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战疫情 促发展 税务人在行动 > 媒体视点
证券时报:资金活水助复产,10.34亿出口退税款提振深圳企业信心
发布时间:2020-03-31 10:20:07来源:证券时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受疫情的影响,工厂延期复工以及前期物流停运导致公司出现交付延误等问题。资金流方面需承担出口收汇和订单交付的压力,及短期债务到期承担较大的偿债压力。南山区税务局的高效退税和优质服务,为我们引进了资金‘活水’,让我们的复工复产更有信心。”深圳市天珑移动技术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陈宣高兴地说。

天珑移动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从事通讯产品设计、研发和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年产值100亿,广东工业制造业百强企业,其中出口销售90%以上,产品主要销往欧洲、东南亚、美国、拉丁美洲地区,下设ODM和自有品牌两种销售模式,占比分别为60%40%

在了解到企业困难的后,南山区税务局推出一对一、点对点辅导退税服务,为企业及时答疑解惑,并优化退税流程,使资金更快一步到达企业账户。3932万的退税款到账,切实解决了天珑的燃眉之急。

同样面临流动资金困难的还有深圳传音制造有限公司。“我司在湖北疫区有5家供应商,其中包含显示屏和摄像头等核心供应商,截止目前,供应商的供应能力恢复不足20%,物料及订单交付面临巨大压力,库存有限,2-3月出口数量预期下降70%。收入因疫情断崖式下滑,而员工工资、房租物业费等固定支出不变,导致我司面临极大资金压力。”从深圳传音制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处获悉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后,南山区税务局马上行动起来。

“我们深知退税款对于缓解出口企业的资金周转困难,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造成的经营困难期意义重大。退税管理员们在疫情期间坚守工作岗位、主动加班加点,第一时间受理企业的出口退税申报,第一时间对企业的出口退税申报进行审核,审核之后第一时间进行办件发放,并第一时间向退税主管单位报送退税清单,将退税进度进一步提快,平均办理期限较平时进一步缩短,以深圳传音制造有限公司为例,按照申报期限的办理时间规定为8天审结,在2月份审核时用时仅3天。”南山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张彤介绍说。

“此次疫情之下,税务机关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的税收优惠政策,站在了防疫一线,助力企业应对疫情危机,对于我司这种出口型实体企业,南山区税务局加快出口退税审批及退税款发放,5143.98万退税款的及时到账,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解决企业的生死问题,帮助度过此次疫情难关。”深圳传音制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传音制造已恢复84%的产能,预计3月底能恢复到正常水平。”

据悉,南山区税务局积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了加强疫情期间的税企沟通,建立了7个出口退税微信交流群,包括区局的一千三百多户生产型出口退税企业。

“谢小姐,请问这个月出口退税申报截止到什么时候?”“宁先生,请问这个月的出口退税申报系统需要升级吗?”“蔡先生,我们公司的出口退税申报数据需要退回修改,请退回一下。”“陈先生,今年是否安排进料加工企业核销申报培训?”及时顺畅的沟通,确保企业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到退税管理员,退税管理员也可以对纳税人的提问第一时间进行答疑解惑,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的同时,也提振了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

20202月份深圳市南山区税务局累计完成313户免抵退企业的申报审核工作,发放退税款7.54亿元。目前,20203月份的退税审核还在进行中,现在已完成已申报的158户的审核工作,发放退税款2.80亿。暂时未申报的企业申报后,深圳市南山区税务局会第一时间进行审核,确保出口企业及时收到退税款。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