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深圳:机构改革一年后 7月征期看变化
发布时间:2019-07-30 16:15:06来源: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7月,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迎来了挂牌成立一年后的首个大征期。一年时间过去了,深圳办税服务有何变化?纳税人办税体验有什么改进?最近,深圳市税务局晒出了“干货满满”的成绩单。据统计,全市税务系统7月大征期共办理342.6万户次申报业务。其中,网上申报率为95.5%。与去年同期相比,在深圳市纳税户年增10%的情况下,办税服务厅人均服务户次减少63%,窗均服务户次减少60%。

一句话,纳税人办税更便捷了。办税平均等候时长下降40%、业务办理时长下降50%、“预约难”向“当天有号”转变、“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这一连串可喜的变化背后,是深圳税务部门自机构合并一年来优化纳税服务、提高征管质效的不变信念和持续努力。

“智”慧来加码网上办税更顺

一年来,深圳市税务局在持续压缩办税时间、增加办税便利度方面不断探索创新,打造出全新的“智能填表+AI审批”智慧型电子税务局。目前全流程网上办理业务增加至274项,在深圳各政务服务单位中居首。同时,推出新办纳税人套餐、智能发票核定等便捷办税功能,为纳税人提供了全方位的网上办税体验。如今,在深圳,电子税务局能办理接近96%的申报业务,可轻松处理日峰值50万人次的申报量。

龙岗区平湖街道一家文具店的店主陈靖就为办税便利竖起了大拇指。他在办理增值税定期定额核定时,尝试了用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理,整个过程快速流畅,无纸化完成,省去了排队等待时间。“办税体验非常棒。”他开心地说。

龙华区税务局观湖税务所打造的全市首个智慧型办税服务厅,32台自助办税设备为办税服务厅构建起完整的自助办税链条,提供人脸识别、智能问答、智能填表、发票自助等多项功能。南山区税务局试点上线的办税服务厅智能管理平台,实时展示办税服务厅数据,包括各业务和各窗口平均办理时长、实时办税人流量等,帮助纳税人实时掌握办税状态。

念好“简”字诀疏通办税“梗阻”

一年来,深圳市税务部门强化导税咨询,提供资料预审,实行大单先受理、倒预约制度,推行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一表集成”填表等服务措施,有效提高了办税效率。针对纳税人反映较为集中的“注销难”问题,实行清税证明免办服务、优化税务注销即办服务和套餐式服务、简并办理流程和减少报送资料等,使企业注销办结时间缩短65%。

“从我们递交注销申请到办结仅用了不到9个工作日。”新南山控股财务部负责人张永榜拿着清税证明说,“我们这次注销涉及130多台车辆、100多套房产及土地的转移登记,上万份发票缴销,合并报表资产超过90亿元,业务面广、时间紧,但税务部门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办结了,非常给力。”

服务勤添“温”换来满意指数

一年来,深圳市税务局不断改进升级服务。上线微信预约办税系统,强化预约规则,构建了“静而有序”的办税秩序。推行午间延时服务,推送错峰办税提示,帮助纳税人合理安排涉税事项办理时间,提前错峰申报。实行分级分类管理,税法遵从度高的纳税人可适用“容缺受理”和“白名单”制度,制度设计更加人性化。

深圳市喜德盛自行车股份有限公司就从“白名单”制度中尝到甜头。作为国内主要自行车生产基地,喜德盛公司整车年生产能力超过500万辆,是光明区的出口大户。喜德盛公司财务部课长庄俊龙十分认可税务部门的人性化服务。他表示,“白名单”制度对公司来说是重大利好。一方面实现了按需供票;另一方面是对公司诚信经营的认可。国内外的很多客户得知公司是税务部门的“白名单”企业后,谈起合作来,进度都快了不少。

(作者:本报记者 陈俊峰 通讯员 林建荣 季宪莉)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