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 媒体聚焦
深圳特区报:税企共谈金点子 营商环境巧优化
发布时间:2019-11-18 17:48:45来源:深圳特区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近日,深圳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联合深圳市证券业协会、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举办以“打造一流金融业营商环境,助力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为主题的金融行业税企研讨会,来自证券、基金、保险行业的50余名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共话营商环境如何持续优化。

会议从研究简并申报缴纳次数的措施、探索建立税收诚信免责机制和提升税务管理的专业化程度三个范畴展开研讨。税企双方从各自的角度,对《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相关“简并申报缴纳次数”内容进行讨论,结合银行业增值税按季度申报的经验,共同探索证券、保险行业增值税从按月申报调整为按季度申报的必要性及可操作性。

中国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财务人员黄育璇表示,“简并申报缴纳次数能大大降低企业的税务遵从成本,也有利于提高税务机关管理效率,是金融行业纳税人的福音。”

由于金融业业务复杂、迭代速度快、专业性高,现行金融业税收政策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与不确定性。对此,第三税务分局正积极探索建立税收诚信免责机制,对税收政策未明确的涉税事项和重大特定涉税事项,鼓励纳税人主动报告备案,日后按规定需补缴税款的,将免于行政处罚。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宏表示,“税收诚信免责机制对于企业来说是大大的利好,希望税务机关能尽快推行。我们都希望能减少税收政策不确定性所带来的税务风险,从而营造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

此外,税企双方还就提升税务管理的专业化程度进行了沟通。第三税务分局副局长陈达昊表示,“我们真诚听取金融企业对税收专业化管理的意见与建议,为分局构建按行业分类、以事管户、专人联络大户的分级分类专业化管理模式收集纳税人需求,以达到税务管理与服务质量双提升。”

第三税务分局局长兰平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为优化金融业营商环境、改善税企关系提供扎实有力的理论支持,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税收措施落地,进一步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及获得感,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及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丘越)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