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战疫情 促发展 税务人在行动 > 媒体视点
晶报:中小微企业看过来 这些金融税收政策红利别错过了
发布时间:2020-03-24 16:07:15来源:晶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记者从18日举行的推进惠企16服务中小微企业深圳战疫在线发布会获悉,深圳银保监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积极落实深圳惠企16条措施,鼓励各银行机构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手续费,帮助企业有效降低融资成本,保障金融服务有效供给,开辟在线战疫专区,创新推出银企对接渠道等,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和复工扩产。

惠企16涉及到税务主要是免征20201-3月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以及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其中,1-3月预计减免税款18亿元,惠及纳税人4.53万户。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帮助企业稳定现金流降低融资成本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肖志家在发布会上称,进一步发挥好四个千亿的政策红利和引导企业直接融资,也包括引导企业通过发债的方式来筹集长期的低成本的资金,包括资产证券化,预计今年会有100多家企业获得500亿元以上的发债资金支持。

受疫情影响到期还款困难

给予延期还本付息支持

目前深圳各家银行均在积极从绿色通道快速审批、提供线上自助服务、给予费率优惠等多方面发力,全力以赴支持小微企业。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和创业者到期还款困难的,给予延期还本付息支持。截至目前,我市所有银行均严格实行国家部委有关金融政策,尚未出现银行机构抽贷、断贷、压贷的不良现象。

此外,用好用足央行专项金融扶持政策,积极运用专项再贷款、支小支农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鼓励金融机构对相关企业提供利率优惠的信贷支持。

银行下调贷款利率

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解企业所困,鼓励各银行机构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手续费,帮助企业有效降低融资成本。如,建行深圳市分行全面下调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对于新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给予50BP的优惠。交通银行深圳分行主动减费让利,对于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在原来小微优惠利率的基础上,主动再降低利率50个基点。疫情期间,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对于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跨境收支款项,一律免收汇款及相关手续费;涉及结售汇的,给予最优汇率价格。对于分行战略客户上下游涉及疫情防护的企业在核心客户商票保贴利率上给予优惠。中信银行深圳分行主动减费让利,对满足普惠标准抗疫情相关的小微企业授信客户,实行在现有利率基础上至少下浮100BP的费率支持;对多项手续费实施减免政策,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保障金融服务有效供给

为强化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保障,适度放宽对商业保理公司、小额贷款贵公司的监管要求,保证地方金融服务的有效供给,提供降低费率、延期付款等支持举措,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和复工扩产。关于商业保理业务,截至313日,大中华保理、华融建投保理、链融保理等商业保理企业推出疫情时期特殊政策,对于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客户给予展期、减免服务费用等帮扶优惠政策,累计受惠企业约290家,累计减免服务费用约4953.95万元。关于小额贷款业务,截至313日共有31家小贷公司累计办理贷款业务展期362笔,金额合计5.38亿元;32家小贷公司累计办理贷款业务延期185459笔,金额合计3.12亿元;20家公司根据客户实际情况酌情减免息费,累计减免息费金额合计超过2267万元。关于融资担保业务,截至目前,高新投担保新增项目42笔,累计担保金额27009万元;深圳担保集团旗下融资担保公司新增延期担保笔数累计40笔,累计担保金额53380万元。

加大疫情防控债发行力度

在深圳人行积极推动下,深圳抗疫债发行刷新八项全国第一。包括全国首批抗疫债、全国首批航空运输业抗疫债、全国首单快递物流行业抗疫债、全国银行间首支旅游行业抗疫债、全国首单港口行业抗疫债、全国首单农批市场企业抗疫债、全国首单央企定向抗疫债、全国首单扶贫+防疫债等。

开辟在线战疫专区

创新推出银企对接渠道

为进一步精准解决企业抗疫期间的资金需求,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紧急部署,会同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组建专项工作小组,在深圳金服平台上创新增设战疫专区。战疫专区从启动部署到正式上线,仅耗时4天,于217日在“i深圳上线以来。深圳金服平台战疫专区还联通了“i深圳,方便企业多渠道登录。

下一步,深圳金服平台将积极探索与i-精准服务企业平台衔接互通,届时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可以通过i企平台联动进入深圳金服平台的战疫专区,从而实现更精准的融资匹配对接。

深圳市税务局:

3月预计减免税款18亿元

惠及纳税人4.53万户

惠企16涉及到税务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免征20201—3月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第二,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

为保证惠企16政策落地落实,深圳市税务局做了大量工作,主要是优化审批程序、拓展网上办税功能、依托大数据精准推送政策,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应享快享。为贯彻落实以上政策,推出了几项具体举措:一是将纳税人缴纳房产税纳税期限从按季缴纳调整为按年缴纳,申报次数由每年四次减至每年一次,将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纳税期限从半年缴纳调整为一年缴纳,申报次数由每年两次减至每年一次;二是优化申报系统,无需纳税人提出申请,在申报表里设定自动减免,纳税人申报的时候就减免了。同时,为了便于纳税人享受各种优惠政策,国家税务总局近期也推出了以战疫情促发展,服务全面小康为主题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圳市税务局也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办税措施,统称为非接触式办税,比如说在电子税务局开发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的申请;简化申报资料报送,同时推行容缺办理、绿色办理、先收后办等,提高办税效率,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享受非接触式的办税便利。

