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70年光辉“税月”——说说那些热血沸腾的税收往事
发布时间:2019-10-08 11:27:57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http://150

1980年,第一家落户深圳的外资企业正大康地年产24万吨的饲料厂在南头正式建成。

http://150

商户用板车将货物从香港拉到中英街内销售。

七十多年以前,为了维持部队运转,东江纵队司令员曾生连自己家做饭的大锅都变卖了。在部队经费捉襟见肘之际,小梅沙税站应运而生,并被赋予了为抗战积粮聚财的重要使命。七十年来,从抗战到解放、从建国到立市,从改革开放到先行示范,每到关键的时刻,深圳税务都勇挑重担,肩负起历史使命,他们风雨兼程、砥砺前行,在危难中挺身而出,在改革中全力以赴,为国家和特区的发展贡献源源不断的税务智慧和力量。

他们是抗战部队的坚强后盾

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简称东江纵队,是华南抗日战场一支举足轻重的武装力量。1941年,日军攻占香港,东江纵队的经济来源遭到严密封锁,部队的运转难以为继,最艰难的时候,战士们一天只能吃上一顿稀饭。危急存亡之际,东江纵队决定在小梅沙设立税站。

梅沙税站不仅肩负着为部队筹措税款的任务,更被赋予了保护小梅沙海上商贩及附近百姓安全的重大使命。何基是东江纵队的老兵,加入东纵后,他就被安排在梅沙税站工作,一手拿枪,一手收税,是何基每天的工作状态。那时的税站只是在荒芜的海滩上搭起的一个简陋草棚,不仅工作条件艰苦,而且随时存在被攻击的危险。何基老人回忆道。1943年,在一次日军的袭击中,何基的住处被日军一把火烧掉了,何基退到山林隐藏,才存活下来。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过了几天,何基和他的战友们又在海滩上搭起了新的草棚。

何基等税务兵艰苦奋斗、为国为民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当地村民和往来商贩的用户爱戴,村民们纷纷为税站战士们送粮、送衣、提供情报,税站的事业也逐步发展壮大。据《东江纵队志》记载,税务机构整编后,共有路西、路东、惠东、博罗、港九5个税务总站,下设13个中站,107个分站。宝安大队1943年收税达710万元,港九大队1943年上半年收税达505.5万元。东江纵队1943年部队的给养100%靠税收而来,税收成为东江纵队保家卫国、叱咤抗日战场的坚强后盾。

他们是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

1979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而在深圳沙头角镇的中英街,得益于其东侧属于中国大陆,西侧属于香港的特殊区位优势,当仁不让地成为了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

然而,正当中英街准备走上改革开放的快车道时,一道难题却摆在了面前。深圳市沙头角商业外贸有限公司经理邹国强回忆称:中英街的大部分商店都是从香港购进商品,然后小平板推车就从香港那边拉过来了。由于购货难以取得合法有效的扣税凭证,无形中使税负大大提高,这一度成为了中英街企业发展的最大障碍。

虽然中英街只是一条长不足0.5公里,宽不到7米的商业街,但他们的呼声很快传到了税务部门的耳中,深圳税务敏锐地认识到:中英街发展的成败,很大程度上是改革开放能否取得成功的一个缩影。因此,深圳税务主动站了出来,承担起捅破税制约束这层窗户纸的历史使命。他们对中英街进行了多次的实地调研,及时将中英街的特殊区域管理制度和特殊贸易模式反映到上级税务部门和辖区党委政府,通过多番努力,最终为中兴街争取到了一纸批复,特殊的税收管理政策在中英街落地,为中英街铺平了对外开放的道路。

在税务部门的支持下,中英街对外开放的窗口越开越大,从日用品到黄金珠宝、再到数码电器,凭借着深港商贸优势,中英街连续带动了几波购物风潮,中英街的名字也逐渐广为人知,成为内地人口中的购物天堂。据统计,1979年中英街的销售额为590万元,1984年已突破亿元,1988年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的15.68亿元。当年甚至流传这么一个说法:不到中英街,枉作深圳游。

