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战疫情 促发展 税务人在行动 > 媒体视点
人民日报:精准定位,“涤尘送春”,深圳税务助力战“疫”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30 15:39:00来源:人民日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今年以来累计办理出口退税166.06亿元,其中疫情期间通过“非接触式”办税累计办结近14000笔出口退税业务,涉及退税款82.47亿元;延期缴纳税款16.62亿元,为深圳企业“涤尘送春”。

奔赴深圳的务工人员涌入火车高铁,地铁等公共交通重现往日人流;商场店铺迎来节后的第一波客人,在夜间亮起灯光的写字楼渐渐增多;生产车间的机器设备抖落积尘、再度轰鸣,企业用电量的统计曲线触底回升……1200万人陆续进城,200万家企业逐渐复产复工。中国最大的移民城市——深圳,开始按下“播放键”,迎来萌动的春日生机,以及一场难度不小的“大考”。

但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同步兼顾疫情好转的形势延续、与巨大体量的经济活动的快速恢复,仍然是亟需攻坚的课题。为此,深圳市税务局积极运用大数据技术手段,充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今年以来累计办理出口退税166.06亿元,其中疫情期间通过“非接触式”办税累计办结近14000笔出口退税业务,涉及退税款82.47亿元;延期缴纳税款16.62亿元,为深圳企业“涤尘送春”。

“及时雨”迅速送抵,政策红利“份量足”

数周前,面对企业迟迟不能复工的状况,唯丝服装(深圳)有限公司的经营者张孟多少有些焦头烂额。因疫情原因公司近8成人员无法开展生产;每天的烦心事,就是考虑账上的现金还剩多少,能不能覆盖租金、管理费等固定成本。“手头的一堆订单无法走货,加工费、面辅料成本难以收回,不但交易随时会被取消,还要担心客户会不会顾忌风险,把订单转往东南亚,影响公司以后的业务。”

然而,最迫在眉睫的问题,是怎么给企业400名员工正常发工资。企业的收入受限,现金流拮据,张孟想方设法各处“找钱”。一天,银行的一条到账短信让他十分激动:员工的工资有着落了!

原来,经过调查,辖区税务部门考虑到企业可能面临到的困境,主动替纳税人排忧解难。“了解到这家公司的难题,我们就远程与他们滞留在湖北的财务人员对接,特事特办、快速审批,用三天走完各项流程,帮他们把182万元的退税款办了下来。”蛇口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科科长田朋介绍。

疫情中,由于行业特性,不少企业很难独立消化疫情带来的巨大压力。这时,来自财税部门的政策红利,对企业缓解现金流压力,对冲疫情负面影响有积极作用。在深汕,停业逾一月的水底山温泉庄园受益于2020年的税收新政,减免税款35.4万元,减轻了经营压力;在龙岗,启迪协信科技园受益于延期申报缴税的政策,现金流紧张状况得以缓解,并为入驻园区的144家企业和租户减免了半个月的租金;在光明,美盈森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疫情期间生产口罩、防护服的重点企业,预计可获得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超过500万元,以及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合计56万元;在宝安,税务部门主动保障企业用票需求,为生产一次性病毒采样管的深圳市希尔曼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开通“审批绿色通道”……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的支援作用,正充分彰显。

“大数据”精准分析,税务支援“神预判”

作一座拥有三百多万家商事主体、企业数量居全国首位的城市,深圳复工复产的过程,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如何高效、及时了解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对产业链、上下游复产中遇到的“中梗阻”,如何第一时间发现、予以解决?现在,税务部门所掌握的“大数据”,为这类问题提供了一个巧妙的答案。

据悉,深圳市税务局通过整合运用超过1084TB的大数据资源,全面分析市内企业复产复工状况。以增值税发票数据为例,该局以开票户数占比衡量复工率,以开票金额占比衡量复产率,以购销对比剖析供需结构,以发票流向追踪产业链演变,对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有了深入的掌握。目前,该局根据税务大数据形成的数类情况分析报告获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如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市委常委、秘书长高自民等市领导的批示,相关建议成为职能部门决策的重要参考。

“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深圳市的全面复工复产仍然面临一定挑战。其中,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进度明显慢于大企业,反映出配套上下游还不够畅通、产业链复工复产还不够完整等问题。”深圳市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处长涂必根表示。

为此,深圳市税务局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帮扶、辅导力度。在罗湖,深业泰富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刚刚复工,财务人员就开始忙个不停。前不久,罗湖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主动联络,告知他们根据深圳市“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免征3个月的房产税”的新政,经初步测算后,公司能省下近两百万元。有了定点推送的政策说明和纳税申报指引,财务人员们极大提高了效率,较快完成了节后的涉税业务办理。“防疫期间收到的最暖心的问候,就是税务部门发送的温馨提示,这是我们财务人员的亲身感受!”

精准及时的税务辅导,源自大数据分析应用的支持。结合税务系统征管数据与深圳市供电局提供的企业用电量数据,罗湖区税务局及时了解到辖区内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深业泰富作为国企主动响应政府号召,减免两个月租金和管理费合计超过3300万元,对不少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有帮助作用。结合这类实际,特地针对该公司提供了相应涉税处理的政策辅导和操作指引。”罗湖税务数据分析团队成员吴国榕介绍。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