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深圳晚报:深圳上半年1088万人享个税红利
发布时间:2019-08-30 09:56:58来源:深圳晚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个税改革咨询专窗。本版图片均为深圳市税务局供图


个税改革咨询岗。


深圳税务工作人员向纳税人介绍个税新政。

深圳晚报记者吴洁

今年11日起,新个税法全面实施。新个税法在提高基本减除费用的基础上,新设六项专项附加扣除,聚焦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税收调节更加精准,靶向更加聚焦。

如今,新个税法实施已有数月,纳税人获得感如何?个税改革带来了哪些影响?近日,深晚记者实地走访发现,随着个税新政的落地,老百姓的钱袋子真真切切地鼓了起来。据深圳市税务局统计,201916月,深圳市1088万人直接享受个人所得税减税政策红利。个税改革红利逐层延伸兑现,不仅惠及个人,也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更大的信心与活力。

工资条里看变化

红利更多惠及中等收入群体

工资条最能直观地反映出个税改革的变化,我每月平均工资是8260元,扣除社保和公积金1109元,个税改革前需要缴纳个税260.1元。深圳一名小学教师骆先生告诉深晚记者,去年10月,个税起征点从3500元提高到5000元后,他每月到手收入多了195.57元。今年1月,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实施后,他还享受了住房租金定额扣除1500元,赡养老人定额扣除2000元,目前基本不用交个税了。

201810月个税改革过渡期政策实施以来,工资条就成为广大纳税人关注的内容。

小小工资条,折射出个税改革带来的变化,也释放出越来越强烈的惠民信号。深晚记者走访发现,个税新政的收益群体不仅有城市工薪阶层,多数进城务工的工作人员也受益于个税新政,收到了更精准的减税红包。

临近中秋节,深汕特别合作区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工人张先生很开心。工地的会计告诉我,个税新政实施后,我可以省下来回高铁票的钱了。

张先生说,他的孩子今年16岁了,目前正就读高一,父母已经80多岁了,每个月还有住房租金支出。个税新政实施后,子女教育、住房租金和赡养老人三项专项附加扣除都可以填报。对于上有老下有小的人来说,惠及的不仅仅是个人,而是整个家庭。

如果说201810月亮相的过渡期个税新政让市民初尝起征点上调带来的涨工资福利,那么,今年正式实施的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则让市民对未来的生活更有期盼。

深圳市税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16月,深圳市1088万人直接享受个人所得税减税政策红利,累计减税金额195.98亿元(不含累计预扣法带来的影响)。其中,税改提高基本减除费用和调整税率级距累计减税176.32亿元,在此基础上实施六项专项附加扣除累计再减税19.66亿元。从受惠群体的收入分布看,中等收入群体减税效应最为明显,月工薪收入2万元以下群体累计减税27亿元。

企业减负增益提效

制造业受惠改革减税效应凸显

个税改革不仅惠及市民,企业一定程度上也获得新政福利

近日,深晚记者走进深圳市宝安区潭头西部工业园发现,各式各样的招聘广告几乎贴满了园区内的公告栏,且落款日期大都是近期。

一张薄薄的纸片承载了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乐观预期,也从侧面反映了个税改革的正向推动作用。

绿雪生物工程(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雪生物)是一家专注酸奶生产的规模化乳制品制造业企业,也是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辖区内的重点税源企业之一。据悉,该公司目前共有1300多名在职员工,均实行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自201810月起征点调整后,在职工人数、工资基本不变的情况下,绿雪生物代扣代缴个税税款大幅下降约38%

绿雪生物有关负责人告诉深晚记者,个税改革极大地减轻了员工的个税负担,再加上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的实行,不少员工无需缴纳个税。员工到手的收入多了,来应聘的人也多了。该负责人表示,个税改革释放红利,调动了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也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力,企业发展更有信心了。

金融业等企业员工同样受益。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李经理介绍,该公司员工可全员享受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的政策红利。今年1月,累计可享受减除金额约30万元。

深圳市税务局分析,从受惠群体的行业分布看,制造业受惠于改革减税效应凸显,该行业减税人数383.8万人。其中,176.7万人免于缴纳个税,累计减税金额(不含累计预扣法带来的影响)达51.5亿元;减税惠及面较广的行业还有商业服务业和批发零售业,惠及人数分别为158.4万人和157万人,加上制造业,合计占个税总体减税人数的64.3%。在受惠深度方面,累计减税金额较大的有信息服务业和金融业,分别为31.2亿元和21.6亿元,与制造业合计占个税总体减税金额的一半以上。

优化纳税人服务

让纳税人应享尽享个税红利

新个税法聚焦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如何提升纳税服务,将个税改革红利顺利送达每位深圳市民是深圳税务部门不断思考的问题。

设置智能化办税设备、组建统一导税团队、建立自助办税区……近日,深晚记者走进罗湖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只见各功能区标识清晰明了,不少市民在窗口前办理涉税业务,大厅里井然有序。

深晚记者注意到,办税大厅还设置了个税改革咨询专窗、专岗,税务工作人员在咨询辅导一线,解答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的问题。

罗湖区税务局是深圳优化纳税服务的缩影。据悉,个税改革工作启动后,深圳税务部门以服务重点企业为突破口,第一时间送税上门,重点宣传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协助企业进行扣税规则与工薪计算调整。与此同时,深圳市税务局还通过个税改革专栏、12366专线、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主动向纳税人推送新个税法热点问题,及时解答纳税人疑惑。

在深圳大学财政税收研究所副所长陈志刚看来,个人所得税、增值税等改革陆续铺开,不仅从供给侧层面推动企业发展,一定程度上还能增加居民收入,降低产品价格,从需求层面拉动经济增长。

伴随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奏鸣曲,个税改革释放的红利在各行各业中逐渐显现,企业与个人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享受到了润物细无声的国家政策红利。深圳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税务部门将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优化纳税服务,让纳税人充分享受个税改革红利。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