他们是市场经济的坚定推手

1988年,深圳市政府成立资本市场领导小组,后来却迫于压力,把资本市场改为证券市场,当时的人们,对资本二字依然谈虎色变

三个有利于的标准指引下,原本还存在束缚的发展理念得到了彻底解放,市场经济、契约精神、绩效观念的推广,为外商投资企业引进来营造了优渥的发展环境。

正大康地集团(以下简称正大康地)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家外资企业,外资证编号为0001号。为什么敢于第一个吃螃蟹?因为正大康地看到了当时中国的发展前景和政府推进改革的决心,而税收上开放包容的政策更为他们壮了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所得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获人大通过,涉外税收制度初步建立,在税制上满足了国内市场接纳外资的前提。正大康地高级经理刘利萍介绍道,接踵而至的沿海经济开放区鼓励外商投资减征、免征企业所得税和工商统一税政策、外国投资者再投资退税政策和外商投资企业土地使用税、印花税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为正大康地创造了无比优越的发展条件,让我们能放开手脚,大胆去闯。在这一背景下,正大康地的第一座工厂便设计了24万吨产能,是中国第一家、也是当年全国产能最大的现代化饲料厂。

改革开放后的十余年间,受益于广阔的中国市场,正大康地发展势头迅猛,先后在汕头、珠海、广州番禺等地设立了分公司,均在当地市场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正大康地也作为改革开放背景下外商投资的成功范例,成为了众多外商模仿追赶的对象。

蛇口税务局局长陈一龙是一名从蛇口成长起来的干部。他向记者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蛇口从一开始的渔港,后来的蛇口工业区,最终连点成片,成为了现在的国际滨海城区。区域的税收收入从1984年的2800万增长到2018年的278.33亿元,这是市场经济的力量,是勇于开拓的回报。我们深圳也一直是改革的坚定推手。近年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相继落地了多项税收优惠政策,并发布了《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信用税收白皮书》,我们将在这片热土上肩负起先行先试的历史使命,推动先进的生产力进一步解放

他们是先行示范区的支柱保障

2019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出台,再次将全国的视线聚焦到深圳。对标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和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定位,深圳税务又迎来了新的发展使命。

南山科技园,深圳英集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集芯)的科研人员正全神贯注地设计他们最新款的芯片。近年来,受国际经贸环境的影响,英集芯作为高性能、高品质的数模混合集成电路芯片研发和销售的IC设计公司被寄予了厚望。税务部门对这个希望产业的重点扶持也是不遗余力,英集芯财务负责人谢护东表示:“2019年上半年,我公司减免税款181万元,我们准备用减下来的税款,扩充研发队伍、大力钻研、增加产品线,争取为国家的芯片事业奉献绵薄之力。据统计,在近年的精准减税降费助力下,深圳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2018年先进制造业税收占第二产业税收比重达56.8%,现代服务业税收占第三产业税收比重超八成,战略性新兴产业税收占税收总量17.3%,在力度越来越大的减税降费政策助力之下,深圳制造在多个高精尖领域已经突进到世界领先的无人区深圳质量的金字招牌正越擦越亮。

深圳市税务局大数据与风险管理局,电脑屏幕上的数字飞速跳跃,税务人员正聚精会神为风险企业画像。不过几分钟,一份虚开发票风险纳税人清单就出现在屏幕之上。负责该项目的周东明介绍道:这就是我们最新上线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运用人工智能算法以正常企业为正样本、以已确认为虚开企业为负样本,结合基本登记数据和发票数据,自我学习总结出识别虚开企业的80个重要风险特征,精准描绘出存在风险企业的画像,帮我们快速锁定执法目标。截至目前,深圳市税务局已在该平台上借助虚假注册虚开发票两张画像,扫描下发任务177批次,涉及36916户纳税人,两张画像风险识别命中率分别为89.64%86.18%。通过人工智能和税收大数据的运用,城市治理的信用网法治网正越织越密。

深圳地铁福田站,进站出站市民络绎不绝。市民骆先生正通过手机扫码出站。与往常不一样的是,出站后他不用再去柜台索要发票了。2019318日,全国首张轨道交通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地铁福田站开出,宣告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推广至交通行业。从微信扣费记录进入开票页面,动一动手指就能完成开票,特别简单。骆先生告诉记者。而且区块链发票直接通过电子流实现开票即报销,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贴发票除了公共交通,区块链电子发票已经投入到了零售、餐饮、住宿、停车服务等行业,为深圳市民兑现了一张又一张民生清单

七十年薪火相传,从梅沙税站到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支柱保障,深圳税务始终勇于肩负推动特区发展和祖国复兴的历史使命。新中国七十华诞,是举国欢庆的历史时刻,更是不懈奋斗再出发的新起点。新时代,新征程,深圳税务将不忘初心,奋勇前行,大力推动以先行示范区的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祖国更加繁荣富强的美好明天。(陈海林)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