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争当先锋齐战“疫”? 南税青年显担当
——南山区税务局青年干部战疫情助复工纪实
发布时间:2020-05-06 16:45:56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南山区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南山区税务局共青团一直鼓励青年税务干部争当志愿、敢于发光,积极地为社会作贡献,疫情期间税务青年力量迸发出的正能量火光,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青年的担当和未来。

青年力量下沉一线倾听企业诉求

周末的粤海街道显得尤为安静,一群身着蓝色税务制服的志愿者终于在下午两点端起了盒饭,他们平均间隔2米,摘下了口罩,蹲在空旷的停车场,开始了今天的午餐。从一大早到现在,5组志愿者小分队已经连续走访了50余户企业,核查企业复工条件、了解企业复工困难、宣传相关税收政策......

5组志愿者小分队人员都是来自于南山区税务局青年突击队,南山区税务局正式复工第一天,区局团总支就号召区局团员青年成立青年突击队志愿者团队,主动与街道办联系合作下沉社区一线,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我们主要任务是全力协助辖区街道办开展复工核查工作,深入现场核查企业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备物资、内部管理等方面是否符合要求,同时具体了解企业现阶段存在的具体困难,并针对性进行税收政策辅导,指导服务企业尽快达到复工复产条件,保障南山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高效有序运转。”此次下沉一线的南山区税务局征管科90后小姑娘张雯说,“比起援汉援鄂的医生、护士、志愿者们,我感觉自己的这一点苦根本算不上什么,我们只有深入一线才能了解到企业真正的困难,才能更好地发挥税务部门在这场战‘疫’中的作用。”

“在这次助力南山复产复工的工作中,南山区税务局一名小伙子,给我印象特别深,洪一斌的工作热情鼓舞着团队,他细心周到、主动担当,因为周末和中午都不能休息,工作强度大,我们采取的是上岗轮换的方式。但是洪一斌并不‘服从安排’,他坚持不用轮换,一直干到结束。”街道办的同志谈及南山的青年干部,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正是有这群青年志愿者们不知疲倦地走访,才更加直接了解企业复工达产、投资经营中关键环节难题,使企业的诉求反馈更加畅通、更加迅速。让‘企业有呼、政府必应’真正落到实处,让广大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青年力量执行“战时任务”支持企业复工

夜幕下的南山区税务局5楼税源管理一科依然灯火通明,10多名年轻人正忙中有序地操作着电脑。

“我们正在加急集中审批发票领购业务。”税源管理一科的科员,入职单位3年的年轻人刘英东介绍说,“提早复工的企业多数是医疗和民生领域的企业,很多是一开工便产量激增,且年前领取的发票多已用完,超限量领购发票的需求特别多,我们科作为负责集中审批的科室,正执行着“战时任务”,为企业提供‘战时服务’。”

其他10多名正在加班加点的年轻人都和刘英东一样,都是最近几年入职的公务员,他们正用实际行动履行着初心和入职誓言。

“怀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参加了公务员考试,入职时许下了‘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的誓言,现在正是兑现初心和誓言的时候!”

“年轻人多做一点多忙一会没关系,只要能为社会复工复产作出一点小贡献就很满足了。”

“只要我多处理一个业务,就能帮助多一家医疗和民生企业早日正常开展业务,企业的产品就能让更多人受益。”

在这个特殊时期,税源管理一科的年轻人都自觉进入了“战时状态”,自觉的争先报名值班、争分夺秒地工开展工作,确保对企业涉税需求快速响应,全面满足企业在发票领用、涉税政策咨询等方面的需求,能够为企业复工复产解决后顾之忧。

青年力量扎稳沟通中枢保障防疫信息畅通

复工前由于疫情防控,石植尹订好的返深动车票被取消了3次,最后石植尹选择了一个人驱车10小时返深。到达深圳是晚上8点,平常这个时候熙熙攘攘的深圳街道寂静如半夜。但小区楼下24小时测温岗亭灯光依旧,岗亭旁党旗飘飘,“作为青年党员,一定要加倍努力工作,为深圳和国家早日恢复往日热闹做贡献”,石植尹心想。

“局内各单位请根据上级防疫工作要求,统计本单位身处疫情重点区域人员名单。”这是石植尹在区局工作群中又发出一条通知,区局的防疫部署工作因为他的努力,有条不紊地开展着。石植尹是南山区税务局战“疫”中枢枢纽——疫情防控办公室的一名年轻干部,负责协助做好政令上传下达、统筹协调和工作落实。

“疫情初期正直春节假期,石植尹第一时间联系区局近30个科室,统计汇总、跟踪观察疫情重点区域人员名单人员,确保防疫工作精准到人。他的认真负责和细心耐心是我们所有同事有目共睹的。”同事们提起石植尹,总是用会想起“靠谱”两个字。

石植尹同时还是南山区税务局团总支宣传委员,主动掌握区局团员青年防疫工作情况,及时记录汇总好的素材和图片,组稿宣传,激励与鼓舞青年税务干部最大限度发挥战斗力,展现区局青年担当。

一个个青年税务干部自告奋勇,积极投身这场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的战场,让我们看到了青春热血,看到了誓言不悔,看到了青年力量迸发和新时代青年的担当。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