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深圳特区报:退税减税让企业享受到“真金白银”
发布时间:2022-05-06 16:10:00来源:深圳特区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税企携手话发展提振信心向未来”税收主题沙龙日前在南山区税务局举行。活动邀请了全国政协委员、市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及市税务局负责人,围绕增值税留抵退税、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政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主题展开探讨,为企业坚定信心、创新发展营造优良环境。

退税减税并举纾解企业困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减税与退税并举,是夯实经济稳定运行、质量提升的基础。

“全国2.5万亿退税减税政策是一套‘组合拳’,既精准滴灌中小微企业,同时也引领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为例,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既减轻了企业的压力,引导企业把资金继续投入研发,把资源用到更有价值的地方。同时政策的导向作用明显,激励企业针对‘卡脖子’技术开展攻关。”市人大代表、国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迎彤说。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表示,退税减税政策措施的实施有利于稳增长、稳预期、保就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制造业等市场主体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于海峰认为,此次税费支持“大礼包”的最终目的,就是纾解企业的困难,提振企业的信心,让企业减轻税收负担,增加企业可支配收入,让企业享受到“真金白银”。

深圳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与宣传中心负责人表示,关键在政策落实。针对今年实施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宣传要加力、服务要尽力、系统要给力、监督要得力”部署,根据市委市政府“精准防”“稳增长”“惠民生”要求,深圳税务在宣传、服务、系统、监督等方面同步发力,进一步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

向市场主体传递强劲声音和信心

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副会长、深圳奥特迅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廖晓霞认为,组合式税费政策为企业直接提供流动资金的补充,让大家更有信心坚持做好该做的事。

海王集团党委书记王骥说:“近年来,国家在生物制品方面出台了不少税费优惠政策,为相关企业解难纾困。减税降费的资金为企业的医药研发、生产、流通等产业链注入强劲动力。”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工商联主席、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表示,企业要持续投入创新研发才能生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近几年不断提高,为企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提供支持,充分体现了政府支持企业发展的决心。

优化大湾区税收营商环境

记者在活动上了解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已实施以来,深圳已出台300多项税收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形成了一批具有深圳特色的创新成果。

对此,现场嘉宾也对深化税收营商环境纷纷建言献策。于海峰表示,大湾区内各城市在征管合作、信息共通等方面还需探索推出一系列先行先试的措施,学术界应在税制协同、税收立法等议题上为大湾区建言献策,共同优化大湾区税收营商环境。陈志列认为,税务部门应积极深化大湾区跨区域的税务合作,实现信息互通、结果互认,服务“双区”建设。

南山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蔡伟群表示,将落实落细组合式税费政策,以一系列实招、硬招助力企业发展。

■深圳特区报记者 段琳筠

通讯员 郑瑞明 虞叶 林建荣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