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战疫情 促发展 税务人在行动 > 战疫深税人
壹深圳:【交广新闻】“艳”阳高照暖人心——记深圳税务滞留武汉的公务员张艳
发布时间:2020-04-30 16:19:25来源:壹深圳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今年初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数的平凡的身影,他们无所求,只想在这座城市需要他们的时候,送去一份温暖和力量。

社区防控一线,有他们的身影;物资运输保障,有他们的汗水;心理疏导,有他们的温馨话语……——他们,就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志愿者,是抗一线人民安全的护卫战士!

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广大志愿者用大爱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屏障。他们用行动诠释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今天,我们向您介绍的是来自深圳市税务局普通公务员张艳,春节前的121号,她从深圳回老家武汉探望父母,抵达武汉的第二天,面对疫情爆发,不少人选择逃离,但她毅然决定留守武汉全力投入到志愿服务。

如今,张艳已平安返回深圳,主动在家隔离、居家办公。日前接受了本台记者采访,向记者吐露了疫情爆发时的心声。



张艳表示:

“21号到的武汉,23号封城之后就意识到疫情非常严重了。因为我的父母一直在武汉,对他们的健康状况非常担心,再加上我家还有2个年纪比较小的小孩,我们6个人在家里这种心情是非常焦虑的。我们每天在家里都不停地测体温。

张艳居住的小区离华南海鲜市场仅有8公里距离,当时小区开始出现确诊病例,为了防止病毒扩散,小区也采取了封闭措施。

面对这种状况,张艳决定为大家做点事。于是,她第一时间联系了所在江岸区吉林社区的社区书记,表明自己是深圳市税务局的一名公务员,愿意投入志愿工作,解决本小区物资采购的难题,并即时在线注册了武汉志愿者。

张艳表示:

因为我们那个小区年纪大的人比较多,大多数子女都不在家,然后也不会用手机,可能微信这方面使用的也不是很顺畅,就参加网上网络团购这些他们都不是很熟练,我就想不如我来做这个事情。



张艳调查发现,小区里许多老邻居家里缺少食物,非常着急,当时社区工作人员已经是超负荷状态,一个工作人员要负责3-4个小区几千户的物资采买。

张艳就此承担起小区团购负责人重任,她本着深圳纳税服务工作熟练的经验和方法,通过发信息打电话上门沟通,挨家挨户摸底,发现有4户老人家独居,科学制定出小区家庭分类服务方法。



社区居民对张艳的评价是这样的:

“确实是很勤恳、很辛苦的,在疫情期间搞这些事情。首先她是冒着生命危险来为大家做这些事情,而且态度特别好,态度热情、勤劳,真的我们很感谢他们。

得知75岁的张爷爷自己一个人在家缺少肉菜,张艳立即给老人送菜上门,老爷爷激动地老泪纵横,不停地说谢谢。

为了确保买到质量好价格优的肉、菜和各类生活用品,张艳常常在凌晨时分与供应商讨价还价,在数百种商品精心细致挑选;同时,冒着感染风险,外出采购居民个性化用品。对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残疾人由志愿者送货上门。团购接龙结束后,张艳需要做好表格、算好价格给大家一项一项核对,对老年人需要打十几个电话去核对,再发给商家确认,经常忙到深夜;每一批菜米油盐酱醋茶,米袋子扛上楼,菜篮子送到家,一家家统计,一趟趟送货。不厌其烦分类分发物资,常常寒风中一站就是几个小时。



张艳表示:

“比较难的问题就是去协调爱心物资的时候,因为这个东西是有限量的,就是说不是能保证每个社区能分到多少或者每户能分到,这个我们需要很早去排队等,要等2-3个小时,可能不够分,要去跟大家去协调,做工作,去分给最需要的人。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张艳留守武汉连续做了45天的志愿者。每天照顾大家,顾不上自己小家。面对疫情,从不退缩、不后悔。她说,留守抗,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这也是人生一段难得的记忆和宝贵财富。

张艳服务的社区被评为江岸区第一个无疫情小区,张艳也被江岸区评为优秀志愿者



江岸区吉林社区书记代明霞表示,张艳在这里做志愿者不计名利,勤勤恳恳,体现深圳大爱,给我们社区带来了温暖和力量,——“阳高照暖人心。

江岸区吉林社区书记代明霞:

她主动的给我们打电话,愿意承担院子里90多户居民的生活保障。让我们感受到了深圳人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我们感觉到很温暖、很温暖。真的要感谢她,因为她带动了一批年轻的志愿者在这个最困难的时候帮我们度过了这个难关。

春暖花开,武汉解封,得知张艳将启程返深,邻居们都依依不舍。

张艳表示:

我走之前很多人每天都要问你是不是要走啦,很舍不得你啊,听着他们说也很感动。很多邻居打来电话感谢,一位阿姨专门做了我喜欢的米酒放到我家门口,小区门口还张贴了感谢我们志愿者的海报。

疫情的阴霾终将散去,阳高照时,便是春暖花开日。

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