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战疫情 促发展 税务人在行动 > 战疫深税人
点对点远程辅导企业非接触式办税
发布时间:2020-03-02 11:35:00来源:深圳商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为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各地各部门通过减免企业税费,增加财政支出,向金融系统注入流动资金,承诺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和流程等措施,支持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国各级税务机关围绕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的要求,积极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作用,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国钧接受深圳商报专访表示,深圳税务将积极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与企业并肩战疫,全面推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

记者:最近,各地强调要抓好复工复产,但不少企业正面临着一定困难。税务部门有什么支持企业经营发展的政策措施吗?

张国钧:人力成本上升、资金周转困难、市场需求不振等难题客观上困扰着企业经营者。一些中小企业宣布破产清算、裁员,大型企业调低预期。针对这一点,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财税部门快速行动,联合出台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涉及企业所得税、个税、增值税、消费税等六税两费,覆盖了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其中,深圳市的政策可圈可点。在外界称为深圳16,不仅针对企业困难予以财政支持约100亿元,减少企业支出超600亿元,更在规定中,明确了依法依规延期缴纳和减免税款等涉税政策措施,对全市企业免征3个月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用真金白银,最大力度减轻疫情对企业的影响。相信这些举措,能有效降低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成本负担,切实为企业经营者们增添应对风浪的信心与底气,从而为社会经济大局的稳定增添助力。

记者:之前采访财务人员,他们普遍比较担心疫情下纳税申报等各项业务的办理问题。请问目前税务部门有什么比较便利、安全的办税途径吗?

张国钧:针对这些问题,深圳税务强化五项业务远程办、大功能新上线,即通过微信、12366远程点对点辅导联动办理异地预缴申报、特殊新办企业开户、预缴税款确认、特定纳税人超限量购票与网报风险解除等五项业务;在电子税务局新增并优化一般纳税人逾期申报、延期申报、延期缴纳、一窗式比对、风险纳税人清理、税控解锁等六大功能。有了稳定可靠的线上办理渠道,财务人员们既享便利、又省口罩,真正实现了省心办税、放心办税。

记者:近期,需要线下办理业务的纳税人可以去税务局的办税大厅吗?需要做哪些防护措施?

张国钧:就算遇到特殊的业务,非去税务局不可,也完全不用担心人群扎堆,各办税厅早已采取措施、严阵以待。目前,深圳税务正全面实施线下办税的八项措施:对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企业开辟直办通道,实现绿色办;对到厅纳税人提供卡片式指引,实现快速办;对量大复杂业务实行先收后办;推行书面承诺、事后补足,实现容缺办;后端下沉窗口、即时指导,实现集中办;加大指引、拓宽渠道、加强号量预警分析,实现预约办;分析需求、分类疏导,实行非紧急事项延后办;个性化辅导、按流量排期,实现错峰办。可以说,许多线下办理的堵点”“痛点,都早已涵盖在内、一一解决。若必须要去办税大厅,也可以放心。

记者:近日,有一条微博热搜是希望2020重启一次,作为一名税务工作者,您希望2020重启吗?

张国钧:我听说过这个话题。鼠年开年,黑天鹅接连出现,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生活本来的节奏,带来了交通限制、经济暂停,甚至是生死别离。这条热搜,反映了许多人希望时间能重启一次,祥和安宁的生活重新归来的心愿。然而,时间无法重启,也无需重启。各方的努力正为国人带来信心,税务部门积极支持企业复工生产,正是其中一例。信心终将改变悲观情绪。最近国家税务总局出台支持疫情防控的18条税收措施,深圳税务认真落实落地,以实际行动支持企业复工,不断传递帮扶企业,决胜2020的温度和力量。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