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 动态信息
中国税务报:深圳税务创建出口退税“领跑”文化品牌
发布时间:2021-10-15 15:45:34来源:中国税务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发布出口退税领跑文化标志,在创建出口退税文化品牌路上迈出重要一步。

党建引领、业务领先、队伍领跑是深圳出口退税“领跑”文化理念的三大核心内容。深圳税务将文化品牌建设重点聚焦在构建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的智慧退税模式上,以开路先锋的精神,领跑建设出口退税现代化体系。

经过多年发展,深圳出口退税在业务总量、复杂程度、经验做法等方面,具备引领全国业务改革发展的优质条件。数据显示,深圳外贸出口连续28年居内地城市首位,全市拥有出口退税企业58万多户,年均办理出口退税12万多笔,实现了退税额从1100万元到1100亿元的飞跃,相关外贸综合服务、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起步早、发展快,规模领先于全国。

“目前,我们打造的出口退税‘领跑’文化,核心做法就是从税务部门内部出发,开辟全国出口退税改革的试验田,攻坚解决操作繁琐、体验不佳等办税难点,深入破解系统林立、数据孤岛等管理瓶颈。”深圳市税务局出口退税服务和管理局局长万春生说。

在“领跑”文化的引领下,深圳市税务局出口退税数字化转型的各项改革工作成效显著。其中,新版出口退税系统新增约20项主功能和150项子功能,申报的表单资料由原来的138项压缩为现在的89项,减少近三成,大幅度减轻了企业办税负担,提高了办税便利度。

格瑞普电池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建媛向记者介绍说:“我们进料加工的生产企业各类申报资料复杂多变,经常出现漏报、错报的情况。出口退税新系统上线后,资料填报清晰明了,业务申报更加流畅了。”

据悉,深圳的中长期出口退税模式改革工作也在加速推进。深圳税务局通过全面探索增值税和免抵退同步申报,推动生产企业管理从“征退分离”向“征退统管”转变,实现任务分配自动化、管事操作流程化;通过开发业务智能分拣机器人与“@深税”移动交互平台,持续打造全国领先的出口退税“无纸化”“零窗化”创新服务模式;通过构建风险指标“一屏展示”、出口信息“一链共享”、经营情况“一网分析”等平台,形成征管、退税、风控、稽查“四位一体”的出口退税管理新格局。此外,该局还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党员先锋队”“团员突击队”“法律服务队”“风险监测分析团队”等专项工作团队,在各项急难险重的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业务专人辅导、申报便利快捷、资金回笼迅速,出口退税的减负提速举措,为我们省去了大量资金和人员成本,助力我们出口企业创新发展跑得更快、更远、更省力。”深圳美律电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郑丽说。

“领跑”文化的提出,为深圳出口退税干部干事创业指明了新方向,激发了新动能。据统计,深圳出口退税各项工作成绩全国领先,2021年上半年累计办理出口退税78万笔,涉及税款49874亿元,同比增长2342%,审核环节时长压缩约30%,正常业务的全流程办理时间进一步缩短,网上申报率高达9994%。

深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国钧表示,建设深圳出口退税“领跑”文化,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与激励作用,税务干部在学思践悟中淬炼内功,以“领跑”的文化理念锤炼责任担当,积极做建设全国出口退税现代化体系的领跑者、示范者,持续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开新局。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