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五年“树人” 郁郁成林
发布时间:2020-11-11 14:46:53来源:中国税务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人才建设事关税收事业长远发展。“十三五”期间,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着力打造人才队伍建设“育林工程”,“选育管用”多措并举,通过建立人才兴税机制、打造人才队伍矩阵、培养国际化人才,为推进税收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据统计,深圳税务系统现有全国税务领军人才(学员)31人,在干部职工中占比0.61%,比例位居全国第一;高端外语证书人才247人次;“三师”等高端证书人才962人次,在干部职工中占比18.88%;税务总局、市局专业人才库人才1900余人次。

“选育管用”多措并举

建立人才兴税机制

人才是第一资源。“十三五”期间,深圳税务部门健全人才“选育管用”机制,充分释放人才红利,持续助力干部成长成才、向上向善。

深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伟表示:“深圳税务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人才、重用人才,打造人才建设‘育林工程’。机关处室、基层单位上下联动,在‘选育管用’上全程发力,为人才搭建了干事创业、建功立业的平台。”

据介绍,深圳市税务局先后制定《新进人员导师制管理办法》《专业人才服务管理办法》《外语人才培养使用计划》等制度办法,建立人才兴税机制,形成从上至下、从行政到业务、从新进人才到领军人才的立体化人才培养开发体系。

市局党委委员担任领军人才导师,领军人才、专业人才担任青年人才导师,将导师制贯穿人才培养、人力资源开发全过程。2015年,深圳市税务局在全国税务系统中首推导师制度,经过不断摸索、逐步完善,已形成包含“跟踪导师”“提升导师”“专题导师”等多层次的带教导师体系,当好人才队伍建设“育林工程”压舱石。

“通过以老带新,拉近了新老税务干部间的距离,增强了凝聚力,促进了新进公务员工作能力的迅速提高。”2017年被评为优秀导师的稽查局合作协调科科长黎振深有体会。

除此之外,2019年,深圳市税务局还与腾讯合作搭建“数字人事智税人才”平台,通过人才展示中心、人才评估中心、人才孵化中心、人才服务中心,构造“干部平时考核人才培养开发”生态系统,实现能力报告“知”人才、数据挖掘“辨”人才、项目攻关“育”人才、专业聚合“储”人才、交易分享“助”人才的“五星”体系。截至目前,已发布调查研究类、专项任务类等项目120多个,安排项目导师150余人,学员近600人。

5年来,深圳市税务局精心打造“最美”文化品牌,举办“最美深税人”“最美导师”“最美新人”等一系列展示活动,建立备考“三师”、攻读在职研究生学习团队100余个,一群深税人因“最美”而聚、汇聚而学、因学成才。

拓展培养方式

打造人才队伍矩阵

深圳市税务局努力探索领军人才、专业人才、青年才俊等各层次人才岗位能手培养方式方法,打造多层次、全方位、雁阵形的人才队伍矩阵。

5年来,深圳税务部门通过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青年才俊培养,建立各类专业人才库、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人才培养项目,举办各类人才沙龙、“金牌讲师”、专业培训、岗位代培、专业课题调研等活动,促使税务干部以学为用、以练为战、以干为先,全面提升队伍素质。

2019年,我们挑选96名骨干组成风险管理专业人才库,在全市风险管理系统实施人才‘孵化’计划、开展‘智税’竞赛、代培下派、骨干培训等活动,形成风险管理人才梯式储存。”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副局长陈东可说。

同时,深圳市税务局注重发挥领军人才、专业骨干的引领带动作用,让各类人才有用武之地,形成人人尽展其才的局面。

2019年以来,在实施减税降费的重要任务中,深圳税务部门由领军人才领衔,汇集29个专业人才库中1900余名专业人才,组建“金牌讲师团”“专业辅导组”“项目攻坚队”,共举办各类“减税降费”专题讲座600余期、辅导重点企业超过30万家,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提升深圳纳税人缴费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培养“国际范”税务人

这里有支多语种外语团队

围绕打造具有“国际范”的引领税收现代化体系“深圳版”的愿景,深圳市税务局以“税务领域里外语能力最强、外语领域里税收业务最精”为目标,持续推进税务人才国际化培养工作,打造多语种国际化专业人才队伍。

2016年,深圳市税务局打破行政部门传统科层制的人才使用机制,组建“外语税务”多语种外语人才团队——“语税人”团队,目前团队涵盖了联合国所有官方语种和德语、日语等语种人才54名,外语专业八级以上人才247人。

“语税人”团队一经成立,就参与到税务总局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之中。之后,创办税收翻译内刊《语税视点》,第一时间编译国外最新税收资讯。参与设置领军人才工作室,利用多语种“问税”平台,提供跨境税收服务。组建由“语税人”和“个税专才”为主体的“外语精英个税骨干”团队,对在深外籍人员进行个税政策精准辅导。

“中国税务贴心!专业!”奥格斯塔(深圳)商贸有限公司的外籍法定代表人克里斯蒂安这样评价。

截至目前,深圳税务部门“语税人”团队已有4人走出国门担任驻外税官,多次参与税务总局随行翻译接待工作,在首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上,17名各语种人才组成专业团队参与大会服务,积极服务大国税收建设。

20184月,第二批全国税务领军人才,前海税务局总会计师柴生伟被派驻到IBFD任亚太区助理研究员。在IBFD的一年中,他持续跟踪报道亚太范围国家和地区的税制变动和最新动态,完成税务总局关于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税收征管协作等课题调研,一年内在IBFD网站发表信息报道近30篇。“驻外经历让我思路、眼界更加开阔。”柴生伟说。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