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深圳特区报:深圳税务落实“四力” 助力企业复产发展
发布时间:2020-04-08 17:36:16来源:深圳特区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光明区税务局税务干部现场了解爱心企业深圳钰创合成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的复工复产情况,听取企业对爱心捐赠的UVCLED紫外线消毒袋产品的介绍,同时辅导企业及时享受国家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

防疫期间,罗湖区税务局积极完善服务工作机制,为纳税人提供容缺受理、加速办理服务,确保纳税人最多只跑一次。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在外贸经济发达、产业链纵横交汇、小微企业众多的深圳,复工复产有着迫切的需求,也面临独有的挑战。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家税务总局要求,深圳市税务局积极以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为契机,结合深圳特色与优势,抓紧抓实抓细四力措施,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确保各项办税缴费服务落到实处,以税收分析服务地方政府决策,为助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化各项政策给力企业复产

深圳共有小微企业149.4万户,占全市企业总户数的83.3%,据测算,这些企业一年的利润仅可覆盖2.6个月的成本支出。经历了近3个月的停摆,节约资金成本、加快复工复产成为小微企业的燃眉之急

受疫情影响,现金流特别紧张,多亏了税务部门及时将生活服务业取得收入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送到我们手上,真是场及时雨八合里海记餐饮文化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彭晨曦介绍,该公司1-2月累计提供餐饮服务免税收入为2416.36万元,累计免税额为144.99万元。这笔减免,极大地减轻了我们的负担,将帮助我们尽快走出寒冬。

据了解,为帮助小微企业渡过困境,深圳税务主动为优惠政策落实提速,通过后台数据筛查纳税人申报信息、开票信息等,及时发现优惠政策应享未享等情况,确保支持疫情防控的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细。同时,该局还通过系统自动校验,将企业基本信息和申报数据进行比对交互,自动判断企业是否符合留抵退税条件,实现审核、复审、退库,环环相扣,紧密衔接。

我们第一次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1841万元增量留抵退税税款,从申请到退税款到账,只花了3天时间,全程网上办理,省时省力,极大地缓解了我们企业资金流的紧张。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税务总监王齐表示。

据测算,深圳市税务局一季度主要新增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减税超85亿元,其中新出台的支持防疫政策预计减税超36.6亿元,超过2万户次纳税人申请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税收优惠政策精准快速落地,为企业经营者渡过困境增添了信心与底气。

耕线上办税添力服务保障

随着大征期的临近和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办税和缴费的需求也逐步增加。如何既保障安全,又让纳税人高效便捷地办理业务?深耕网上办税和掌上办税多年的深圳税务频出新举措。

不接触、零跑动,这个征期在家就能搞定!深圳市深港安装卸有限公司会计罗绍霞在“@深税平台上成功申报增值税后,手指轻点,就把手机报税成功的截图发到了朋友圈。

据了解,“@深税是深圳市税务局今年新推出的掌上办税平台,其最大的亮点是高效智能。其中,对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的本期零申报或数据项较少的申报项目,只需手机点击3下就能完成申报。该平台不仅提升了纳税人移动办税的体验,更大幅减少了办税厅的人流量,有利于打造更加安全、舒适、便捷的办税环境。

“@深税外,深圳市税务局还迅速完成电子税务局6项办税功能优化,大力拓宽发票网上申领、物流配送的渠道和方式,进一步添力非接触式办税。目前,深圳的申报事项网报率已达99.82%,涉税事项网上办理率超过95%

度分析数据尽力服务大局

深圳率先提出了以大数据强化城市和政府管理的思路,深圳市税务局也在数据化管事管户模式的改革上久经探索,以数据分析服务复工复产,深圳税务大显神通

我们通过对万科集团的发票明细数据进行典型分析,发现深圳万科旗下租赁规模较大的壹海城和龙岗万科广场等物业2月的租金收入下降超过了五成。深圳市盐田区税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针对数据反映的问题,该局主动联系企业进行了深入调研,挖掘问题背后更深层次的影响因素。

