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 媒体聚焦
中国税务报:“大风局”里探“风控”
发布时间:2020-10-20 09:55:02来源:中国税务报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分享到:

同全国其他省市一样,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的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也是2018年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才成立的新机构。由于大数据和风险防控都是近年税收领域的“尖端”业务,这个新机构在外人眼里就有了几分“不明觉厉”(网络用语,意为“不明白,但觉得很厉害”)的味道,并被税务系统内其他部门打趣地简称“大风局”。

“大风局”日常工作都做什么?日前,记者带着一份好奇,来到深圳税务“大风局”一探究竟。

“您来得正好,今天下午我们和三分局组成的税务风险管理团队正要到企业进行一次税收风险应对,届时可以现场感受一下。”一看到记者,“大风局”副局长陈东可就发出了邀请。

互问互答间:

风险消了,服务到了

下午两点五十分,税务风险管理团队抵达本次风险应对的目标企业某单位深圳分支机构。来到楼上的办公室,企业计财部工作人员已在等候。

在前来企业的路上,陈东可已向记者介绍了此次风险应对任务:不久前,“大风局”收到了国家税务总局下发的关于某单位深圳分支机构的一项税收风险应对通知。接到通知后,“大风局”迅速与该企业的主管部门第三税务分局组成联合风险分析团队,在分析风险点的基础上,利用决策支持系统“360°体检中心”对该企业开展了全面扫描和系统分析。为帮助企业更好地理解相关政策,避免今后再出现类似风险,“大风局”安排了这次风险应对活动。

“我们对贵单位进行了全面的风险扫描,利用大企业审计平台资料和金税三期平台调取的进项发票信息,结合行业常见的风险点,开展了二次分析。经过和贵单位人员前期沟通,我们最终确定风险点1项,排除风险点4项,新增风险点1项。”第三税务分局税收管理四科副科长王辰初向企业人员介绍了此次风险应对的大致要点。

随后,风险管理团队与企业逐一核对各项风险点。风险管理人员指出,风险分析中发现的“进项税额转出理论值与实际值差异偏大”风险点,主要源于企业对相关税收政策理解出现了偏差,会计科目归项失误,税收计算取数错误,造成免税收入进项转出数值计算有误。对于这项风险,企业财务负责人当场予以认可。

在前期与企业沟通的过程中,风险分析团队还发现企业存在发放礼品未代扣代缴个税这一新的风险点。对此,企业财务负责人也认可,并解释说:“我们之前对税法的理解出现了偏差,没有意识到业务宣传活动中发放的礼品也需要代扣代缴个税。你们的提醒很及时,并为我们全面解读了政策。今后我们打算与税务局定期开展类似分析活动,请税务人员帮助我们把关,预防这类风险的发生。”

“在全面扫描中,我们还发现,根据疫情防控相关税收政策规定,贵单位在疫情期间符合条件的捐款可以全额享受优惠政策。发放给员工的防疫用品也可以免征个人所得税。”在这次风险应对任务中,风险管理团队还发现了某单位深圳分支机构有应享未享的税收优惠,于是王辰初在座谈中对企业及时提示。

“现在疫情已得到有效防控,还算不算疫情期间呢?还能不能享受相关优惠?”“发放给员工用于防疫的现金可以免征个人所得税吗?”……

税务人员的提示引起企业人员探究政策的兴趣,随后的税企交流成了企业人员的“提问时间”,风险管理团队逐一认真解答了他们的问题。

“自成立以来,我们一直秉承‘合规经营,依法纳税’理念,截至今年8月底,累计纳税额已达30亿元,连续多年被评为纳税信用A级企业,这背后离不开深圳税务的优质服务,他们帮助我们避免和化解了多项税务风险,树立起良好的企业形象。”活动结束后,企业财务负责人诚恳地说道。

依托新平台:

工作简了,质效高了

其实,相比起此次前往企业的“抛头露面”,“大风局”人员日常工作更多是深居幕后,在税收大数据的“汪洋大海”中捕捞企业经营活动中的各种疑点,并及时进行分析和推送。

“深圳市的税收风险管理包括九大环节,即目标规划、信息收集、分析识别、典型调查、等级排序、任务统筹、二次分析、风险应对、监控评价。这次下户就属于风险应对环节。”陈东可告诉记者,“大风局”是深圳市税务局风险办的主要执行部门,是全市税收风险管理工作的综合枢纽。

为感受他们的工作状态,记者又前往该局参观了具有深圳特色的税收风险管理数字化平台。简洁的界面、明晰的数据图、丰富的功能显示出这款数字化平台的智能。

“这一项目是今年4月中旬启动的,经过三个多月的开发和验证测试,8月下旬正式上线。它实现了风险分析的智能化和全流程管理的系统化。‘一页式’的操作克服了多系统切换、数据加载时间长等弊端,大大减轻了基层的工作负担,提升了风险管理工作的质效。这次风险任务的高效处理,就多亏了这个平台。”该局综合二组的组长邓丽一边展示平台功能,一边为记者介绍道。

通过演示操作,记者了解到,这款平台一方面利用人工智能技术,通过机器学习正负样本,实现对纳税人群体特征智能识别和个体轻松画像;另一方面提供“拖拉拽”数据分析工具,降低分析人员的操作门槛,实现简单、直观、便捷的经验指标建模和数据筛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特长分析人员的不同需求。

邓丽继续介绍道:“它将风险管理9个环节全部内置于系统,实现风险管理全流程无纸化。还能实行动态预警,以热力图形式引导资源流向风险最紧急的区域,从全市、各区、科所、个人等4大层级实时监控风险状况和工作成效。”

“这一成果为风控干部灌输了‘数字驱动’的理念,提升了‘用数据说话’的能力,也倒逼了岗责体系和业务规则的改革,各部门联动更加深化,风险管理的整体效能也提升了。”副局长陈东可对新系统的运行不无自豪。

记者了解到,秉持“风险管理和纳税服务并存并重”理念,深圳税务除按常规的高、中、低划分风险任务等级并采取相应应对策略外,还通过电子税务局向具有轻微、非主观故意的风险纳税人推送风险提示信息,引导、辅导纳税人主动改正。根据风险管理经验,他们还编辑发布了风险管理提醒式案例10篇,提示纳税人主动防范风险。

作为“大风局”风险推送的下游“接单人”之一,王辰初告诉记者:“深圳在税收风险分析和应对上始终坚持专业化和个性化。仅2020年上半年,我局就完成了对金融行业的5批次典型调查任务,统筹完成税务总局风险应对任务97项,合计入库税款1.81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业务数字化、管理全留痕、监控无感化、服务不打扰’的风险管理目标,把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关于着力统筹推进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与加快健全税务监管体系、切实提升税务治理效能的要求落到实处。”陈东可说。

附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