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战疫情 促发展 税务人在行动 > 媒体视点
人民日报:深圳宝安:税力量让生活服务业企业重拾信心
发布时间:2020-03-26 15:28:46来源:人民日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深圳宝安是全国知名的制造业重镇,外来务工人员占常住人口的九成以上。大量的人口流入也刺激了本地区生活服务行业的繁荣。今年年初,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原本的春节消费旺季被断崖式的客流下跌代替,以餐饮、住宿等行业为代表的生活服务业受创严重。

为支持遭受严重损失的生活服务业,《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8号)规定,对纳税人提供生活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为了推动政策落实到位,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宝安区税务局积极作为,通过大数据筛选符合受惠条件的纳税人,并主动为辖区内1168户符合条件的生活服务业纳税人开展政策推送“云服务”,辅导企业享受税收优惠,力挺企业度过寒冬。

“1月份,我们享受了增值税减免6.29万元,为餐厅节省了宝贵的资金,使餐厅能够在疫情期间保障所有员工的食宿和基本生活需求支出。”深圳市宝安区沙井新九龙餐厅财务朱巧玲表示,“减税降费给餐厅带来的利好,令餐厅对于平稳度过疫情的艰难时期,充满了信心和勇气。”

为了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宝安区税务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持续开展线上“一对一”纳税辅导,进一步助力企业掌握税收优惠政策,增强纳税人的获得感。据统计,从2月至今,该局仅福永税务所累计开展了100余户次税收政策线上辅导。

“原本我们误以为只有2月份才能享受到此次增值税减免政策,多亏了福永税务所的耐心辅导,我们才充分用实税收优惠政策。”深圳市宝利来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宝利来国际大酒店(以下简称宝利来)财务负责人万晚秀说。

据介绍,虽然8号公告明确是从2020年1月1日起实施,但1月份宝利来已经按照原有税率开了增值税普通发票。而且,因为行业特性,宝利来的客户以个人居多,比较零散,无法追回已开具的增值税普通发票再重新开票,所以宝利来误以为1月所属期无法享受该项政策红利。

“我们是接到了来自宝安区税务局福永税务所的线上‘一对一’辅导后,才知道‘闹乌龙’了。原来,已经开具使用税率的增值税普通发票的,不需要将发票追回换开后才享受免税政策,可直接进行免税申报。这样一来,我们不仅2月份能够减免增值税4万,1月份也能减免80多万,压力顿时减轻了不少。”万晚秀说,“与去年同期相比,酒店2月份入住率下降80%左右,收入下降90%左右。国家的扶持政策像是一贴‘止痛膏’,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对我们稳定运营提供了一定助力。”

事实上,不仅是线上,宝安区税务局还持续优化线下纳税服务,着力推动疫情防控与税收政策落实“两不误”。据悉,该局福海税务所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成立了疫情期间相关政策梳理“云小组”,通过分工合作,加班加点将上级下发的税收优惠政策整理成“电子卡片”,并按行业及类别进行分类,最终汇集成详细税收优惠政策说明,并制成二维码模式。当纳税人前来办税时,窗口导税人员在甄别纳税人的行业及类别后,就会以“卡片无接触式”扫码代替“对话式”回答辅导,向企业精准定投税收优惠政策。

深圳市福合诚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陈暹文说,“听说了税收优惠政策,本来想找工作人员了解,但因疫情时期,也不敢找人询问。现在只要扫二维码,便能轻松掌握了。我估算了下,1、2月公司大概能节省税款1万多元,对于我们这种小公司来说,真正为我们增强抗风险能力注入了强劲动力。”

陈暹文还展示了手机上出现的一份关于详细介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行业纳税人可享受的税收优惠说明。她表示,“此次餐饮行业受疫情影响真的很大!但政府各部门对我们十分支持,给了我们走过困境的信心。税费减免、房东响应号召减租、政府部门上门指导复工,我相信餐饮行业很快会迎来春暖花开。”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