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 工作动态
学党史汲取精神滋养 办实事为人民服务
发布时间:2021-05-06 17:36:28来源:学习时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张国钧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税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实现了税收管理服务从“赶上时代”到“时代前列”的跨越,推动深圳实现从税收“洼地”向管理服务“高地”的飞跃。

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协同高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就税务部门的职责而言,为国聚财、为民收税是我们的神圣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税收征管方面也经历了三次大的变革,从合作、合并到合成突破,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将推动税收征管的第三次变革,是执法、服务、监管的系统优化,是业务流程、制度规范、信息技术、数据要素、岗责体系的一体化融合升级。当前经济形势的变化和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给税收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这就要求新阶段新税务要有新作为,促进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大幅提高,以及征纳成本的明显降低,我们要有主张、有定力地改进完善,着力推进税收治理体系的系统集成、税收治理能力的协同高效。我们要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结梳理税收发展历程,系统归纳中国税收制度优势,进一步优化税收治理体系,用党史学习成果指导实践,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优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建成高应用效能的智慧税务。要聚焦税务工作实现管理导向到服务导向的转变,深刻领会税收工作的人民性,从传统以管理需要为核心的改革方向,转向以纳税人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突出税收便利原则,通过简并税种管理等完善便民办税制度体系,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先行示范,在工作中要把纳税人和缴费人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想纳税人、缴费人之所想,急纳税人、缴费人之所急,真心实意为纳税人、缴费人做好服务,切实办实事解难题,让纳税人、缴费人有更多的获得感。按照《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的要求,深圳税务将通过全面推开税收数字化转型,推进税收治理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的突破,以发票电子化改革为突破口,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建成具有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的智慧税务,安全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通过税收大数据智能分析识别纳税人、缴费人的实际体验、个性需求等,分类别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推进精细服务。税收征管工作在依法执行的前提下,在操作上向着更加人性化、便民化及企业减负的方向不断优化,实现服务的个性化、流程的智能化。深圳税务人一直探索的数字化税收征管的未来方向,将以不一般的精神、不一般的干劲、不一般的担当展现深圳税务人的风采,展现共产党员的风采。

抢抓“双区”机遇深化税收改革。“十三五”时期,深圳税务紧扣税务总局“六大体系”建设要求向税收现代化目标大步迈进,亲历征管体制改革实践、迎来“双区”建设机遇、经受新冠肺炎疫情考验,示范引领作用更加突出,税收现代化特征充分体现,国际范元素明显增多。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于国而言,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促进国民经济长期稳定、确保国家财政收入的可持续增长必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于深圳而言,这一改革适逢《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的出台,对深圳的税收改革提出了更高要求,考虑深圳经济发展的特殊性,应从战略层面谋划税收改革的发展,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框架下深圳税务的建立健全,培育新的税源增长点,引导一系列重点课题的研究。于民于企而言,这一改革是响应纳税人呼声的及时措施,一系列智能办税项目的开发、优化,有望根本解决办理涉税业务时存在的来回跑、多头跑等问题,大大节约企业的办税时间,明显降低纳税人的遵从成本,切实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让纳税人切实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增强纳税人的满意度。于税而言,这一改革是政府构建一个规范、高效、统一的税收征管体系和纳税服务体系的前提,资源的优化配置,不仅有利于提高服务效能和征管效率,更有利于提升税务人员的专业素质,提高纳税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化税收改革将推动深圳税收改革创新从渐进式到体系性集成的突破,推动税收执法、服务、监管的理念和方式方法手段等全方位改革,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优质高效的税费服务,把服务理念有机融入税收征管各个环节。

努力打造高质量现代化税收体系。深圳税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需求侧管理,发挥税收在引导生产、调节分配、优化流通、促进消费等方面的作用。按照税务总局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总体要求,乘势而上、起而行之,力争到2025年率先基本实现税收现代化:率先建成稳定有序、公平正义、阳光透明的依法治税体系,成为全国法治税务示范;率先建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集成高效的现代化税费征管体系,成为税收高质量发展高地;率先建成优化高效、开放协同、促进要素自由流动的国际化服务供给体系,成为税收营商环境标杆;率先建成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税收治理生态,成为全国智慧税务样本;率先建成忠诚担当、清廉文明、务实创新、能打硬仗的税收文化,成为税收文明典范。

从“一个圈”到“一座城”,从经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充分印证出深圳做到了把党的历史经验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我们要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高质量打造现代化税收体系,充分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助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