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凤凰新闻:深圳:“无人机”产业起航的“税动力”
发布时间:2021-10-20 10:44:13来源:凤凰新闻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每逢节日庆典的深圳,常常能看到无人机编队的光影表演,献礼祖国华诞、建党百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深圳第四个人才日等等。有网友评论道:“每逢盛大节日庆典,从前是放烟火秀,现在是放无人机。”

绚烂的飞行秀是深圳无人机产业蓬勃发展的缩影。依托创新优势和产业集聚,深圳成为全球主要的无人机生产基地、当之无愧的“无人机之都”。数据显示,2020年深圳拥有超过1200家无人机企业,产值达500亿元。以高质量制造水平领跑无人机产业,充分体现了深圳市场主体的科技创新活力,也折射出深圳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IMG_256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龙岗区税务局在辖区内持续开展个性化、精细化纳税服务。税务干部走进深圳天鹰兄弟无人机创新有限公司,了解今年企业植保无人机的经营情况,辅导企业用好税收政策,应享尽享税收红利。

税务助推,扶持企业成长

为庆祝建党百年,深圳市高巨创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巨创新”)带来自行开发的5200架“EMO”无人机,用光影组合再现建党百年历程。71日的那场表演难度系数高、持续时间长、造型样式多,当晚刷新了4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高巨创新的前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随着本土制造业的不断升级,企业开始谋求转型发展。高巨创新法定代表人高建民回忆道:“得益于税务部门的建议和提醒,我们找到了更好、更合适的发展方向。”

此后,高巨创新专心致力于无人机的研发,拥有了一条从产品研发、模具制造、加工处理到产品组装的完整无人机生产制造技术链条,获得了国家各类专利206项,其自行研发的无人机编队表演,也在无数个节日庆典中点亮了深圳的夜空。

20182020年,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从256万元增加到401万元,减税降费政策助我们轻装上阵。”高巨创新财务经理赵燕表示。

随着深圳本土企业产品的走红,深圳成为了无人机创业的首选之地,众多无人机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历年国庆灯光秀、无人机表演“常驻嘉宾”——深圳大漠大智控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漠大智控”)正是其中之一,这颗创业“新星”拥有的从业人员平均年龄还不到28岁。

“受疫情影响,大漠大智控去年曾一度陷入困境。好在龙华区税务部门及时给我们进行‘面对面’辅导,公司享受增值税加计抵减10%优惠政策8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44万元。”大漠大智控财务负责人刘春巧说,2021年上半年,大漠大智控销售收入超过1300万元,同比增长33.4%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龙华区税务局税务干部走访深圳大漠大智控技术有限公司,对企业财务人员进行税收政策辅导。

精细服务,助力企业“快马加鞭”

2020年,深圳市出口规模连续28年居全国外贸城市首位。其中,无人机出口额达180亿元,占全国约八成份额。庞大的出口规模意味着大量的出口退税需求。依托数字化转型,深圳市税务局不断加快退税审核进度,压缩审核周期,帮助无人机出口企业及时拿到“真金白银”。

“税务部门快速高效地办理出口退税,有效盘活企业资金,让我们在创新驱动发展上敢于迈大步子。”深圳天鹰兄弟无人机创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鹰兄弟”)总经理助理金穗说。

天鹰兄弟专注于工业和农业领域无人机技术的创新研发与生产,成立6年已迅速成为全国农用无人机的领先者,是国内少数具备单旋翼和多旋翼无人机硬件平台发明创新设计和软件平台开发能力的创新型科技企业之一。

在金穗看来,税务部门一直是“及时雨”:“不久前,税务干部帮助我们对出口业务申报系统进行了升级,提前一周完成出口退税申报,及早拿到了退税款。我们全年平均出口退税额40万元左右。”

税务同行,“给力”产业链发展

作为我国较早从事无人机产品生产和技术研发的城市,深圳具有完整的无人机产业链条。在上游设计环节,早期航模业和碳纤维产业为产业链发展打下了基础;在中游整机生产环节,发达的芯片和手机电子行业为无人机生产所需的零部件设计和研发能力赋能;在下游运维服务环节,深圳孕育了丰富的无人机驾驶培训机构。

位于深圳市宝安区的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旺达”)专攻锂电池研发生产,是全球锂离子电池领域的领军企业。早在2015年,欣旺达就与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合作,相继开发设计了多款无人机、云台稳定器以及相关周边产品的电池。

“从研发投入到科技成果转化,税收扶持让企业如鱼得水。近年来,欣旺达收获沉甸甸的减税红包:20182020年,累计享受税收减免3.48亿元。”欣旺达总裁王威说道。

深圳市龙岗区无人机测试场是无人机产业下游运维服务环节,该测试场由深圳市龙岗区产业投资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产服集团”)建设运营,是华南地区首个第五个无人机测试场地。截至今年上半年,已累计组织1054批次试飞活动。

“去年,税务部门主动电话连线我们,告知疫情捐赠物资允许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并可享受免征增值税等税收政策。”产服集团副总经理叶伟青说,“在国家政策和税务部门的支持下,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通讯员:卢颖 许统泽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