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澎湃新闻:我与祖国共奋进(八)|AI摄像机“逆袭记”
发布时间:2020-10-20 11:33:00来源:澎湃新闻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现在流行一句话: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今年,一款有着“中国红”配色和独特设计外观的AI摄像机“OBSBOT寻影”就“无视”疫情冲击,创出了几个奇迹:产品销量连创新高、营业收入不降反升、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创始人兼CEO刘博归纳了其中奥秘:“打破常规、研发至上、善抓机遇。”

打破常规,深入AI摄像无人区

2016年,在亲手拍摄了大量视频,却苦于不够专业和高效导致做了很多无用功之后,刘博终于下定决心创立睿魔智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想做出一台‘灵魂摄像机’,打个响指就能进行自动影像记录。”

在经过无数次的设计、修改和试验之后,2019年,睿魔的第一代产品“OBSBOT寻影”正式面世。这款只有可乐罐大小的摄像机,可以在没有摄影师的情况下,自动进行目标追踪、智能构图、对焦抓拍等,让用户真正成为“生活的主角”。

敢于打破常规的产品理念让“OBSBOT寻影”成为摄影界新宠,在国际众筹网站kickstarer上线三小时即达成众筹目标,还荣获德国IF大奖、红点奖等多项国际大奖。

http://xgpt.szsw.gov.cn:7826/seeyon/fileUpload.do?method=showRTE&fileId=-562900461930461417&createDate=2020-10-12&type=image

刘博在美国拉斯维加斯2019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向消费者介绍AI摄像机

死磕研发,技术成为最靠谱的“护城河”

作为全球首款自导演AI摄像机,“OBSBOT寻影”的诞生也是睿魔团队一路“死磕”自主研发的缩影。

起初,为了实现“自动跟随拍摄”功能,睿魔团队面临两个选择:一是摄像机加红外探测器,在目标身上放置红外发射器;二是运用计算机视觉技术为产品开发各项功能。为了产品更轻便、出错率更低,睿魔选择了后者,这也意味着团队需要进入更深层次的技术攻关。

同时,睿魔还面临着“外购还是自产”的问题。当时,市面上已经有成熟的手持云台和人脸识别算法,如果直接采购组装,很快就能推出新产品。

但是睿魔依旧选择了自主研发。“当拍摄目标运动轨迹更复杂时,比如跳街舞、做瑜伽,只靠一个人脸识别算法很难保证拍摄质量。”公司成立的头两年,睿魔将几乎所有的精力都花在了自主研发上。

“选择那条更难的路”让睿魔倍感艰辛,但也铸就了公司的行业壁垒,其中在“OBSBOT寻影”身上就有30多项专利成果。“现在团队已有近100人,汇集市场、技术、生产等各方面人才。”刘博说,内部人才资源是公司珍贵的宝藏,而外部政策资源则是公司“死磕”研发的“动力源”。

“比如研发投入越多,税收优惠就可以享受越多。在深圳税务部门的帮助下,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约466万。”刘博说,“减税降费政策给公司节省了上百万的税款,没有国家的政策,睿魔的路不会这么顺。”

转危为机,逆势实现正增长

2019年底,睿魔发现AI摄像机在教学方面也有很大应用空间,便主动寻求与教学器材厂商合作,通过与教学器材联合出售方式扩展企业端客户。

疫情发生后,在线教育乘势而兴。因AI自导演摄像给直播、录播教室带来新的体验,而且成本低、像素高,广受学校和培训机构的欢迎,睿魔产品销量迅猛增长。18月,营业收入达600多万,同比增长超20%。

得知睿魔有近40%的产品远销欧美、日韩,深圳税务部门还专门组织团队,向睿魔辅导出口贸易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今年睿魔又将20多万的退税款投入到第二代产品OBOSBOTTINY的研发中,预计10月正式投入量产。“祖国的日益强盛、政府的大力扶持、产业的迅速崛起、公司的蒸蒸日上,这些都使我们对AI摄影,以及睿魔的未来都充满期待。”刘博说。

http://xgpt.szsw.gov.cn:7826/seeyon/fileUpload.do?method=showRTE&fileId=-1022449327409705390&createDate=2020-10-12&type=image

深圳税务组织业务骨干开展“送政策助创业”活动,向睿魔智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宣讲初创企业涉税注意事项及减税降费政策。

(通讯员:李伟松)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