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问计问需提升纳税服务质效
发布时间:2019-10-22 15:53:43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南山区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走访50户代表企业,回收有效问卷107份,经梳理分析形成4方面13项个性化意见建议清单,并逐项研究办理,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近期,南山区税务局通过深入一线调研走访、召开纳税人座谈会等方式,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纳税人问计问需,解决纳税人办税难题,提升纳税服务质效。

走访问需深入企业调研

1月1日起新个税法实施、小微企业迎来普惠性减税,4月1日起下调增值税税率……今年以来,减税降费系列政策密集出台。为深入了解企业在减税降费政策享受过程中及办税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今年,南山区税务局走进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欣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50家辖区内具有行业代表性的重点企业,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调研过程中,南山区税务局重点了解企业经营发展的情况,及时掌握并解决企业可能出现的问题。此外,南山区税务局还面向企业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和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成效问卷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107份。经梳理分析,南山区税务局形成了4方面13项个性化意见建议清单,并逐项研究办理。

深圳欣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壬华表示,无论是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提升审批效率方面,还是在提升纳税服务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南山区税务局都非常给力。希望还有更多优惠政策出台,能有更多提升办税体验的“黑科技”助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保持创新活力。

“减税降费在降低企业税负、提振企业信心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国家能进一步切实降低软件企业增值税的实际税负率。

座谈问计收集意见建议

今年,南山区税务局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将企业诉求和建议作为推进该局主题教育活动、检视问题、优化服务的重要切入点。近日,南山区税务局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纳税人、缴费人座谈会。座谈会上,南山区税务局副局长陆权汉介绍了国地税合并一年多以来,南山区税务局运行的基本情况、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情况以及南山区税务局建设示范大厅、建立“白名单”制度、自主开发办税小程序等主动创新的做法和成效。

当天,纳税人代表结合自身需求,对南山区税务局下一步如何优化服务建言献策,包括尽快完善电子税务局的功能,让纳税人能足不出户办业务;畅通税企沟通渠道,提高咨询人员专业素养;加强政策宣传力度,深入企业进行专业指导等。

据悉,南山区税务局回应了纳税人提出的22个问题及建议。此次座谈会的召开进一步加强了税企沟通交流,提升了税务部门的纳税服务水平。

先行先试创建示范大厅

今年以来,南山区税务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以提升服务质量为导向,采取边查找边整改的工作方式,创建示范大厅,以科技加创新为前瞻,提升整体纳税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南山区税务局辅导企业近2000户,办税大厅前台人员平均受理时间缩短到2分钟以下,达到了办税过程体验优化、业务办理流程简化的效果。

南山区税务局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不断发力,今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专家学者等在南山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实地体验了电子税务局、智税体验中心、预约办税系统等纳税服务信息化建设成果。南山区税务局在提升纳税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举措得到了专家的点赞。

值得一提的是,南山区税务局打造“南山智税”品牌,通过开发“票种核定及最高开票限额调整”“扣缴个税连续多月零申报金三导入模板生成器”“自动处理主管科室分配”等一系列小程序,将发生频率高、简单重复操作频繁的事项进行自动化处理。截至目前,“南山智税”8大类26个项目实现了全自动化处理,日均自动处理办件1400件,进一步提高了办税窗口的效率。

南山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戴文忠表示,目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进行,南山区税务局将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的统一部署,巩固深化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提升纳税服务质效,不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

(吴洁)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