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深圳前海将全面推行电子发票
发布时间:2019-11-12 17:48:02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再过两个月,2020年1月1日起,深圳前海纳税人将告别纸质增值税普通发票,全面使用电子发票。与此同时,在深圳施行已经一年多的区块链电子普通发票也将迎来新进展:使用区块链电子普通发票的企业将根据实际业务不限量领取发票,无须审批、按需供票。

相比于传统纸质发票,电子发票在纳税人端具有开票流程简单、保存方便、流转便捷、报销对账无纸化等优势和特点。区块链电子普通发票则是区块链技术在电子发票领域的应用。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李皓皓介绍说,通过区块链技术,发票从开具、流转到收票报销的全周期均可查、可验、可信,在取消审批事项的同时有效降低了虚开发票的风险,实现实体化管理向数据化管理的转变,推进税收管理模式由事前管理向事中、事后管理过渡。区块链电子普通发票于2018年8月在深圳上线,至今已开具966万份,开票金额达68.8亿元。

“非常期待电子发票、区块链电子发票的全新时代。”深圳妈港仓码有限公司财务副经理严莉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使用区块链电子普通发票后,非常方便,减少成本还提高效率。”据介绍,妈港仓码于今年4月开始使用区块链发票,半年来已开出118张,金额共计2848万元。

“根据规划,前海税务局将分步骤逐步实现2020年1月1日起全面停止供应纸质增值税普通发票,并实现最大限度减少对纳税人生产经营的干扰,最快速度推进转换工作,最大力度转换税收征管模式。”前海税务局征收管理科科长江曼鹏说。

江曼鹏介绍,为顺利做好电子发票全覆盖工作,前海税务局依托大数据分析,已对近16万户的前海纳税人从领票情况、用票类型、开票频率等7个维度进行全面分析,建成“两个平台”(增值税发票公共服务平台及区块链电子普通发票平台)作为支撑;同时,以区块链电子普通发票推广工作为经验借鉴,力求在30天内转换近80%的开票量。“从纸质发票到电子发票的转换工作,将全部以税务机关的数据迁移为主要工作手段,纳税人只需要通过网络进行最后验证即可完成。”江曼鹏说。

全面推行电子发票,将推动前海税收征管现代化进程。深圳市税务局副局长李伟表示:“以增值税电子发票取代纸质发票,既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措施,又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将对构建大湾区税收智慧大数据提供更多有益经验。”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