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学党史优服务 强队伍促改革福田区局凝心聚力促进辖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24 11:10:56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今年以来,福田区局立足中心城区定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紧密结合,在“带好队伍、干好税务”上标准更高、动作更快、效果更好,大力促进了辖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得到福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肯定。

一、党建引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福田区局坚持党建引领,搭建多样化平台,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青年理论学习等形式,以班子集体学示范带动支部专题学、青年联合学、个人自主学,以上率下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在全局掀起学习热潮。

“我讲故事给党听”“我绘锦绣颂党恩”等系列作品征集展演、“我的入党故事”征文、“向党说句心里话”接龙……区局各党支部就近就便开展了不同主题的党日活动,激励广大税务干部在党爱党,从党的百年峥嵘史中汲取奋进之力。在推进各党支部不断创新的同时,区局跨支部成立了10个联合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持续用好“支部联学共建”“青年沙龙”“竹林书屋”“竹林大讲堂”等平台,举办“学党史庆百年做新时代青年”党史专题学习沙龙等系列活动,以青年干部讲、党委书记评的方式,不断提高干部的“政治三力”。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福田区局紧扣“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主题,在全局范围开展了“寻找我身边的榜样——福税之星”评选活动,积极选树和表彰了一批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示范作用突出的党员先锋模范,通过榜样的力量,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见贤思齐、担当作为,将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践行初心使命、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的工作动力。

二、优化服务,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

福田区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学习党的百年历程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机结合,首创“家门口办税模式”。自今年629日起,辖区的10个街道12个行政服务大厅正式启动“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申请”等5项税费业务进驻工作,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实现税费业务进驻街道,初步构建起“15分钟便民办税()服务圈”,打通办税缴费“最后一公里”。

为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福田区局积极推进“春风行动”“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纳税人满意度提升工作,开展多主题问需问计活动,准确掌握纳税人所需所想,及时回应纳税人缴费人所急所盼。为有效化解征纳矛盾,区局还针对投诉问题建立“码上办”快速响应机制,构建投诉问题“疏解、检讨,改进、追责”闭环处理流程,倒逼各环节,各部门、各类人员强化宗旨意识,持续精进服务质效。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点项目。福田区局主动作为,积极开展了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系列税收服务活动,组织税源管理相关部门通过走访、座谈、问卷、举办税收课堂等形式深入了解合作区科研机构、企业在税务方面的诉求,推出“白名单”管理、直联直通、一号通办等13项征管创新举措,运用全生命周期理论对合作区入驻企业实行对口服务制,提供“一站式”税收管理服务,持续深化拓展税收共治格局,主动解决合作区纳税人涉税难题,为“双区”建设添助力。

三、倾情带队,持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有关要求,福田区局积极探索提升税收征管质效的新方法,以小切口大改进推动数字化转型,完善“信用+风险”新型动态监管机制,准确描灰度、分类别,运用RPA技术等实现退税自动化。针对岗位审批行为建立综合指标分析模型,形成13个风险指标,建立基于税务人员的“行为画像”,强化风险频发业务领域、高风险事项的岗位和人员的立体化监管。在大力推行“以数治税”同时,还持续拓展共治格局,依托与市稽查局、市公安局经侦局等联合建立防范打击涉税违法犯罪工作机制,筛选出246户次涉税高风险企业,从源头阻断新注册风险空壳企业虚开发票。

作为深圳市税务局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试点单位,福田区局把内部监督挺在外部监督前,通过统合运用政治巡察、督察审计、风险管理、绩效考核等手段,统筹监督力量,把加强内控作为重要抓手,打造“两个闭环”“三道防线”运行机制,全力构建成网成链成体系的大监督格局,防范执法风险和廉政风险。

队伍建设方面,福田区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带队伍,聚焦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减税降费等开展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增强干部职工“懂讲政治、会讲政治”的意识和能力,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另一方面,区局制订人才培养“春笋计划”,发布智税平台创新创业项目20个,激发队伍干事创业热情。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在基层纳税服务、减税降费等工作任务中集智攻关、攻坚克难,发挥生力军作用。

福田区局将继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加快推动税务执法、服务、监管的理念和方式手段等全方位变革,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打造深圳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贡献福田力量。

学党史优服务 强队伍促改革1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