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学史力行,为民办实事

——福田区税务局系列直联直通举措为民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1-05-25 09:08:16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为进一步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办实事优服务,福田区税务局在精准把握“学史力行”的基础上,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围绕辖区内部分纳税遵从度较高、纳税信用良好的纳税人7282户推出系列直联直通举措,为民服务解难题。

纳税人缴费人有涉税疑难怎么办?除了拨打12366,福田区税务局还另有实招高招。福田区局组织10个税源管理科所建立了50个直联直通税企微信群,建立起双向互动、亲和力强的沟通机制,实时向7282户企业推送最新涉税资讯,实时有效进行辅导,推动服务落到实处,着力听民声、排民忧、解民困。为进一步拉近税企距离,锁定群众需求,福田区局还组织开展了面向7282户企业的大走访活动,全局管理科所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为倾听纳税人心声,了解纳税人困难,党员干部组成小分队,一栋栋楼层拜访,深入纳税人,与他们面对面交流、心连心沟通。

民有关切,则必有所为。在充分了解到群众需求后,福田区局聚焦发票审批这个堵点,推动实现涉税事项快速审批,以“钉钉子”的精神创新突破开新局。区局优化了涉税事项审批机制,结合智能审批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并且将直联直通企业中的5762户纳入福田区局首创的发票审批白名单,实现优先快速审批。同时,创新主动辅导机制,通过电话远程辅导的方式帮助“审批不通过”的企业排查风险,解决问题;对条件确实不满足的企业亦耐心说明原因,取得共识。对“审批不通过”后重新申请的,实行优先处理方案,快速审批办结。

说起这个,深圳市岭南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办税员杨冰清满怀感激,她说:“我在微信群里反映了这个问题之后,福田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马上跟我联系,跟我说我们的公司已经进入他们的发票审批白名单。这种为群众办实事的作风,真是吹到我们企业的心坎上去了。”

将征管与纳税服务有机结合,一向是福田区局的重大课题,系列直联直通举措推行后,这个课题有了新突破。福田区局定期通过@深税、快递等方式向直联直通纳税人推送税收风险体检报告,帮助纳税人及时发现涉税风险隐患,规范经营。同时,建立在风控背景下税企直联沟通机制,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辨清原委,以审慎原则开展风控工作。通过风险关口前移,寄风控于服务之中,概服务于风控之内,提高税收遵从度的同时降低了税收成本,有效控制税收风险。

像杨冰清一样的感慨,深圳市康年科技有限公司办税员刘婷也有,她高兴地说:“福田区税务局为直联直通纳税人开通绿色办税通道,只需预约一次便可快速办理同一法人的所有业务,遇到什么问题还可以直接在微信群里反馈,真是太感谢税务局的同志们了,每次看到他们胸前的党徽,我们心里就暖洋洋的。”目前福田区局三个办税服务厅均已开通绿色办税通道,直联直通企业预约办税后会收到短信提醒,提醒其到相对应的绿色通道办理,只凭手中一个号就能一路绿灯,办理所有业务。

响应各行各业关切,福田区局还联合深圳市小微企业发展促进会、私募基金协会等140多家商协会,围绕关乎群众切身利益政策的热点、难点设计制作让企业真正看得懂、会操作的个性化税收宣传产品。形式上,采取图文并茂以及白话式解读的语言文字风格,让企业轻松看懂政策,用好政策。将这些税收宣传资料定期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短信、快递等多渠道推送给纳税人缴费人,主动走完群众获取优惠政策的“最后一公里”。

学史力行、锤炼过硬党性。福田区局党员干部队伍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筑牢“两个维护”思想基础。同时,坚持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标准,解决群众痛点堵点难点,让人民群众的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