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读特:减税降费激活创新“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19-12-06 17:12:19来源:读特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2019宝安产业发展博览会到第22DMP大湾区工业博览会,11月以来,深圳市宝安区企业一系列新技术、新产品集中展现了宝安区现代化的产业体系,生动诠释宝安智创高地的内涵、实力与未来方向。站在粤港澳大湾区的风口,近年来,宝安区创新的主体从数量上、质量上均得到了大幅提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全省第一,中国创新百强区排行第二,创新驱动正成为宝安区产业发展的原动力。而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正在激活创新一池春水

与国际接轨的宝安智造

作为扎根深圳宝安24年的知名老牌高精密数控机床厂商,深圳市创世纪机械有限公司的产品远销东南亚、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地。帮助创世纪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的正是领先的技术和永不停步的产品革新。

据了解,2016年到2019年创世纪累计研发投入超过3亿元,其研发团队人员超过270人,申报专利技术487项,自主研发的卧磨数控机床、双工位数控机床等专利产品在市场上享有美誉,数控机床产品更是在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位居第一梯队。

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同时,以创世纪为代表的宝安制造业企业,也积极对标国际,吸纳先进管理经验和创新技术,委托境外机构进行研发创新活动随之成为企业研发创新的一种重要方式。

搞研发不能闭门造车,一定要拓展视野,了解最新的技术发展动向。充分利用他国已有的先进技术成果来发展我们自己的核心技术。创世纪研发部门主要负责人张寒表示,此前他们曾委托塞舌尔共和国的ConceptWorldCo.Ltd共同开展C-650雕铣机的创新设计开发,进一步增强了新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而根据税收优惠政策,创世纪的这笔委托境外研发费用可以按实际发生额的80%计入研发费用进行加计扣除,体现了国家对这种国际间技术交流的支持和鼓励。

“2018年度我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总额6000余万元,折合减免企业所得税1500余万元。其中,就有委托境外机构研究开发费用享受加计扣除额45万元。创世纪财务人员叶日美介绍道,这是公司第一次享受委托境外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有了国家政策的支持,大大降低了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人才的成本,为我公司机床制造技术的升级孵化推广提供了更高的平台。

护航中小企业跑出加速度

宝安是创新创业的沃土,也是企业发展壮大的福地。为了让广大的中小型企业享受到减税降费的红利,在创业起步阶段走得更稳更远,宝安区税务局在加强税收政策宣传,辅导企业用好用足税收优惠,实现应享尽享上下足了功夫。

深圳市图威视觉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主要从事基于机器视觉技术应用软件的开发、销售,符合享受软件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的税收优惠政策。

尽管今年已经不是图威视觉第一次申报享受两免三减半优惠,但尽职尽责的税务工作人员仍然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期间给图威视觉开展了定向政策辅导,确认他们用足了税收优惠政策。

据了解,图威视觉2017年度、2018年度累计减免企业所得税超过百万元,减免税款金额相当于公司近两年净利润的20%。除了两免三减半优惠,图威视觉还享受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累计退税金额80余万元。

我们的软件产品主要应用于手机行业。受多方因素影响,2019年,市场整体呈现观望态势,需求量有所下降。有了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让我们在面对市场波动时更加从容,可以适当调价,促进销售,以税收的减免来弥补降价造成的利润损失。视觉图威负责人梁勇生表示,更重要的是,我们将减税省下的这笔钱大量投入研发,一是改进现有产品的技术,二是研发新的产品,拓展新市场,2018年度,公司的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为15%,相比2017年上升了3.81个百分点。今年在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助力下,我们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增加企业应对风险的硬实力。

把握产业创新源动力

充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为市场主体减负,提高企业盈利能力,有利于激发企业研发投入积极性,提高企业竞争力。但企业的研发工作除了需要资金,还需要高技能人才。人才始终是创新的源动力

个人所得税法的修订,让绝大多数的工薪阶层的个税税负都有大幅度下降。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还出台了科技人员股权奖励递延纳税优惠政策,以及对因职务科技成果转化获得的现金奖励给予税收优惠等措施,改善了此前个人所得税偏高对于引进高技术、高薪酬人员的限制,从源头上推动了技术创新。

深圳市创鑫激光股份有限公司是宝安区一家从事光纤激光设备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职工人数逾千人。公司特别重视引进高技术人才,高薪层员工较多,2018年代缴薪酬个税和用于股权激励而缴纳的个税总额逾千万元。

而在个人所得税扣除额提高到5000元后,创鑫激光月平均代扣代缴职工个税金额减少近20万元,有利于企业进一步扩大员工福利,引进高端人才、加快技术更新换代。

据创鑫激光办税人员吴春漫介绍,创新激光公司很重视对职工的培养深造,时常会开展一些职业培训。公司将结合个税继续教育专项附加扣除的规定,推出职称教育及学历教育方面的职工福利,让员工得到深造的同时,也为公司发展培养人才。

技术创新永远在路上,税收服务也一直在路上。宝安区税务局将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激发减税降费实效,持续支持企业的创新发展之路。

原创读特记者 叶志卫 通讯员 廖晓波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