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结对”济危难立业扶长远
发布时间:2019-10-28 15:35:53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扶贫茶园优先聘请贫困户种茶采茶,收入很不错,这在三年前想都不敢想哦。”近日,记者来到广东省陆丰市城东镇高美村,只见青山绿水之间,大大小小的茶园星罗棋布,柔嫩鲜绿的茶叶迎风摇曳,三五成群的村民正忙着采茶。说起扶贫工作给生活带来的变化,村民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2016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对陆丰市城东镇高美村和紫金县中坝镇发昌村开展对口扶贫。驻村工作队扎根村落,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2000万元,为村民解决生活困难、改善生活环境的同时,助力定点村农业生产和产业发展。目前,对口扶贫村已实现脱贫194户,脱贫率达88.58%,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2万多元,较扶贫工作开展前增加了9136元。

“结对子”为村民解难题

据了解,为加强党委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深圳市税务局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审定三年脱贫帮扶规划和年度帮扶工作安排,并为各驻点村制定了“结对”帮扶工作方案。

扶贫驻村工作队入驻定点村后,克服语言障碍,走村串户,到村民家中和田间地头调研摸底,了解农户生活、生产中的困难和情况,他们务实、勤勉的工作作风感动了村民和村委干部,对农户和村民的走访调研工作得以迅速完成。通过对贫困农户逐一建档立卡,该局实现了定点扶贫“不漏户、不漏程序、不漏信息”。

根据对口村农户的实际情况,税务干部与贫困户结成“对子”,开展送温暖、送党课、送文化、送技术、送项目的“五送”活动,及时为村民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困难。目前,该局已开展了3期34批“五送”活动,1500余名村民从中受益。

眼下,深圳市税务局定点帮扶的高美村、发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参加医疗保险,贫困户已有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

此外,驻村工作队还在三年的时间里,完成了两个村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工作;为128户未通自来水的贫困农户家庭安装自来水;实施排污沟渠疏浚和雨污分流工程建设……如今的高美村和发昌村,环境整洁,道路宽阔,面貌焕然一新。

一提起扶贫干部的帮助,发昌村82岁的贫困户温大爷的眼睛就噙满了泪花。“自打驻村工作队三年前来了以后,不仅帮我把原来的危房换成了新房,为我落实了最低生活保障,而且还经常来看我,送钱送物,问我身体和生活情况,他们真是太好了,我自己的孩子也不见得能做到他们这样。”温大爷对记者说。

建产立业助农户增收

据介绍,针对驻点村产业基础薄弱,内生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为使村民和农户们走上持久的发展和致富道路,驻村工作队重点加强贫困村农业和产业发展工作。

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发昌村建设了300千瓦村级光伏发电站,预计年发电量可达42万千瓦时,村里年售电可净增收入29.78万元;采用承包模式发动农户开展砂糖橘种植项目,每年可为村里增加收益6万元,并带动村里贫困户就业。

高美村扶贫工作队则利用其毗邻陆丰高铁站的便利条件,投入60万元,帮助村里建设了农产品综合服务平台,销售高美茶、竹笋等特色农产品。此外,驻村干部们还根据高美村出产茶叶等特色农产品的特点,联系陆丰市青之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农产品经营企业,采用定点收购等方式,推动高美村发展茶种植产业,带动更多的农户脱贫致富。今年,高美村出产的茶叶销售情况喜人,1吨多茶叶已销往全国各地。不久前,高美茶的身影还出现在了中国·深圳(第五届)国际现代绿色农业博览会“2019深圳扶贫协作地区农产品产销会”上。

“有国家的农业产业扶持措施和减税降费等好政策的助力,企业的发展势头非常好。根据今年前三个季度的茶叶购销情况,我们打算进一步扩展销售渠道,扩大经营规模,加大对高美茶的种植和收购力度,这样不仅企业能更快发展,也能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陆丰市青之源生态农业公司负责人林文权说。

据统计,目前高美村茶叶种植、加工产业已带动上百户贫困户参与生产,实现了增收。

近日,深圳市政府领导陈彪在了解深圳市税务局精准扶贫工作情况后表示:“深圳市税务局在扶贫工作中,以精准举措和服务效能取得了人民群众的认可,值得充分肯定和表扬。”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