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深圳税务通过制度创新破除企业办税痛点
发布时间:2019-12-02 17:15:05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今年以来,深圳市日均新增企业近1500户,全市在营企业总户数超260万户。商事主体数量的迅猛增长对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方式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税务局立足纳税人视角,对业务流程进行了优化整合,在全国首创推出“新办纳税人套餐(首次购票)”服务模式,让新办企业最快当天即可领到发票,等候办理时间压缩90%以上、办事触点减少78%、报送资料精简80%

“新办纳税人用票急,能不能加快审批?”“办税流程能不能更加便捷?”“大厅等候时间能不能再缩短?”……诸如此类的纳税人呼声与诉求长期存在。同时,2019年深圳被国务院推荐作为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的三个参评城市之一,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为参照对深圳提出了更高要求。

面对这些“考题”,深圳市税务局积极对标最高最优,聚焦办企业首次领票环节中纳税人反复跑、等候长、体验差等痛点,推出“新办纳税人套餐”服务。将新办企业开设需完成的9个法定业务事项,如三方协议签订、存款账户账号报告、发票票种核定等,打包整合在“新办纳税人套餐”中,企业可以按需搭配“套餐”,享受定制化服务。

“之前还担心要跑很多次才能把事情办好,没想到只来了一次,用了15分钟就搞定了,比预想的快很多!”刚在罗湖区成立的深圳市泊远健康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办税员刘女士对第一次的办税体验感到很满意。

刘女士随后还向记者介绍到,对于新办企业而言,首次领购发票前须办理的法定义务事项繁多,而套餐式办理模式则提供了全新的办税红利,让其享受到更简便的办税流程、更贴心的纳税服务,最主要是办税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都得到大幅压缩。

据了解,在推出套餐服务之前,新办企业如果在窗口办理票种核定等业务,将涉及7个办税岗位26个办税环节,纳税人需要跑5次,加上等候审批等时间,办结所有新办业务需要15个工作日以上。套餐服务推出后基本实现1个工作日内办结。

深圳税务部门通过打通与市场监管、公安、银行等相关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及交换渠道,实现企业开票最大程度的便利化。由税务机关根据企业开票需求,自动获取企业相关基础信息,同步办理各相关涉税事项,达成企业提交一次申请即可直接开票的工作目标。纳税人在线上完成需求确认、资料提交等流程后,可以直接选择邮寄方式,便会将税控设备、纸质发票等实物资料当天就会由税务机关直接寄送纳税人,实现开票“一次都不跑”。

“我们以前代理客户的首次发票领用业务,往往需要跑几趟税务局,等好几天才能领到发票,现在通过新办纳税人套餐,一天就能办完几个客户的业务,大大节约了我们的时间成本。”从事涉税代理工作多年的深圳市琛达财务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林女士对套餐服务带来的便利性深有体会。

“新办纳税人套餐就是为了让企业在开办过程中更有获得感”,深圳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不断丰富‘套餐式办税’理念的应用和实践,推出一系列套餐服务,让企业在开办、发票领用、申报纳税、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直至注销的整个企业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都能享受到高效且简便的服务举措,让崭新的办税体验助力市场主体‘轻装上阵’”。(严圣禾 陈冠缘、邱泽桂)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