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構建「一帶一路」1+2+N體系 深圳市稅務局發布「護航」行動計劃
发布时间:2021-12-03 10:08:17来源:香港商報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冬日暖陽,春風拂面。11月24日,全國自貿片區創新聯盟第四次制度創新會議在深圳前海蛇口自貿片區舉行,會議旨在持續為各自貿片區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搭建溝通合作橋樑,共商共謀協同發展模式,共建共享改革創新成果。來自自貿片區創新聯盟58個成員單位、中國貿促會、廣東省自貿辦、廣東省貿促會、香港貿發局、香港「一帶一路」總商會、深圳市稅務局、深圳市貿促委、招商局集團及前海管理局等代表共同出席。作為本次活動的合作方,深圳市稅務局圍繞着關於構建增長友好型稅收環境的目標發表了《稅收服務「一帶一路」「護航」行動計劃(2021-2025)》,成為會議的一大亮點。

14項內容為企業提供「護航」打造稅收服務共同體

深圳市稅務局介紹,該局有規劃地整合深圳和粵港澳大灣區各類企業、政府部門、協會組織等多方力量,將符合共同稅收權益的訴求和理念有機融入國際稅收治理,探索建立具有創新性的多方共贏合作機制,構建了成熟的稅收服務「一帶一路」1+2+N基層實踐體系。

體系中的「1」是指:依託合作機制,國家稅務總局深圳市稅務局主導實施;「2」是指立足兩個循環,面向境內與境外兩個區域,高質高效服務「引進來」和「走出去」企業;「N」是指在已有「市局工作基地+地方政府協作基地+企業服務基地+基層區局示範基地」四級稅收服務「一帶一路」組織體系基礎上整合推進,不斷擴大參與主體範圍和數量。

按照深圳市稅務局與前海管理局簽署的戰略合作框架,圍繞着關於構建增長友好型稅收環境的目標,根據「1+2+N」體系總體規劃,國家稅務總局深圳市稅務局提出《稅收服務「一帶一路」「護航行動」計劃(2021-2025)》。

「護航行動」計劃14項內容為企業提供「護航」方案,打造稅收服務共同體,伴隨企業發展走向世界。14項行動包括:落實法律法規制度、優化稅務執法方式、推進區域間稅務執法標準統一、推行優質高效稅費服務、加強稅收徵管數字化、確保稅費政策直達快享、建設專家服務平台、完善爭議解決機制、搭建常態化交流機制、提供互學互鑒機會、提高跨境服務水平、打造文化品牌、健全機制建設和應對數字經濟挑戰。

資源共享、問題共解、發展共促「巡航」全覆蓋

「護航行動」計劃依託1+2+N基層實踐體系積極向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擴展並開展稅收交流合作,旨在建設海外「護航編隊」與「編隊基地」,從稅收職能角度促進資本、技術、人員、貨物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動,建立「資源共享、問題共解、發展共促」工作模式,協同響應「引進來」和「走出去」投資者與企業的訴求。計劃將實施未來五年「引進來」和「走出去」企業的稅收服務方案,承諾「護航」永不停歇。

近日,深圳市A有限公司,就其在東南亞A國投資享受稅收協定待遇的問題向深圳市稅務局發起了政策諮詢。深圳市稅務局雙管齊下,一是通過組織專家團隊開展關於協定待遇的輔導與預審核,二是通過協作中心,啟動與香港稅務學會和香港投資自貿發展局聯合會診機制,就A公司在海外投資可能遇到的待遇問題進行交流並協同指導。公司財務負責人B先生感慨道,「這讓我們感受到了切實的溫暖,稅務部門的事前政策輔導與協作會診為我們在境外享受優惠政策與協定提供了十足的確定性,更降低了我們遵從的成本,以前我們要多方諮詢收集信息,現在協作中心的協同機制讓我們享受到集成式的服務,感受到了切實的幫助。」

保持全天候在線零延時響應

本次參與對接大會的58個成員單位覆蓋了境內外數十個自貿片區,「護航行動」計劃將建立與全體成員單位的聯絡機制,並逐步在多領域建立「走出去」首席聯絡員制度,配置共計30名聯絡專員,將為企業「走出去」實現事前輔導、事中防控、事後解決的「無延遲、不等待、立即辦」服務承諾,確保相互協商程序便於納稅人申請和及時受理;協助「走出去」企業做好跨境稅收遵從與稅務爭議解決。

B合作區的張總表示,合作區在發展的過程中由於當地稅務機關判定標準不同,部分入駐的中資企業反應企業所得稅最惠政策無法享受且出現爭議的情况。園區通過對口聯絡員向協作中心發起了協助請求,協作中心第一時間向國家稅務總局反映申請啟動爭議磋商的機制渠道,並同步向園區提供了專業的稅收政策培訓與輔導,為爭議措施提供了解決途徑,減低了企業的時間成本,增強了中國企業海外發展的信心。

據介紹,下一步「護航行動」計劃將繼續推廣境外園區稅收服務新模式,以中資境外園區為支點,採取「中方投資工業園區+稅務服務聯絡點」的模式,擴展境外稅收服務聯絡點;積極發揮外派稅務人員紐帶作用,邀請更多參與主體,形成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成果,以點帶面,不斷擴散,承諾「護航」永不停航。

「護航」行動將立足深圳,依託粵港澳大灣區,輻射全國自貿片區創新聯盟成員片區以及境外特殊經濟區,通過這一廣闊「母港」,讓國際稅收服務的「聯合護航編隊」揚帆起航。(黃鳳鳴 林建榮 李睿)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