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收官之年 深圳税务打造国际一流税收营商环境的“深圳样本”
发布时间:2020-10-15 11:25:08来源:深圳特区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http://xgpt.szsw.gov.cn:7826/seeyon/fileUpload.do?method=showRTE&fileId=7672907274246834404&createDate=2020-10-14&type=image

市税务局全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贴心服务。

http://xgpt.szsw.gov.cn:7826/seeyon/fileUpload.do?method=showRTE&fileId=-9128155352976898530&createDate=2020-10-14&type=image

市税务局首推刷脸缴税服务,优化深圳税收营商环境。

五年韶华,弹指一挥间。五年跨越,巨变谱华章。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五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得风气之先,更是千帆竞发,各行各业蓬勃发展,交出了一份光彩照人的答卷。

“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加快改善营商环境指明了方向。

“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深圳税务部门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开拓思路创新服务举措、加大力度优化服务流程、全心全意减轻纳税人负担、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秩序,有力推动了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便民办税体验升级,纳税服务“阳光”更温暖

“十三五”初期,深圳税务部门就提出纳税服务要坚持人民立场,从纳税人角度出发,构建优质便捷的服务体系。

2016年兴起的“要缴税、上微信”,到后来的电子税务局功能升级、“微税务”上线,再到今年的“@深税”、“非接触式”办税全面铺开、智能办税厅落地。深圳税务用技术领先的“硬芯”不断提升着服务水平,为纳税人降低办税成本。

5秒钟,这是深圳市思达晟贸易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韦女士在深圳市税务局竹子林办税服务厅用“刷脸缴税”完成缴纳税款过程的时间。“请正视屏幕……人脸识别中……比对通过……请确认缴款”,只见韦女士坐在镜头前,根据语音提示“自拍”了一下,很快就成功缴纳了税款。

“以前来税局缴税忘记带银行卡,非常折腾。”谈起近年来纳税服务带来的变化,韦女士十分感慨,“现在缴税有了人脸识别技术,只要提前绑定好,不用带银行卡也不用掏手机,刷脸就行了。”除了无感支付的科技感,令韦女士感受颇深的还有办税资料的精简,“那时候办税要提交的纸质资料很多,手忙脚乱的还容易遗漏。”据韦女士介绍,以前忘记准备重要资料,还要补充打印再提交,一个事项要在前台、后台来回跑。“现在提倡全流程、无纸化线上办理,一台电脑甚至一部手机就能搞定,基本不用成本成册的打印资料了。”

近年来,税务部门围绕打造办税服务厅“安静工程”,推进“非接触式”办税常态化,推广“大服务”工作模式,推动咨询导税、窗口受理、集中审批、集中办理的一体化集成,促进从“纳税人围着流程跑”向“税务部门一次受理内部流转”转变,推出“最多跑一次”清单事项120项、审批事项“一站办理”11项。

“现在997%的申报业务可实现无纸化,83%的业务一次办结,274项涉税事项网上办理,加上‘容缺受理’‘白名单’制度等人性化设计,窗口平均办理时间缩减为6分钟,办税效率显著提升。”深圳市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李荣辉说。

减税降费注入源头活“水”,市场主体活力迸发

税负下降了,办税更便捷了,享受的优惠更多了……这是“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深圳纳税人感受最真切的变化。

然而在几年前,减税降费的政策宣传还多是以传统的“上墙海报”“小册子”为主,税惠政策渗透率有待提高。2019年开始,深圳税务以“一号任务”标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将税惠“红包雨”逐步从“漫灌”向“滴灌”转化。

“困难时刻,税务部门向我们送来了二手车经销企业的简易办法征收率减按05%征收等税收优惠政策,为我们减轻了负担和压力。”近日,深圳市新大运车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大运车城)总经理钱楚辉说道。

记者了解到,龙岗区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精准“扫描”,全面筛选符合优惠政策纳税人清单,分行业、分类型制定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指引,实现点对点精准“滴灌”,百分百全覆盖,确保“应知尽知”。

为百分百确保“应享尽享”,税务部门运用信息化和大数据技术,自动识别“应享未享”的纳税人,主动推送税收优惠提示,自动计算减免金额,优惠政策自动享受。

中孵梦工场是一家从事住宿服务、公寓管理的公司,由于前期楼房租金、改造成本较大,占用了公司大额资金,加上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公司的出租率只有30%,公司资金压力特别大。今年初,光明区税务局利用大数据筛选,识别到该企业尚有税收优惠未享受,便向该企业推送了税收优惠提示。在得知中孵梦工场面临的困境后,光明区税务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企业取得联系,现场辅导财务人员核实是否符合退税申请条件,指引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增量留抵退税147万元。

“让我没想到的是,税务部门一直在关注我们企业,保持着沟通,审批一结束还在税企交流微信群‘拍了拍’我,这一拍让我感觉特别踏实。”何香花说。

营造公平公正税收秩序,市场环境“空气”更清新

“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深圳税务部门持续优化税收执法方式,加大对涉税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不断探索利用新技术为提升税收治理能力,提高税法遵从度,持续营造法治、公平、透明的税收环境。

一方面,依托智慧监管,让税收违法行为“无处遁形”。对外利用“信息情报交换平台”完善多部门数据共享、信息比对、联合分析等机制,创新运用信息化战法,全面提升打虚打骗工作质效;对内健全稽查业务制度体系,深化运用大数据选案查案,建设“智慧稽查”系统,实现远程动态监控、日常监督检查、稽查办案全过程管理。

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建立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有效机制。帮助守信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现实资源,使其得以畅享“蓝海通道”;以风险管理防控为基础,对虚开骗税等税收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通过“管”到位确保“放”彻底。

在前海,税务部门主动融入湾区信用体系共建共治,率先构建“信用放、信用服、信用管、信用控”一体化信用税收管理体系,为“双A企业”(即纳税信用、社会信用均为A级的企业)打造申请、秒批、供应、配送“一条龙”服务,使发票审批、领购时间压缩80%以上。

“发票秒批、绿色通道以及前海信用税收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理业务等服务,给了我们极大的方便。可以预见,未来如果企业诚信经营、信用优良,将会显现出巨大的资源优势,相反如果不重视信用建设,将会寸步难行,我们要像珍惜荣誉一样珍惜企业信誉。”深圳市天河星供应链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相国对信用税收点赞连连。

创新服务便民、优化流程利民、政策红利惠民,营造法治、公平、透明的税收环境保证税负公平和市场健康。“十三五”已到收官之时,但深圳税务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步履永不停歇。相信在未来,深圳营商环境的阳光将更温暖,水质更清洁,空气更清新,经济社会发展将迸发更为强大的活力。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