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用光影艺术展现税收改革发展新成就
发布时间:2021-05-06 16:07:45来源:中国税务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429日,第一届“税眼看发展”全国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暨第二届启动仪式在深圳举行,展示第一届大赛成果,部署第二届大赛安排,并对获奖作品进行表彰。

http://150

图为大赛指导单位和主办方代表共同启动第二届“税眼看发展”全国短视频大赛。

第一届“税眼看发展”全国短视频大赛由中国税务报社、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和腾讯公司联合主办,于202071日启动,得到了全国各地税务机关的积极响应。参赛单位围绕落实减税降费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税收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题材策划和制作短视频作品。据介绍,第一届大赛组委会共收到音视频、动漫、微电影等各类参赛作品800余个,其中很多作品贴近生活、贴近税收,沾泥土、带露珠、有温度,生动展示了新时代税务人的良好形象,在国家税务总局和中国税务报新媒体平台发布后,单个作品阅读量(播放量)突破20万人次,累计阅读量(播放量)超过1600万人次,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

http://150

图为中国税务报社党委书记、社长付树林(右一)为一等奖获奖代表颁奖。

http://150

图为一等奖获奖代表(右)分享创作经验。

“大赛不仅激发了各地税务机关创作新媒体作品的热情,而且提高了新媒体作品的制作水准,对于普及税法知识、增强公民纳税意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大赛评委、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老师李天语博士表示,大赛作品视听元素层次丰富,呈现百花齐放态势,充分展示了各地税务机关利用新媒体技术加大税收宣传力度的成果。

大赛组委会采取专家评选和网络投票评选相结合的方式,经过月度评选、最终评选两轮角逐,《MV|税务版大碗宽面来了!“深税纳服天团”带你体验又准又快办税服务》等3件作品荣获一等奖,《强迫症?不,是精益求精!》等5件作品荣获二等奖,大赛还评选出三等奖10个、组织奖5个、单项奖7个、优秀奖15个、创新奖46个。

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宣传税务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特别是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方面取得的实效,展示各地税务机关认真贯彻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的举措和成效,进一步讲好中国税务故事、弘扬中国税务精神、展示中国税务形象,扩大税收宣传影响力,大赛组委会决定举办第二届“税眼看发展”全国短视频大赛。第二届大赛在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的指导下,由中国税务报社、福建省税务局、深圳市税务局、青岛市税务局和腾讯公司联合主办,中国税务报、中国税网、腾讯微视、腾讯视频号、中国搜索、中国好故事提供媒体支持。

深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伟表示,第一届“税眼看发展”全国短视频大赛的获奖作品,运用了崭新的媒介形式,“网感”强烈、精彩纷呈,实现了时事热点与重大税收议题的生动结合。从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到减税降费,从初创企业、街边小店到乡村脱贫,作品选材精准、引人入胜,用光影艺术灵动展现了新时代新税务的新风貌。大赛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积极运用融媒体平台创作短视频作品,能够把税收故事讲得更加通俗易懂、直观生动,既符合党中央对加强和创新宣传工作的要求,又有利于厚植良好税收舆论氛围,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郑元芳表示,当今社会网络应用迅猛发展,新兴媒体影响巨大。新闻客户端和各类社交平台通过聚合,最终形成了不同的媒体功能,已成为老百姓特别是年轻人的第一信息源。因此融媒体建设是大势所趋,也必将在深度、广度、力度等方面推动税务部门宣传工作进一步提升!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何倩表示,“税眼看发展”短视频是顺应融媒体发展新形势的创新性税收宣传方式,生动形象,深入人心。税务部门要积极探索做好融媒体时代税收宣传工作,用纳税人缴费人喜欢的渠道方式,讲述税收政策和税收故事,使社会公众对税收工作认识和理解更直接、更清晰、更全面、更客观,打通税收工作与纳税人缴费人沟通的“最后一公里”,在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征管改革和推进税收现代化征程中发挥税收宣传的助推器作用。腾讯公司财税总监赵杰夫表示,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新兴的媒体形式也不断展现。“税眼看发展”短视频大赛正是在融媒体发展的背景下,基于微视等短视频平台,创新税收宣传形式,促进了政务新媒体矩阵的协同发展。本次活动在税务系统内获得了积极响应,收获了非常多高水平、高传播度的新媒体作品,体现了税务部门拥抱新媒体的极大热情。未来,腾讯也将继续结合自身的技术优势和数字能力,协助税务部门进一步做好税收宣传,推动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税务报社党委书记、社长付树林表示,举办“税眼看发展”短视频大赛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媒体融合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是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决策部署、加大税收宣传力度的具体体现;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助力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落地的具体体现。继续举办“税眼看发展”短视频大赛,就是要进一步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办、国办《意见》要求,充分发挥短视频作品在税收宣传中的积极作用,为税收改革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舆论氛围。大赛已成为税务系统影响大、规格高的全国性比赛,希望税务系统内外更多热爱拍摄、善于创新的各界人士踊跃参与、精心策划,细心捕捉身边的税收故事,倾心制作感人的视频作品,用心记录税收改革发展的精彩瞬间。

会上,腾讯公司高级研究员贾伟民做了题为《智能融媒体时代的政务传播》主旨发言,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做好税务政务宣传”进行了研讨和交流,认为税收宣传要紧跟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潮流,充分应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勇于创新方式方法,多创作短视频等形式多样的精品力作,不断提高税收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为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持续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大赛主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获奖作品主创代表70余人参加了活动。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