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深圳市税务局开展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26 15:37:21来源:晶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5G服务厅,“链”上快开票;税务“云课堂”,大数据服务;指间税务局,办税“零见面”……随着深圳市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到来,不少广受好评的“硬举措”接连出台。这既让纳税人有了更加优质的办税体验,又意味不断优化升级的纳税服务征程,继续向前更进一步。

拥抱“新科技”,纳税服务提质增效

测速仪显示着5G网络的实时数据:下载839Mbps,上传121Mbps,比4G网络快20倍以上。在南山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借助5G网络,纳税人可以更快速、流畅地完成实名信息采集、资料上传、发票申领等业务。近年来,深圳税务积极拥抱新科技,将5G网络、AI导税、智能柜台、VR培训等前沿技术用于提升纳税服务质效,既开辟了全新的技术应用场景,又切实为纳税人解决“堵点”“痛点”。以纳税辅导为例,在前海,线上“云课堂”就解决了财务人员学习政策的“痛点”。刚刚复工,达闼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宋女士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在线听“网课”。“之前,我们公司向武汉市多家方舱医院捐赠了5G医疗服务机器人等设备。如今方舱医院关闭,没办法补充资料,公司正发愁该如何进行税前列支。不过,参加了税务部门举办的税收培训‘网课’后,我们一下子就解清了疑惑。真是既省时,又省力。”而税收大数据的“挖潜增效”,则能精准定位需要帮助的目标企业。在坪山,通过分析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后的增值税开票数据,税务部门能第一时间掌握当地企业面临的问题。“我们3月份申请了944.4万元出口退税,税局掌握具体情况后,很快就批下来了,对我们非常支持。”深圳市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丁晨柳介绍,“这些量身定做的帮扶措施,让公司上下感到深耕的领域被国家所重视认可,图发展谋进取的信心也更强了。”广泛应用前沿科技,便民办税有了“新范式”。《深圳市税务局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方案》中,共明确了5大类20项具体行动,每一项都充分借力“新科技”东风,发挥税务部门的专业优势,精准对接纳税人最迫切的需要,全力服务特区抗击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税收政策高标准“硬核”落实

进入三月份,各地陆续进入了推进复工复产,保障供应链、产业链顺利运转的抗疫“下半场”。“大风大浪都过来了,这点难关,我们总能克服!再说,包括税收优惠政策在内的一系列支持复工复产的措施很及时,也很给力!”说起对未来一段时间的预期,深圳市兆驰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严先生表示有过担忧,但更多的是信心,“现在公司产能逐步上升,海内外订单已经排到了5月,我们今年的订单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对于未来的发展,我们公司还是很有底气的。”32日,兆驰股份收到了2月份申报期将近4000万的出口退税款。这不啻为一笔“及时雨”,给处于产能恢复期关键阶段的兆驰股份,注入了充足的流动性。信心比黄金还珍贵。高含金量的税收优惠政策,提供给企业战胜逆境的“弹药”。以出口退税为例,深圳市已实现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在201910个工作日基础上再提速20%,缩短到8个工作日内。一些大型出口企业的退税款审结后一个工作日内即可到账。今年以来,深圳税务已累计办理出口退税166.06亿元,其中疫情期间通过“非接触式”办税累计办结近14000笔出口退税业务,涉及退税款82.47亿元。

“新常态”办税有了“智能”体验

近期,深圳市区块链电子发票上线极速版,使用极速版区块链电子发票开票的企业,只需线上注册并配置,最快半小时就能开通区块链电子普通发票资格。“我们是第一批区块链电子发票试点医院。现在患者来看病,不需要到窗口支付开票,只要扫这个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就能支付费用,支付后就会有开具发票的提示,通过手机开票之后可以插进微信卡包或者发到电子邮箱,不需要排队,也不用传递实物。”爱尔眼科的工程师叶先生表示,上线以来,试点的医院均表示区块链发票系统运行良好,用票效率更高。用手机就能办理的涉税业务,正日渐增多。“不接触、零跑动,这个征期在家就能搞定!”深圳市深港安装卸有限公司会计罗绍霞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分享的申报一月份增值税后手机报税成功的截图,获得了同行的大量回复、点赞。“有了深税,企业财务可以远程办公,这也是我们办税员的‘保障兵’!”数据显示,“深税”上线3个月以来,个人用户突破16万,企业用户超过34万,节约纳税人办税时间50%以上。经过智慧电子税务局的多次迭代升级,目前已经可以实现347项业务无纸化办理,网上申报率超过96%,市民“足不出户”即可轻松办税。

深圳市坪山区税务局成立“税收数据服务大局工作专班”,通过“穿透式”管理系统”、“深税”平台等进行税收大数据分析,精准定位企业涉税需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图为专班成员通过企业税务遵从值数据分析讨论企业需求。

5G智能办税技术有效提升纳税服务质效,为纳税人带来流畅的办税体验。图为纳税人在南山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利用人工智能柜台办理业务。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