深圳市税务局总审计师李显著表示,惠企16主要涉及到地方权限的减免税,即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除了地方政策以外,深圳市税务局还认真落实的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减税政策,财政部和税务总局26日发布了三个公告,为防控疫情,对增值税、个税、企业所得税等各个税种进行减免。综合中央层面和地方的各项减税政策,我们预计一季度支持疫情防控服务复工复产的减税措施可以减税85亿元。就中央出台的减税政策和深圳惠企16涉及的减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而言,通过我们推出的非接触式办税措施,已经落地了近70亿元,为服务经济发展、服务小微企业贡献了税务力量。

关于央行30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政策

截至39

经五部委审核的全国性重点企业名单中深圳企业20

经广东省上报审核后的地方性重点企业名单中深圳企业62家(6家与全国性名单重复)

截至313

●66家企业获得授信,授信余额466.01亿元

●36家企业获得优惠利率贷款62笔,金额16.06亿元,利率2.39%(财政贴息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1.20%

关于央行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政策

深圳地方法人银行累计发放符合支小再贷款专用额度要求的普惠口径小微贷款1017笔,金额2.85亿元,加权平均利率3.62%

关于央行1000亿元再贴现政策

截至313

深圳人行办理专用额度内再贴现业务,金额1.41亿元,支持辖内15家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关于疫情防控债发行

截至36

深圳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累计承销抗疫14

募集资金总额达110.95亿元

加权平均利率仅2.5%

在线战疫专区实施效果

截至314

20家银行在平台发布了53项抗疫金融产品

●1101家企业向平台提出融资需求16.7亿元

企业对各金融产品提交申请1990

平台收到65笔企业续贷申请

目前专区累计授信14笔,合计2648.8万元

实际放款8笔,合计1858.8万元平均每笔贷款金额超230万元

最低贷款利率为3.85%

前三月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

预计可以减免18亿元,惠及纳税人共计4.53万户

关于延期申报

深圳市税务局共为20582户企业办理了延期申报

关于延期缴纳税款

3000多户企业办理了延期缴纳税款,涉及税款接近17亿元

晶报记者易少龄

相关新闻

2585家物业申请补助共计3.8亿元

1706家企业公积金缴存比例降至3%

晶报讯(记者杨飘)市住房和建设局一级调研员朱文芳在昨日召开的深圳战疫在线发布会上表示,针对在社区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物业企业补助申请发放工作已全面铺开。

已有2585家物业服务企业提交补助申请

记者了解到,我市惠企政策规定,各区政府对辖区物业管理服务企业的疫情防控服务,按在管面积每平方米0.5元的标准实施两个月财政补助。政策出台后,市住建局迅速会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深圳市物业服务企业疫情防控服务财政补助工作指引》,明确补助对象、条件及申请途径等,并在微信公众号深圳市物业管理公众服务中增设疫情防控补贴模块,补贴的申请、受理、审核通过手机即可完成。

朱文芳介绍,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在全面铺开,截止到3189时,全市已有2585家物业服务企业共6371个项目提交了申请,金额约3.8亿元,其中2.82亿元已经通过了社区的初审,2.14亿元已通过街道复审,不少的企业已经领到政府的补贴。根据安排,物业服务企业331日前均可提交补助申请,各区在4月底之前基本完成补助发放。

1706家企业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至3%

我市惠企政策明确,对受疫情影响、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企业,可以依法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最低至3%,期限不超过12个月;或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期限不超过12个月。为落实推进具体内容。市住建局公积金中心及时组织制订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和缓缴业务办理专项指引,修改办事指南;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多次推出政策解读推文,在公积金中心制作网站专题推介。

据统计,截至315日,共1706家企业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至3%,涉及职工人数231436人,降比后企业当月减少缴存住房公积金2019.26万元,累计减少2183.16万元,1706家已办理降低比例的企业预计在12个月内减少缴存2.4亿元;共1327家企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涉及职工人数94116人,缓缴后企业当月延缓缴存住房公积金2478.82万元,累计延缓缴存3017.07万元,1327家已申请缓缴的企业预计在12个月内将延缓缴存2.2亿元。

深圳出台一系列举措帮助出租企业和司机减负

晶报讯(记者谢丽雯)政府临时补贴、出车奖励,还有减免租金……近日,深圳出租车行业出台硬核政策,帮助出租车企业和司机,力保行业平稳有序,满足市民个性化出行需求,保障城市正常运转。

据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行各业都面临巨大困难,市政府及时出台惠企16,对受到疫情影响格外严重的出租车行业给予了高度关注,推出了专项扶持政策措施。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负责人透露,结合深圳出租车行业实际,积极贯彻落实,从租金减免、维保费减免、充电服务费减免、临时补贴考核简化、驾驶员出车奖励、经营权延期等方面多措并举切实帮助出租车企业、驾驶员减负,力保行业平稳有序,满足市民个性化出行需求,保障城市正常运转。

截至目前,1月份深圳政府临时补贴金额2109.75万元已发放完毕,2月份临时补贴预计下周进行发放;63家巡游出租车企业已全部实施落实第一阶段3000元月租、600元维保费减免工作,正在研究制定第二阶段月租、维保费用减免方案;已对巡游车企业2020217日到期的200个经营权指标进行了延期。

在各项综合政策的激励下,各出租车企业有序复工,运营车辆逐日提升,截至316日,巡游出租车单日出车19211台,占总车数的89.36%,环比上月上升147.56%;日客运量46.61万人次,环比上月上升363.32%;网约出租车全平台单日订单完成23.22万单,环比上月上升338.11%

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表示,将会继续做好出租行业营运数据监测分析、激励扶助政策成效评估、消毒防护工作,力促行业尽快恢复运营常态,为城市全面复产复工奠定良好互通基础。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