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力AI成为战“疫”“新武器”,深圳税务走访优必选问计问需

信息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发布时间:2020-04-27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深圳企业复工进程按下了快进键。减税降费助力复工复产的成效如何?纳税服务还有哪些方面要提升?企业在复工复产中有什么痛点堵点?带着一系列问题,深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国钧一行到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优必选)走访调研,与省人大代表、公司董事长兼CEO周剑,以及公司管理人员进行交流。

优必选是全球领先的集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创新企业,也是全球估值最高的AI创企。在2020年初的这场疫情中,优必选紧急组织科研及生产力量,成功研发出针对新冠肺炎的人工智能防疫机器人,全力支援了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抗疫工作,在深圳北站和深圳高速路口等人员聚集地方开展防疫工作,并将机器人送往武汉等地,AI机器人成为战“疫”的有力武器,成为了科技抗疫的典范。

如今佩戴口罩、全员测温、全面消毒成为全民出行的标配模式,如何快速筛查异常信息,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针对这一情况,优必选积极响应防疫工作需求,推出室内测温消杀巡检机器人AIMBOT(智巡士)、室外智能防疫机器人ATRIS(安巡士)和医疗测温咨询机器人Cruzr(克鲁泽)三款防疫机器人,有效提供了室内体温监测与消杀、室外疫情管控与消杀、宣传与导诊三个场景的智慧防疫机器人解决方案。除了支援了我国的防疫工作,我们的防疫机器人还紧急支援意大利等多个国家的防疫工作,体现了我们中国科技抗疫的实力和担当。优必选董事长兼CEO周剑介绍说。

http://150.100.13.178/sztax/xwdt/jicdt/202004/ca0c9f16512f48358d4a3c2f0d4e99e9/images/de560235266f45648c00c568e21383b4.jpg

受新冠疫情影响,优必选的复工复产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海外销售人员的出差受到各国防疫措施和国际航班骤降的影响,国内人工智能教育的交付工作也受到各地学校开课延期的影响。据了解,为了减轻企业负担,税务部门通过微信、电话及时主动为企业办税人员提供服务,积极辅导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优必选在一季度享受了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为扩大产能新购置的相关设备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

税局推广非接触式办税,保障了大家的安全,也非常便利。税局对企业的涉税需求响应很快,大部分业务可实现远程当日办结,部分业务甚至可达到即时办理,为我们解决了复工复产的后顾之忧。优必选CFO张钜对税务部门的服务效率给予好评,特别是退税审批进度的进一步加快,可以有效缓解小微企业的资金压力,从而帮助广大企业渡过此次疫情难关。

http://150.100.13.178/sztax/xwdt/jicdt/202004/ca0c9f16512f48358d4a3c2f0d4e99e9/images/83404522ff8f4188af52bccd96867d8b.jpg

深圳是高科技企业发展的热土,我们税务部门会做好配合,继续把减税大餐做好,让企业更及时、更充分地享受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全力支持高科技企业复工复产。张国钧局长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