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壮丽70年:区域协同里的发展新脉动之深圳:锚定新起点 逐梦大湾区
发布时间:2019-10-11 16:39:49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现代化进程中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和缩小区域发展差距,统筹推进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和东部率先发展战略,区域发展取得骄人成就。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稳步推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本期《经济社会专刊》与读者一起踏访祖国大江南北,触摸区域协调发展新脉动。

……

深圳:锚定新起点逐梦大湾区

20190930日作者:庄楚锐本报记者邹国金陈俊峰

时间的长度,足够缔造各种传奇。从昔日小渔村到国际化大都市,深圳一直承担着为改革开放先行探索的使命。如今,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落地以及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意见的出台,位于南海之滨的深圳正承载着新的历史使命,引领着湾区经济快速发展。

创新升级释放蓬勃动力

大湾区发展规划的颁布,赋予了深圳新的定位,即深圳要充分发挥作为经济特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引领作用。

科技创新是湾区经济的关键所在,深圳作为科创中心的核心引擎,被寄予厚望。

一组数据彰显了深圳的实力:2018年,深圳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185家,总量达14415家,仅次于北京;全市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4.2%,与世界最高水平的以色列相当;PCT(专利合作条约)国际专利申请量达1.8万件,连续15年居全国首位。今年上半年,深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累计达到11331.8亿元,同比增长近11.3%

如今,深圳在5G通信、汽车电子、计算机及外围接口、光电等领域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随着深圳企业在全球产业链的位置上移,深圳对周边和内地的产业转移加快,外溢产业越来越高端,带动了湾区产业的总体升级。

最典型的如东莞松山湖。华为、大疆和长盈精密等大型深企先后落户,如今的松山湖已形成“虹吸效应”,引进了一批行业带动力强、产值高、生态环保的高新科技企业,以及一大批主板上市企业和行业龙头。

今后,根据《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深圳将围绕科技创新、基础设施联通、深港澳合作和重大平台建设等方面,为大湾区建设提供动力。

先行先试探索体制创新

深圳因体制创新而生,也因体制创新而兴。纵观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历程,以制度和机制创新驱动技术创新,是深圳贡献给中国科技产业的重要经验。

当改革发展进入深水期,深圳作为创新之城,如何为中国产业转型升级蹚出一条新路?今年8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指出,深圳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高地,要在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

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再次明确了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核心引擎的地位。有专家认为,深圳借助《意见》,将成为整个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里的龙头型城市,对整个区域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围绕体制机制创新,一个先行先试的“施工图”逐渐展开: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创新机制,瞄准未来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需求;促进资本、土地、人才和技术等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大力实施“湾区通”工程,促进与港澳的规则衔接……

深圳市鸿合创新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熊建告诉记者,《意见》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特别是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等重大创新载体,这对鸿合科技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

“我对大湾区和深圳的未来有很高的期望,准备在大湾区建设中再投30亿元。”景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卓勇表示,“公司将紧紧依托大湾区建设,努力做大做强,进而反哺区域经济发展。”

税收支持服务湾区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实施以来,湾区经济飞速发展,税收服务也实现了“一年一个样”的新变化。

近年来,深圳市税务部门对标国际一流水平,打造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地位相匹配的税收营商环境,根据企业反映强烈的办税“堵点”“痛点”和“难点”,出台涵盖压缩办税时间、减轻税费负担、优化税后流程等内容的108条优化营商环境措施,以及11项审批事项“一站办理”、116项“最多跑一次”、170项“全程网上办”,最大限度减少办事环节和证明材料,全面推行电子办税,全市网上申报率已达95%。

随着大湾区建设特别是“科技湾区”建设的推进,人才在其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今年3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通知提出,按内地与香港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对在大湾区工作的境外(含港澳台)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给予补贴。

毕马威中国华南区税务主管合伙人李一源表示,目前约有17万外籍人士在深圳工作,而珠三角9市与港澳地区个税税率存在差异。“根据测算,享受大湾区个税补贴后,部分境外人士在内地工作的个税税负明显降低。”李一源表示。

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相关负责人介绍,税负下降,加上孵化器本身的资金、项目和场地支持,港澳青年对在前海创业有了更浓厚的兴趣。目前,该孵化器已催生港澳台及国际团队176家,其中超半数项目成功获得融资,累计融资总额超过15亿元。

今天的深圳,正在着力增强核心引擎功能,举全市之力推进大湾区建设,奋力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