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落实“四力”再深化 助力复产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06 10:45:00来源:中国税务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在外贸经济发达、产业链纵横交汇、小微企业众多的深圳,复工复产有着迫切的需求,也面临独有的挑战。作为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职能部门,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以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为契机,结合深圳特色与优势抓紧抓实抓细“四力”措施,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确保各项办税缴费服务落到实处,以税收分析服务地方政府决策,为助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深化政策落实给力企业复产

深圳共有小微企业149.4万户,占全市企业总户数的83.3%。据测算,这些企业一年的利润仅可覆盖2.6个月的成本支出。经历了几个月的停摆,节约资金成本、加快复工复产成为小微企业的“燃眉之急”。

“我们的现金流勉强能支撑两个月,税务部门及时给我们推送生活服务业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对我们来说就是一场‘及时雨’。”八合里海记餐饮文化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彭晨曦表示。该公司1~3月累计提供餐饮服务免税收入为3463.68万元,累计免税额为207.83万元。“这笔减免,极大地减轻了我们的负担,节约了宝贵的资金,将帮助我们尽快走出困境。”

据了解,为了帮助小微企业度过困境,深圳市税务局主动为优惠政策落实“提速”,通过后台数据筛查纳税人申报信息、开票信息等,及时发现优惠政策应享未享等情况,确保支持疫情防控的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细。同时,该局还通过系统自动校验,将企业基本信息和申报数据进行比对交互,自动判断企业是否符合留抵退税条件,实现审核、复审、退库,环环相扣,紧密衔接。

“这是我们第一次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从申请到退税款到账,一共只花了3天时间,全程网上办理,1841万元增量留抵退税税款到账,在疫情期间极大缓解了企业资金流的紧张。”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税务总监王齐说。

据测算,今年第一季度,深圳市税务局实现减税超85亿元,其中新出台的支持防疫税收优惠政策减税36.6亿元;超过2万户(次)纳税人申请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税收优惠政策精准快速落地,为企业经营者渡过困境增添了信心与底气。

深耕线上办税添力服务保障

随着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办税和缴费的需求也逐步增加。如何既保障安全,又让纳税人高效便捷地办理业务?深耕网上办税和掌上办税多年的深圳市税务局有着独门秘方。

“不接触、零跑动,这个征期在家就能搞定!”深圳市深港安装卸有限公司会计罗绍霞在“深税”平台上成功申报增值税后,手指轻点,就把手机报税成功的截图发到了朋友圈。

据了解,“深税”是深圳市税务局今年新推出的掌上办税平台,其最大的亮点是高效和智能。其中,对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的本期零申报或数据项较少的申报项目,只需手机点击3下就能完成申报。该平台不仅提升了纳税人移动办税的体验,更大幅减少了办税服务厅的人流量,有利于打造更加安全、舒适、便捷的办税环境。

除“深税”外,深圳市税务局还迅速完成电子税务局6项办税功能优化,大力拓宽发票“网上申领、物流配送”的渠道和方式,进一步添力“非接触式”办税。目前,深圳的申报事项网报率已达99.82%,涉税事项网上办理率超过95%

深圳市头名科技有限公司刚刚在电子税务局上申请票种核定审批,还不到半天就收到了通过的通知,公司办税员刘思兰开心地说:“为深圳市税务局的信息化效率点赞!升级了电子税务局客户端,绝大部分涉税业务都能在网上办了,我们可以安心在家中远程办公。”

深度分析数据尽力服务大局

“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深圳早在两年前就提出了以大数据强化城市和政府管理的思路,而深圳市税务局也在“数据化管事管户模式”的改革上久经探索,以数据分析服务复工复产。

“我们通过对万科集团的发票明细数据进行典型分析,发现深圳万科旗下租赁规模较大的壹海城和龙岗万科广场等物业2月的租金收入下降超过了五成。”深圳市盐田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介绍。针对数据反映的问题,该局主动联系企业进行了深入调研,挖掘问题背后更深层次的影响因素。

“由于大量人员延迟返深,加上疫情期间商户大部分停业,万科集团的公寓租赁和商业租赁都受到了较大影响。”深圳万科税务负责人刘思诗介绍。

针对企业的困境,深圳市盐田区税务局在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将物业服务、长租公寓等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项目纳入增值税免征范围之内等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建言献策。

据了解,为更好地服务地方党委、政府决策,深圳市税务局主动利用增值税发票数据、企业调研信息等,深入分析企业的真实复工复产情况,整合了超过1084TB的大数据“战略资源”,向市委、市政府递交了超过20份分析报告,建言献策逾110条。税务大数据分析在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靶向助力复工企业的同时,有效推动了市、区两级精准出台系列扶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

深情援助社区加力联防联控

深圳流入人口常年位居全国各大城市前列,随着返深复工潮的来临和境外输入病例风险的增加,社区工作人员面临巨大的压力。

群众有需要,税务来支援,党员干部冲在前。一道“号召令”,全市税务干部积极响应,纷纷提交“请战书”,各区税务局组成多支基层疫情防控志愿队,吹响了“战疫”号角。

“我就像一名奔赴前线的新兵一样,有一阵阵暖流在胸膛内涌动。战友们,我来了!”

“局里的计算机运维‘一哥’参加防疫工作后,没有回家,又回到单位加班,完成了设备的检修工作。”

“她们刚当妈妈不久,成为志愿者后,要说不担心是不可能的,但家人的支持和鼓励,让她们没有了后顾之忧。”

这是深圳市福田区税务局一名“90后”税务新兵的志愿者日记。他不仅义无反顾地投入社区的志愿服务一线,还在工作间隙,用深情的笔触记录下了许多深圳税务人迅速动员、群防群治、共克时艰的感人故事。

深圳市大鹏新区税务局的朱伟亮是一位在税务战线工作了37年的老党员,当看到区局发出参加志愿服务的号召后,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担心因为年龄问题,区局党委不同意自己“参战”,朱伟亮还主动向领导汇报自身的优势,要利用自己多年来对辖区企业的管理经验和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助力志愿服务工作,同时也以区局机关党委副书记的身份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榜样。在朱伟亮一再“请战”之下,区局党委研究同意了他的申请,并委任他为队长。朱伟亮激动地说道:“我感到很自豪,更感到沉甸甸的责任。我要再给国家出一份力!”

从“90后”的“菜鸟”,到“60后”的“老兵”,他们都是深圳税务志愿者们的缩影。从全民“战疫”到支持复产,深圳市税务局迅速动员,深税人纷纷披挂上阵、奋战一线;党员干部更是冲锋在前,近300名党员干部沉到基层街道社区,参与联防联控工作。他们闻令而动、向险而行,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以奋勇争先的作风诠释坚守,用群防群治的智慧贡献合力,彰显了深圳税务人的赤诚初心和担当本色。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