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个人所得税汇算专栏 > 媒体聚焦
深圳商报:个税新政加速大湾区人才集聚
发布时间:2019-07-11 17:23:51来源:深圳商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发清 通讯员 吴珊 李驰 陈海林)“深爱人才,圳等您来”满布深圳街头,显示“创意之都”对于人才的渴望。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规划之下,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的路径更加明确,制造业要从“资本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关键在于人,“人才”在大湾区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近日,记者走访了深圳多家高端制造企业,他们也同样把人才视为最珍贵的资产。尤其是在个税改革新政落地后,这些公司也不约而同地加大资金投入招揽高端人才、培养研发人才,大湾区“人才战略”开始吹响集结号。

合理税负打破人才流动壁垒

“珠三角九市个人所得税税率在3%~45%之间,港澳地区在15%左右。高端人才普遍薪资较高,他们在深圳及内地工作的实际税负,已远高于在港澳和海外工作的水平。”毕马威中国华南区税务主管合伙人李一源认为,目前约有17万外籍人士在深圳工作,如何打破“个税墙”、最大限度吸纳优质人才,是各方亟需考虑的问题。

由于中国整体处于发展中阶段,部分城市要打破“个税墙”,既需要在税负上“真降实减”,也要兼顾全国税收公平的“大棋局”。据广东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6月22日发布的通知,在大湾区工作的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在珠三角九市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已缴税额超过其按应纳税所得额的15%计算的税额部分,将由珠三角九市人民政府给予财政补贴。

“根据测算结果显示,在享受大湾区个税补贴后,部分境外人士在内地工作的个税税负明显降低,基本趋近于在香港地区工作的税负水平。”李一源表示,减负新政刚刚出台,不少来自港澳的“创客”早已闻声而动。

“在前海,境外高端和紧缺人才可享15%个人工资薪金所得税优惠,叠加今年个税起征点提高及各类专项附加扣除,税负有了明显的下降。再加上孵化器本身的资金、项目、场地支持,许多港澳青年对在前海创业有了更浓的兴趣。”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孵化器已催生港澳台及国际团队176家,其中超半数项目成功获得融资,累计融资总额超过15亿元人民币。

税收新政加速行业头部人才集聚

在经济全球化、生产国际化分工的背景下,深圳富有吸引力的税收优惠条件,也让不少有国际化战略的公司招纳行业头部人才更为得心应手。

深圳市华科创智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银纳米线技术为核心的集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战略新材料领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华科创智首创直径为20纳米的银纳米线,超越了国际最先进的美国30纳米直径量产标准,成为新材料领域最年轻的“独角兽”。

“世界一流的技术实力源自世界一流的研发团队。最开始华科创智仅有不到10人的队伍,现在,我们已组建起研发人员占比超过40%的’孔雀团队’,设立了华东生产基地,并与华南理工大学曹镛院士团队共建了深圳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华科创智财务总监王家强表示,“团队建设的道路上,离不开国家好政策的支持。近期出台的新个税政策让我们能够支付更具竞争力的薪资,这对提高我们的研发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值得一提的是,个税改革使得高端制造业中的工薪阶层同样有很强获得感,企业用工成本降低。记者了解到,根据深圳税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深圳市个税新政惠及898万自然人,释放红利101.5亿元,人均减税超过1000元。其中,月工薪收入2万元以下的工薪阶层减税获得感最强,减税规模占总体个税减税额的五成以上。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