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战疫情 促发展 税务人在行动 >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百年老街再续繁华
发布时间:2020-07-24 16:07:33来源:中国税务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凭借着百年历史、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深港商贸优势,位于深圳市盐田区沙头角的中英街以独特的“一街两制”吸引着游客打卡,成为人们口中的“购物天堂”。疫情防控期间历经了近半年的停业,自68日起,中英街有序恢复开放。

闪亮的招牌、叫卖的吆喝声、拉货的板车、飘香的茶馆……曾经的“购物天堂”又恢复了往日的繁华。

把政策送到街头巷尾

中英街沿街的商家以进口服饰百货、港式餐饮美食、香港进口日用品零售为主,坐落着“实惠”“波记”等一批老字号,是深港旅游消费一站式体验的“打卡圣地”。

停业期间,许多商户经营的信心受到打击,深圳市沙头角新裕股份有限公司新裕百货办税员曾爱群就曾打电话咨询税务注销的事宜。“那天老板本想把公司注销掉,税务局的同志上门来告诉我们,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延缓缴纳2020年所得税,让我们又看到了希望。”曾爱群说。

据了解,为帮助老街正常复市,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盐田区税务局减税降费党员先锋队的青年税干们多次走上街头巷尾,逐户上门送达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

与新裕百货相邻的新裕酒楼是1984年开办的老字号酒楼,推出的“台式花枝鱼丸”“日式鱼饼”等早点因做法独特、口感好,深受中英街深港居民的喜爱。近日,这家街坊们心心念念的老店终于重新开门迎客,并在税务干部的辅导下,顺利开出了第一张享受疫情防控税收优惠的免税发票。

“复市以来我们酒楼已经享受到了疫情防控的税费减免2万余元,这为我们渐渐好转的生意又添了一把火。”酒楼负责人吴天送说。

减负降费稳住就业

中英街沿街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是当地居民就业的重要渠道。据统计,中英街现有商户363户,个体经营占比超过50%

深圳市中英街商业发展有限公司管理着街上40多家实体店,采取统一招商、统一运营模式,店铺员工多为当地居民。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适时为商户免租2个月。在减轻商户经营压力的同时,该公司也享受到了免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10万元的税费优惠。

中英街恢复开放的第一天,盐田区税务局组织召开了税企座谈会,详细解读了国家出台的各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经营恢复了,员工都回来了,街坊邻居安居乐业,再大的困难都有信心挺过去。”该公司执行董事邹国强深有感触地说。

在“稳就业、保民生”的思想指导下,一项项减税降费政策在中英街落地。实惠百货是有着25年历史的老字号商户,有员工40人,其中从开店就一直工作至今的老员工有17人。老板肖月说:“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及时出台税费优惠政策帮助我们,我们也都照常发放每月工人的基本工资,大家一起渡过难关。”

据悉,今年3~5月,中英街商户共享受疫情防控阶段性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290万元。

献良策助老街开新局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曾因特殊的深港商贸模式而被称为“特区中的特区”的中英街,也在进行着一系列改革。

“去年,我们就针对中英街深港两侧的税收情况,专门组织开展了课题调研,为市政府编制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规划提供了翔实的参考数据和有用的建议。”盐田区税务局法制科科长方晓华介绍说,“今年,我们又专门成立了项目组,推动一系列税收服务措施落地,并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税收政策在中英街试点。”

疫情防控期间,一系列服务举措让这条老街有了新变化:自助机刷一下身份证就能“无感通关”,再也不用排长队;大小商铺都能刷微信和支付宝,再也不用兑换港币消费;在卓越、百汇坊等诚信服务平台联网商店购物,可以密封自提、快递到家,再也不用拎着大包小包过关检了。

日前,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盐田区税务局呈送的专报《探索“老”街发展“新”模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背景下助力中英街深化深港合作的对策和建议》中作出重要批示,税务部门的“金点子”得到了深圳市的重视和采纳。

邹国强还告诉记者:“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对做大做强中英街的现代物流业至关重要,我们准备借助深圳市政府编制沙头角和罗湖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发展规划的契机,积极建议和推动把中英街打造成跨境购物集散中心。这条百年老街更美好的前景值得期待。”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