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税收数据显示深圳复工复产状况稳中向好
发布时间:2020-03-31 15:48:32来源:中国税务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最近,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通过企业开具的增值税发票等税收数据,及时掌握分析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数据显示,深圳企业复工复产状况稳中向好。

截至3月22日,深圳市共有26.8万户企业开具增值税发票,累计开票金额7786.6亿元,累计开票户数占去年同期的83.7%,累计开票金额占去年同期的75.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表现良好。截至3月22日,深圳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有8200户开票,户数占去年同期的93%。近期,更多中小微企业也陆续加入到复工复产大军当中,渐成复工复产主力。

受益于网络娱乐、线上办公、在线教育等互联网服务需求增加,深圳信息技术服务业复工复产呈现良好态势,开票户数逐周上升,2月10日复工以来日均开票金额26.8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2倍。同时,金融、商务服务业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资金及专业服务,复工复产先于其他行业。饮食类销售、电气水产供、交通运输等涉及民生保障的行业运行状态平稳。

据深圳市税务局总审计师李显著介绍,为发挥好税收大数据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作用,该局开展了大量调查研究和分析工作,力求以税收数据准确反映目前企业复工复产的进度及现状,而且通过数据分析预测未来全面复工复产可能面临的问题,未雨绸缪,提前应对。在数据运用上,把近20万条增值税发票数据整理形成分日期、分行业、分重点企业的开票、领票情况表,并将数据结果与用电数据、相关协会调查数据等进行交叉验证,确保了分析结果的可信度。

此外,该局还创新采用深圳特有的区块链电子发票数据,利用“一人一票”的特征,通过公交、地铁、出租等公共交通领域的开票份数,准确反映市内人流出行状况,科学判断劳动力返岗情况,更加实时地反映经济社会活跃度。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