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深圳残疾人畅享“无障碍”税费服务
发布时间:2022-06-15 15:57:00来源:中国税务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我是一名听障残疾人,可以咨询一下开具发票的税率问题吗?”近日,深圳市民宋先生拿着手机上打出来的一行字向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税务人员咨询,税务人员立即用手机打字为宋先生进行解答。

在今年的“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深圳税务部门联合深圳市残联、深圳市人社局等多部门,开展扶残助残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及操作辅导系列活动,税务人员与残疾人“亲密”接触,送上税收优惠红利,让他们享受更便捷、更直观的“无障碍”税费服务。

在近期举办的深圳市就业助残招聘会上,“税务服务”展位上异常热闹,不少是前来咨询的残疾人。现场,深圳税务人员共解答咨询200余人次,辅导30余名残疾人完成个税年度汇算申报。“没想到还能退1722元,这笔退税款对我来说很有帮助!”陈先生在税务人员辅导下办理完个税申报后高兴地说。

为确保每一位残疾人都能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深圳市税务局特别组建“爱心服务保障团队”,精准开展服务,落实落细残疾人税费优惠政策,切实提升残疾人的税惠幸福感。日前,伤残人民警察钟警官在办理个税年度汇算时,按照往年政策填报了80%的减免税额,减免131.43元个人所得税。深圳市宝安区税务局“爱心服务保障团队”成员张静审核发现后,迅速联系钟警官,告知其根据有关规定,2021年起残疾人取得综合所得减免税额提高到了90%,并细心辅导钟警官更正了申报表,更正后减免税额为535.28元。“国家一直在关心和支持残疾人,虽然只是多了几百元的个税减免,但国家的支持和税务人员的耐心辅导让我感到心里很暖!”钟警官说。

深圳市税务局持续加强针对残疾人的就业创业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让政策“主动找人”,引导全社会形成帮扶残疾人、安置残疾人的良好氛围。在深圳市残联、深圳市税务局前不久共同举办的残疾人雇主专题培训会上,税务人员围绕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申报缴纳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和辅导,帮助残疾人雇主精准掌握政策要点和操作流程。

深圳市科潮达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主管余佶璟在培训会后表示:“税务部门的培训很实在,增值税即征即退、企业所得税加计扣除等系列优惠政策也鼓励我们积极聘用残疾人,减税的同时我们也给残疾员工提高福利待遇。”该公司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秉承“为弱势群体创造幸福人生”的理念,积极安置残疾人就业。自2010年起,科潮达已为社会培养输送了近3000名残疾人专业技术人才,公司在职残疾员工占比60%以上。

深圳市朗华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集团总裁助理官清翠说:“税务人员热情的服务、清晰的指引,让我们零距离感受到了人性化的缴费服务带来的方便与快捷。”

深圳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会持续关注残疾人就业创业,继续精准落实残疾人税惠政策,推进“无障碍”税费服务,帮助残疾人更好地享受税费优惠政策,创造更多人生价值、开创更加美好生活。(作者:黄谦 林沛嘉 黄才华 本报记者陈俊峰 邹国金)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