深圳万科税务负责人刘思诗介绍,由于大量人员延迟返深,加上疫情期间商户大部分停业,万科集团的公寓租赁和商业租赁都受到了较大影响。针对企业的困境,盐田区税务局在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将物业服务、长租公寓等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项目纳入到增值税免征范围之内等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建言献策。

据了解,为更好地服务地方党委政府决策,深圳市税务局主动利用增值税发票数据、企业调研信息等,深入分析企业的真实复工复产情况,整合了超过1084TB的大数据战略资源,向市委市政府递交了超过20份分析报告,建言献策逾110条。税务大数据分析在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靶向助力复工企业的同时,有效推动了市、区两级精准出台系列扶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

情援助社区加力联防联控

深圳是广东省人口净流入最大的城市,随着返深复工潮的来临和境外输入病例风险的增加,社区工作人员面临巨大的压力。

群众有需要,税务来支援,党员干部冲在前。一道号召令,全市税务干部积极响应,纷纷提交请战书,各区税务局组成多支基层疫情防控志愿队,吹响了战疫号角。

我就像一名奔赴前线的新兵一样,有一阵阵暖流在胸膛内涌动。战友们,我来了!

局里的计算机运维一哥参加防疫工作后,没有回家,又回到单位加班,完成了设备的检修工作。

她们刚当妈妈不久,成为志愿者后,要说不担心是不可能的,但家人的支持和鼓励,让她们没有了后顾之忧。

……

这是深圳市福田区税务局一名“90税务新兵的志愿者日记。他不仅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社区的志愿服务一线,更在工作间隙,用深情的笔触记录下了许多深圳税务人迅速动员、群防群治、共克时艰的感人故事。

深圳市大鹏新区税务局的朱伟亮,是一位在税务战线工作了37年老党员,看到区局发出的志愿者号召后,毫不犹豫就报了名。考虑到自己年龄问题,担心区局党委不同意自己参战,朱伟亮主动向领导汇报自身的优势,希望运用自己多年来对辖区企业的管理经验和群众工作经验,助力志愿服务工作。一再请战之下,区局党委研究同意了他的申请,并委任他为队长。朱伟亮将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化为全心全意的付出和兢兢业业的坚守,与同事们一直战斗在抗疫一线,让基层党员的徽章,闪闪发亮。

90后的税务新兵,到60后的税务老兵,他们每个人,都是深圳税务志愿者们的缩影。从全民战疫到支持复产,深圳市税务局迅速动员、迅速行动,纷纷披甲上阵、奋战一线;党员干部更是冲锋在前,近300名党员干部沉到基层街道社区,参与联防联控工作。他们闻令而动、向险而行,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以奋勇争先的作风诠释坚守,用群防群治的智慧贡献合力,彰显了深圳税务人的赤诚初心和担当本色。

龙岗区税务局:全力助企科技战“疫”

为助力企业迅速复工复产,龙岗税务聚焦四力,落实落细各项服务举措,积极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及时开展一对一远程涉税政策辅导,助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疫情期间出台了不少税收优惠政策,粗略测算,我们能享受增值税收减免约300万,增值税附加税减免约50万。让我们感到很暖心,也加强了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辉龙)税务经理颜女士介绍,疫情期间,该企业捐赠了累计3000多万的防疫物资用于保障一线医护人员,还派出了实验人员进驻湖北大冶疾控中心院士团队实验室参与前线工作;同时,企业研发人员马不停蹄研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冠病毒抗体(IgMIgG)检测试剂盒。

企业全力战疫情,税务部门贴心送上服务。为让各类爱心企业在疫情期间能及时享受优惠政策,龙岗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专门成立业务小分队,针对亚辉龙等企业提供精准的涉税政策辅导。主动联系到企业,为其提供各类税收新政的解读,帮助其及时享受税收优惠,不仅经常给我们推送捐赠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还解答了不少税前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等问题,税务部门的微信服务几乎没断过线。颜女士说道。

