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深圳市税务局 以税制改革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8-26 12:21:20来源:南方日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深圳市税务局走访辖区企业,税务干部在参观生产流程的同时,协助企业解决涉税疑惑。受访单位供图

“40年前的深圳就是农村,放眼是田地,企业也少,我们骑着自行车拿着税票到处跑。短短几十年,有了这么多国际知名制造企业,真是奇迹!”李水连,一名深圳龙岗区老税务干部,从税生涯31年,如是说。

自1989年进入税务系统工作以来,李水连一直在税收岗位上奉献青春和热血,也见证了深圳工业产业变迁、飞速发展的历程。

盛夏,骄阳似火,在深圳麦克维尔空调有限公司(下称“麦克维尔”)空调车间内,生产同样如火如荼。作为老牌工业企业,麦克维尔见证着深圳工业从起步到腾飞的发展之路。

今年是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回望来路,深圳创造了世界工业化、现代化、城市化发展史上的奇迹,工业化一直是推动深圳经济特区迅猛发展的强大动力。

地处特区的深圳市税务局,不仅见证着这座城市从边陲小镇逐渐成长为工业强城,更以税制改革、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助力深圳打造高质量制造业体系。

●谭冰梅卢颖沈祎心吴俊

“天时地利人和”成就“深圳奇迹”

“1983年,我刚来深圳的时候,我们公司还是900平方米的厂房、十几名员工的小作坊,到现在成为全球知名的床垫生产企业,离不开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时隔30余年,说起当年的创业之举,雅兰床垫负责人施文远记忆犹新。他表示,在特区建设早期,税制改革的红利就为雅兰床垫带来发展利好,帮助企业一次又一次地冲破瓶颈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乘风破浪。

特区之所以“特”,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深圳成立之初实行特殊的税收优惠政策,这得力于1980年批准通过的《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

“特区的三资企业所得税减按15%征收,还可享受两免三减半、三免四减半等所得税的优惠政策。”李水连回忆说,税收优惠政策给企业节约了资金,使那些资金并不宽裕的人也敢于创业了。

政策红利还吸引了全球工业资本涌入,麦克维尔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进入中国市场并扎根深圳。

“早些年来深圳发展的制造业企业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政策好、活力足,人们精神振奋,一片欣欣向荣。”有着十几年工作经验的麦克维尔财务部税务主管刘权章说,“我从2003年进入公司就听前辈们说,麦克维尔的发展和税制改革同步。”

从1992年落户深圳,20多年来,麦克维尔走上了稳健的发展步伐,其在中国的业绩更是从2017年开始连续3年稳居市场前列,累计贡献税收20多亿元,成为龙岗区的重点纳税企业。

涉外税制的建立和优惠政策的实施,仿佛给企业“加满了油”,雅兰床垫、麦克维尔等一大批外资工业企业的活力得以迸发,企业坐着“快车”、踩着“油门”,在特区大道上风驰电掣、迅速成长,同时也打响了深圳作为世界工厂的名气。

在税收政策的扶持下,深圳工业也为下一轮发展铆足先机。从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深圳在全国统一税法的前提和中央支持下,保留了一些地区优惠政策,并通过这些优惠大力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2007年,通过“统一税法、公平税负”,税收助力营商环境的优化,推动深圳工业向高质量发展。

“活水”滋养企业转型焕发“第二春”

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时代是奋斗者书写的。

在新一轮技术革命的驱动下,深圳工业进入转型期。这一时期,深圳税务通过税收政策引导和落实税收优惠,为深圳工业企业在创新转型中抢得先机。

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是全国唯一一个工业增加值突破9000亿元的城市,去年更是一跃超过了9500亿元。目前,先进制造业占第二产业的比重达71.5%,成为深圳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创新浪潮的涌动之处。深圳工业逐渐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率先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近些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推动了企业创新,我们可以说是焕发了‘第二春’。近两年,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节约税款近925万元,这大约是企业10年的培训费用。”刘权章笑着说,减税降费推动企业形成创新良性循环。麦克维尔研发了世界上第一台磁悬浮离心式压缩机水冷冷水机组,也成为了中国乃至世界空调史上磁悬浮领域的领航者。

战略新材料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华科创智技术有限公司同样从税收优惠中获益。财务总监王家强算了一笔账:“去年,我们享受了3000多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每年我们有6—8个研发项目,去年节省的资金大约可以完成2个项目。”

今年1—6月,全市由税务部门征收的税收和非税收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85.11亿元,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增添了强劲动力。

办税流程“减”了又“简”,为深企赢得空间

40年来,深圳在发展的路上马不停蹄,从特区升级为先行示范区,而税收工作则实现了从强调税收刚性到主动服务,再到全面提升整体营商环境的“华丽转身”。

“以前,一到每月15日报税期前,办税大厅内外可以用‘人潮涌动’来形容,当时我们开玩笑说,税局下班后可以捡到一堆被挤掉的拖鞋。”金龙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黄晓琴回忆说,“那时根本没有网络申报,每到15日,我们就急急忙忙去大厅,光办税可能就要消耗掉大半天时间。”

以前“跑断腿、站断腿、掉拖鞋”,如今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可以完成涉税业务,办税时间大幅缩减,企业生产效率快速提升。电子税务局、“@深税”、区块链电子发票等系列优化办税举措让纳税人更有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李水连说:“以前用税票还要手工汇总完税证和缴款书,不仅我们麻烦,纳税人也要来回跑。税收效率的提高也促进了深圳工业的快速发展和产业腾飞。”

如今,深圳税务在纳税服务、税收风险管理、数据化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突破,深圳在推进税收管理现代化改革的道路上走在全国前列。

“现在,不仅税减少了,办税流程也简化了,我们真心感受到了税务部门职能服务的转变,这为我们企业发展赢得了更加充裕的空间。”黄晓琴补充道。

激荡40年。特区工业企业发展的每个时间刻度都有税务支持的痕迹,税改与服务融入工业脉搏当中,“税力量”助推着每朵“浪花”盛怒拍岸。放眼望去,在深圳特区奋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的征程中,这片热土活力四射、火光四溅,相信在税企同心携手之下,深圳将继续迈入下一个40年的高光之旅。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