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出口退税专题 > 出口退税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03 16:45:48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全面推进依法治税,现将有关法治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党的领导,把握法治政府建设方向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作为建设方向的指南,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工作基础不断夯实。

(二)行政决策规范化法制化

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制度,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落实行政决策制度程序,努力提升行政决策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三)加强税务干部学法用法

为进一步提升我局税务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的能力,我局通过开展各类培训课程帮助税务干部熟悉相关法治理论知识,提高税务干部的法治意识,促进税务干部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防范职务风险、严格依法治税。

(四)大力开展法治宣传

我局通过多样的方式开展出口退税政策及办理流程的宣传,扎实做好纳税人培训,每月免费举办外贸企业出口退税业务及办理流程等内容的培训。同时,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办税服务厅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公开纳税人常用涉税事项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办理流程、表征单书等信息,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力度,增强纳税人依法纳税的意识。

(五)强化税务执法监督

严格执行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制度,强化对重大执法行为的事中监督,让税务干部习惯在受监督的环境中工作,积极配合外部门审计监督,切实做好问题整改。

(六)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贯彻落实税务总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方案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我局积极推进退税无纸化管理,实现网上申报,实现退税审批、调库无纸化。以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积极探索“互联网+出口退税”新模式,利用大数据技术全面实现出口退(免)税网上申报与提醒,持续优化出口退税服务,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二、下一步计划:

一是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意识。重视税务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的培养,加强税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法制教育,促使其养成依法治税的习惯,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是完善法律知识培训长效机制。完善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制度,组织学习宪法、通用法律知识与履行职责相关的专门法律知识,定期组织新出台的法律法规专题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