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深圳税务深化跨境投资贸易服务
发布时间:2022-01-04 15:41:00来源:中国税务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林建荣 邹国金 通讯员 曲宇湛 周志建)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向两家跨国企业在深圳的子公司——东芝泰格信息系统(深圳)有限公司和爱普生技术(深圳)有限公司送达双边预约定价安排文本。企业负责人表示,预约定价安排的签署增强了企业集团跨境投资的税收确定性。

深圳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预约定价安排是跨国企业就其未来年度关联交易的定价原则和计算方法,与税务机关按照独立交易原则协商、确认后达成的协议。预约定价安排可以帮助企业有效消除跨境税收遵从风险,降低跨境关联交易遵从成本,助力企业跨境投资和贸易有序开展。近3年,深圳市税务局累计为20余家企业提供预约定价安排谈签服务,涉及年度跨境关联交易金额1140亿元。其中,去年10月,探索完成2例适用简易程序的单边预约定价安排谈签试点,实现谈签流程缩减50%,谈签时间压缩50%,帮助企业达成未来五年近37亿元收入的税收确定性,涉及税款合计约1860万元。

数据显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外国投资和外资企业在深发展势头迅猛。截至目前,深圳外商投资企业超10万家,累计吸收合同外资超过1280亿美元。近年来,该局多次举办外资企业税收宣讲会等政策宣传辅导活动,就企业普遍关注的特别纳税调整政策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浅出地解析;引导外资企业运用“预约定价安排”确定未来年度关联交易的定价原则和计算方法;通过双边磋商等途径,帮助企业解决跨境重复征税问题。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深圳市税务局抓住这一良好契机,在深化跨境税收服务方面再下功夫,促进外资企业在深圳稳定发展。汇算清缴期间,优化电子税务局关联申报,新增离线申报、填报辅导、自动预填报等9项功能,从数据采集、政策辅导、数据核准等方面降低纳税人申报负担,进一步提高关联申报有效申报率。同时,积极探索税务转让定价与海关估价的跨领域部门联合治理、综合执法。在税务总局和海关总署的支持下,深圳市税务局与深圳海关已就首例税务海关转让定价协作个案达成一致意见。

深圳市税务局副局长李显著表示:“中国入世20周年是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新起点,我们将抓住机遇,结合当下疫情形势,深化预约定价安排谈签等一系列政策工具应用,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标杆,持续助力跨境贸易发展,推动中国经济更深层次地融入世界经济,为服务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