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汇聚智慧力量 共谋改革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就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听取专家学者建议
发布时间:2021-04-28 11:06:00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召开座谈会,就落实落细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听取各领域专家学者意见建议。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出席座谈会并强调,全国税务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贯彻落实《意见》过程中广泛凝聚专家学者、纳税人缴费人以及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通过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建设智慧税务,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座谈会上,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朱青、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剑文、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张定安、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施正文、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陈钟、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元卓、北京零点有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岳等先后从财税、法律、行政管理、信息化、政务服务等专业视角,深度解读了《意见》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并就进一步落实《意见》建言献策。

专家们表示,《意见》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十四五”时期税收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回应了纳税人缴费人的新期待新需求,体现了国际税收治理的新趋势新动向,展示了信息技术革命的新思路新理念。围绕抓好《意见》落实,专家们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有些建议按照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要求,进一步提升税费服务的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水平,促进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有些建议深度挖掘税收大数据的“金山银库”,深化以数治税,发展税务“大算法”,在推进税收征管现代化中创造“中国算法”、中国经验、中国标准,为全球税收治理体系建设贡献更多中国智慧;等等。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王军表示,各位专家学者围绕贯彻落实《意见》,着眼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局和税收改革发展大局,提出了很多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建议,听后深受启发。税务部门将认真研究、充分借鉴,切实吸纳到下一步改革之中,指导今后各项工作实践。

王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税收工作。《意见》从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描绘了“十四五”时期税收征管改革和税收现代化建设蓝图,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税收事业发展的关心关怀和对税收工作的科学指导。全国税务系统要以深入贯彻落实《意见》为契机,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大力推进执法、服务、监管的系统性融通,党务、政务、业务工作的多维度联通,制度规范、业务流程、信息技术、岗责体系的一体化贯通,建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准,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的智慧税务,进一步便利纳税人、规范税务人,大幅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明显降低征纳成本,切实提升税收服务国家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王军强调,《意见》是规划图、任务书,更是战斗令。各级税务机关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压实任务,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确保各项改革如期推进、圆满完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座谈会由税务总局总审计师饶立新主持,税务总局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