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战疫情 促发展 税务人在行动 > 媒体视点
读特:远程·刷脸·视频办税!“@深税”重磅功能5分钟帮你搞定
发布时间:2020-12-28 11:46:15来源:读特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先“刷脸”,再“视频”,进入“掌上办税服务厅”,深圳市税务局全新移动办税平台“@深税”在今年年初上线后于1217日新增“远程刷脸视频办税”重要功能,该平台原本兼具智能化、移动化、无纸化多重优势,如今再添“可视化”新优势,为纳税人提供远程视频办税新体验,办税更加省心省时省事。

3个小时“奔波”到“掌上”5分钟

深税”重磅推出“远程”“刷脸”“视频”办税新模式,率先在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试点推行,为纳税人带来新的福音。“通过‘深税’远程刷脸视频办税,就像到了实体办税服务厅,不用排队等待,不懂的也可以直接问‘眼前’的税务专家,感觉超棒!”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负责报验办税的税务专员刘婉婷第一次体验“深税”远程刷脸视频办税功能惊喜说道,她平时在深圳南山区的分公司办公,距离深汕特别合作区150多公里,以前为了报验办税深受“城际”奔波之苦。

在税务部门指导下,刘婉婷通过微信扫码关注并登陆“深税”平台,点击“视频办税”,“刷脸”认证通过,连线接通税务人端,网上传送资料,通过远程视频方式顺利完成了报验办税工作,圆了“不用跑”的梦想。“因为中建五局总公司在深汕特别合作区有工程项目,经常要过去报验办税,到‘飞地’距离还是太远了,来回一趟至少3个小时,现在再也‘不用跑’,随时随地‘掌上办税’,5分钟搞定。”她笑着说道。

据了解,“@深税”平台作为实现数字化转型的现代电子税务局重要组成部分,在开放、协同的互联网生态构建的全功能性移动办税平台。“深税”新增远程刷脸视频办税功能模块,增加可移动远程视频、音频、文件智能实时交互端口,通过优化导税、填单、排队、办税等流程打造线上“零接触、面对面”办税服务厅,创新实现涉税业务跨境、跨区域远程直办。

“如今办税不用到办税服务大厅,可以随时随地办税,遇到不懂的还可以视频咨询,疫情背景下,聚焦办税痛点问题,‘深税’新增功能让更多纳税人‘不用跑’,增强纳税人、办税人的幸福感、安全感。”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征管科技处处长李荣辉表示。

“进厅办税业务减少50%以上”

截至目前,自今年1月上线以来“@深税”平台已注册84.56万户企业,企业覆盖率达27.79%。经测算,“深税”远程刷脸视频办税在深汕特别合作区试点推广后,合作区进厅办税业务量将减少50%以上。

许多办税人员使用视频办税功能后,纷纷反映“平台视频办税功能保留了线下办税服务厅的交互性,却比实体办税大厅方便太多”。“视频办税符合办税人习惯,最大限度对用户友好,便于操作,让办税人在线上体验到大厅办税的感觉。设置资料远程视频交流预审环节,增强了纳税人体验感,疫情背景下远程办税让纳税人安心放心省心。”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财务会计张泽文由衷称赞道,报验办税搬上线上,身在广州也可以随时办税了。

据了解,“深税”远程刷脸视频办税功能模块主要增加了三大功能,一是刷脸办税,把刷脸认证作为远程可视化的前置条件,确保业务办理安全性及便利性。二是远程视频辅导,支持远程视频一对一、多对一对纳税人开展涉税事项辅导,最大限度保留实体办税服务厅交互性优势。三是远程视频办税,拓宽办税入口,将部分必须进厅办税业务搬到线上,作为电子税务局的辅助和补充。“@深税”平台的完善推广将大大减轻办税服务厅压力,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优质、便利、贴心的纳税服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深税’平台升级加载远程刷脸视频办税功能,更加注重办税人员的体验感,满足个性化需求,采用人脸识别验证等技术新成果,在原来要素化、智能化、精准化管理基础上,重点突出平台办税的安全性、交互性、便利性。我们将不断努力把‘@深税’打造成深圳智慧样本品牌,为智慧税收建设加力,为纳税人办税提速。”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副局长李伟介绍。

目前,对标纳税人便捷办税的期盼,深圳市税务局正继续拓展完善“@深税”平台功能,着力打造“掌上办税服务厅”“纳税人身边的导税员”,让纳税人缴费人尽享远程办税之便,不断推进深圳税收现代化治理进程。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段琳筠通讯员郑振抄宋文文/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