亚辉龙的员工也纷纷出钱出力,深圳本部办公、全国各办事处813位员工自发爱心捐赠善款共计27万余元。龙岗区税务局知悉后,马上向颜女士介绍了公益捐赠相关的个人所得税扣除政策,同时还讲解了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的相关内容,以便企业员工能及时享受税收红利。

龙岗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岗区税务局第一时间成立复工复产分析工作领导小组,密切跟踪企业生产情况,切实利用增值税发票等税收数据服务经济大局。同时该局将以税收宣传月为契机,多渠道、多平台、多视角、全方位宣传减免税普惠政策,持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

蛇口税务:加长版税宣月又有加强版服务举措

深圳市税务系统积极响应总局提出的四力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以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为主题,开展持续50天的全国第29个税收宣传月系列活动。蛇口税务局大力推广非接触式纳税服务,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助力企业复产和发展。

防控疫情捐赠支出税前扣除的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电话联系我们了解捐赠详情,从政策讲解到实务操作开展全方位辅导,为我们支援抗疫一线提供了有力支持。招商蛇口工业区控股有限公司税务经理周坤介绍,招商蛇口工业区控股有限公司向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用于抗击疫情。

为让纳税人能够精准适用最近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蛇口税务局通过微信公众号、直播课堂等形式,向纳税人解读最新优惠政策,直播网课开通的第一周就有900余位观众点击收看。同时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快速锁定符合税收优惠政策条件的企业,及时开展一对一辅导。蛇口税务将面上的普遍性宣传与点上的针对性辅导两手抓,确保纳税人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抗击疫情,刻不容缓,蛇口税务也第一时间将减免政策送至企业。128日,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接到武汉雷神山医院项目建设任务,承建雷神山医院ICU病房和氯化间钢结构制造工程,中建科工紧急组建先锋特战队,数千名建设者昼夜鏖战,与疫魔竞速,按时圆满完成任务。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廖新华表示,作为中国最大的钢结构产业集团,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武汉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而税务部门一次次送优惠上门、一笔笔税款减免无疑给了我们巨大的支持,我们也将个税减免的好消息传达给了在一线奋战的员工,相信我们一定可以完成任务,战胜疫情。据悉,此次中建科工承建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工程项目预计减免增值税税款4500多万元,公司员工也将享受个税减免。

龙华区税务局:税收服务春风吹散阴霾

聚焦四力要求,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龙华区税务局结合税收宣传月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主题,积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持续打造硬核高效化纳税服务,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房地产企业有力有序在复工复产路上稳步前进。

此次疫情,不少房地产企业经营遭遇了大面积寒潮。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深圳一手楼盘项目受制于上游供应不足,项目开发进度滞后;二手房市场二月份仅成交备案1667套,环比下降77%,同比下降约17%

龙华区税务局针对企业诉求,靶向精准,多措并举,发挥税务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催化剂”“加速器作用。以深圳市龙华区为例,截至320日,辖区房地产企业增值税发票开票户数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约九成,辖区所有在售项目已100%复工。

“35日,我们通过深圳市慈善会向全市唯一一家定点收治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捐赠了1000万元。第二天,税务部门的上门电话就打过来了,不仅辅导我们享受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优惠,还有诸多减免优惠,优惠力度非常大!深圳市鸿荣源实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赵文顺介绍,疫情期间,国家专门出台了捐赠税收优惠政策,允许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

该局税源管理二科科长姚毅敏介绍,依托前期与辖区房地产企业建立的专人专线点对点涉税服务机制,一方面,重点关注第三方信息,内外联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另一方面,逐项梳理、定向推送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和最新办税服务提示,为企业迅速了解政策、快捷办理业务提供有力支持。

