务的经验,逐步分流办税服务厅业务,进一步优化征管资源,提升服务质效。”福田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千里说。

据悉,福田区税务局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精准施策,目前搭建起全程网上办、远程视频办、线上线下联动办三位一体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体系,203项业务可全程网上办理,网上申报率已超过99%,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得到大幅提升。(作者:王钰杰洪希本报记者林建荣)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