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党建引领促改革,奋斗实干绘新篇
——龙华区税务局深入推进数字化征管模式改革
发布时间:2021-04-21 18:02:06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编者按】改革不停步,奋斗开新篇。龙华区税务局不断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奋勇前行的“智慧与力量”,持续打造以党建引领的奋斗文化,让改革成为最鲜明标识,以奋斗姿态“奔跑开局”,用奋斗实干续写精彩,献礼建党100周年。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机关党建工作部署要求,龙华区税务局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研究制定《党建和业务双融双促工作方案》,将数字化征管模式改革列为双融双促重点项目,推进改革落地实施。

根据全市税务工作会议关于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解决税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要求,区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建引领促发展,融入中心抓党建工作思路,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立足区局工作实际,基于系统集成和数据驱动的工作方向,制定“1+N”改革方案,探索构建纳税服务、税源管理与内控监督良性循环、顺畅高效、相互促进的数字化征管模式。

改革重点措施

打造“税源管理窗口化,窗口业务远程办”的精细化纳税服务体系

推动税源管理“窗口化”。将税源管理部门和风险管理部门的部分基础管理业务和部分低风险应对任务前移至办税服务厅统一办理,实现业务办理“一站式”解决。推动窗口业务远程办。在第一税务所创新设置非接触式处理中心,借助@深税、深圳税务服务公众号等线上通道,发挥处理中心的办税事项远程处理枢纽中台作用,针对纳税人预约事项,在纳税人上门前进行前置分类非接触式处理。推动办税大厅集约化。建立办税服务厅问题快速响应机制,强化后台各科所对前台的体系支持,办税导向智慧服务厅升级为问题导向集约服务厅。推动纳税服务精细化。开发政策机器人,实现优惠政策智能精准推送。开展纳税人办税行为数据化诊断,提前预判纳税人办税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堵点与需求,变纳税服务被动主动

3091762196711708938.jpg15989142801095852543.jpg

打造以“数据驱动”为中心的数字化基层税收治理模式。

组建区局数据治理中心。组建精通税收业务与数据应用的综合性数据治理团队,发挥数据诊断的方式,充分利用涉税数据资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同时通过属地税源管理科所实时更新税源信息,确保各项税源基础数据的准确性与完整性,为区局数据治理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构建数据保障型的审批模式。通过多维数据集成给纳税人精准画像,集中力量解决不会批的问题;由数据治理中心跟踪分析审批后企业运营数据,集中力量解决不敢批的问题;探索RPA机器人与人工结合的“人工智能”审批,集中力量解决量太多的问题。

6195435292090702680.jpg142019350984898561.jpg

深化“属地管理+专业管理+风险管理的税费征管模式。

在属地管理方面,充分发挥属地优势。推动工作职责清单化、基础管理集约化,强化中小微企业基础性税源管理与服务,着力提高纳税遵从度。在专业管理方面,全面优化专业职能。各大企业集团的下属子、分公司均统一由母公司对应的专业管理科室集中管理,便于纳税人处理关联涉税事项。在风险管理方面,提升风险管理的统筹能力。构建分析统筹、风险应对、监督内审三分离、三联动的风险管理闭环体系,打造致力于以提升纳税人自主遵从为导向的风险管理体系。

构建“风险防范+督察内审+纪检巡察的内控监督闭环。

构建全面覆盖、全链防控、全员有责日常风险防范体系。建立对日常风险进行事前防范、事中控制的动态防控体系,把风险防在日常,控在未然打造数据驱动型监督机制。构建区局信息系统+业务应用+内控督审大三角框架体系,建立风控部门、督察内审部门、纪检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内部监督部门间的信息交换与结果共享机制。加强纪检巡察的纪律监督作用。在各支部设立纪检委员或支部副书记履行日常监督职责,同时承担内控岗工作;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持续深化以案促改”;发挥巡察工作的重要抓手作用,重点巡察税收执法问题与风控责任落实情况;切实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波澜壮阔改革潮,重整行装再出发。龙华区税务局党委将积极发挥党建“红色引擎”作用,持续创新构建优化高效统一税收征管体系,以最优服务打造最好税收营商环境。龙华税务人高举改革旗帜、聚力攻坚克难、坚毅笃定前行,通过征管模式改革的“物理变化”,持续催发出放管服改革的“化学反应”,献礼建党100周年。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