据了解,该公司所属鸿荣源集团是深圳十大本土房地产企业,创建了以壹方中心、壹城中心、鸿荣源前海金融中心等为区域标杆的系列大型综合体。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压力骤增之际,税务部门及时送上税收优惠政策套餐,与企业共克时艰。3月初,该公司已全面开放售楼处,支持客户通过提前预约的方式预约看房,复工复产动能正不断集聚、趋势逐渐显现。

宝安区税务局:云端发力打造纳服新高地

41日,宝安区税务局围绕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主题,正式发布税力量抗疫情系列公益税收宣传短视频,拉开了第29个税收宣传月帷幕。接下来,宝安区税务局将出实招、出硬招,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借助各种融媒体工具广泛深入宣传关于支持防疫及复工复产的新政策、新举措,让纳税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宝安区税务局以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为主线,制作了系列公益税收宣传短视频,通过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出复工复产过程中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以及便民办税举措。目前,以餐饮类生活服务业、物流业、高科技产业和传统制造业复工复产及防疫物资生产为题材的系列公益税收宣传短视频已正式上线,宣传关于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收优惠政策及创新举措,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接下来,宝安区税务局还将结合纳税人、缴费人的反馈及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工作的推进情况,创新推出更多内涵丰富的系列公益短片作品,宣传好、普及好新政策、新举措。

此外,宝安区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通过云端将一系列疫情防控期间暖企惠企措施送至千家万户,助力纳税人深入掌握税收优惠政策,及时释放政策红利,缓解纳税人短期资金压力,助力复工企业轻装前行。同时,该局还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努力打好税收宣传组合拳,确保实现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两不误

深汕特别合作区税务局:助力企业回正轨税收服务走在前

春风送暖催新枝。距离深圳市中心140公里的飞地”——深汕特别合作区,复工复产,如火如荼。截至331日,合作区内141个企业工地实现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达100%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税务局大力开展战疫情促发展服务全面小康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打出保障复工复产组合拳,组建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小组,积极运用后台数据进行数据分析,对辖区企业进行全面摸底调研,切实掌握企业需求,主动联系辖区重点行业企业140余户,点对点、一对一为企业解决涉税疑难,精准落实惠企税收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实的税收保障。

227日下午,深汕特别合作区税务局税源管理二科科长甘月德组织对企业摸底调查时,发现特建发东部公司符合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条件,却没有申报退税,便立即电话联系该企业财务人员,全程指导网上申报退税,并按照程序迅速审批办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32日,广东特建发东部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建发东部公司)财务经理刘峰收到了560万元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到账提示,这距他在电子税务局网上提交申请不到两个工作日。特建发东部公司负责投资建设特区建发·东部新时代项目,是深汕特别合作区第一座超高层综合体,按计划,这个项目上半年要全面建成投入使用,时间紧任务重,加上受疫情影响,人员医疗防护物资、材料运输等各种成本大幅增加,公司资金周转不便,经营压力倍增。这560万退税款真是我们企业复工复产的及时雨刘峰感慨道,有国家优惠政策有力支持和税务部门的悉心帮助,我们对复工复产和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及便利企业,深汕特别合作区税务局全面推行电子发票,打通线上办税各项环节,大力推行网上办税方式,推行非接触式申报和非接触式审核,实施业务容缺制度,企业在电子税务局提交电子数据即可进行退税事项申报,需提供的纸质资料,通过影像化提供或疫情结束后补报。此外,该局还充分利用微信、电话等非接触方式开展优惠政策宣传辅导和涉税服务,以暖心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深汕特别合作区税务局局长邹剑雄表示,我们将聚焦四力抓好落实,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主动为企业提供涉税服务,让企业对优惠政策应享快享,帮助企业在疫情灾难后尽快恢复过来,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迅速走回正轨。

(组稿策划:陈海林卢颖胡韬杨烽陈少游欧阳洋陈星张文兰梁露媛林建荣赵东海)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