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攻克“疑难杂症”优化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11-03

目前,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工作已经结束,但由于存在多次申报等情况,个税汇算退税工作仍在进行,疑难杂症凸显,问题更为复杂,外籍个人的申报问题便是其中一个显著难题。

罗湖税务攻克疑难杂症,完成18280条个人所得税汇算退税人工复检,涉及退税金额超1500万。此外,罗湖区税务局推行非接触式视频互动,解决企业、市民常见问题,持续优化税务营商环境。

走好个税汇算退税的

最后一公里

近日,德勤税务师事务所的师小姐接受7名外籍个人的委托来到罗湖区税务局申请个人所得税汇算退税,这7名外籍个人均由非居民个人转为居民个人身份参与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与居民个人的退税审批相比,外籍个人的审批情况显得更为少见且复杂。

第一次做非居民个人的个税汇算,很多流程都不了解,每位外籍个人的情况不同,更不知从何着手,提交退税申请时工作人员主动向我询问每位外籍个人的申报情况,并一次性告知我所需资料,实时告知审批的进度,大大减轻了我的负担,让我感到很安心。师小姐告诉记者。

在收到外籍个人的个人所得税汇算退税文书后,为确保减税降费落实到位,走好个税汇算退税的最后一公里,罗湖区税务局高度关注,主动作为。

我们会定期开展集中研讨,研究退税政策,逐一分析外籍个人申报问题,梳理明确审批的重点、难点、要点。罗湖区税务局税源管理一科的詹媛捷告诉记者,我们安排专人联系与纳税人对接,了解其填报逻辑,及时跟踪电子流,把握审批全流程,确保审批时效,全流程均在五个工作日内审批完成。据介绍,针对像师小姐这样的委托代理人,税务人员会主动询问代理人是否还负责其他外籍个人的个税汇算退税申报,一次性告知资料,帮助代理人统一提交申请,提高办税效率。

太好了,审批通过啦!个税退税直接关系到个人享受大湾区补贴的申请,下一步我就可以帮我的客户申请大湾区人才补贴了!在得知个人所得税退税审批结果后,德勤税务师事务所的师小姐欣喜地感叹道。据悉,目前在粤港澳大湾区工作的境外(含港澳台)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按内地与香港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可根据相关规定享受补贴,同时该补贴可免征个人所得税,而补贴金额需在个人所得税汇算结束后,依据申报的应纳税所得额和税额进行准确计算。

截至10月中旬,罗湖区税务局共完成18280条个人所得税汇算退税的人工复检任务,涉及退税金额约1515万元。罗湖区税务局税源管理一科负责人表示:“2019年度个税综合汇算退税审批仍在继续,我们将不断优化流程,提升服务质效,全力帮助纳税人应享尽享、应退尽退,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努力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税务力量。

税企视频真好用,

营商环境再添力

尊敬的纳税人,您好。为确保疫情期间税务工作,结合非接触式办税方式,我们邀请您进行视频,请留意查收会话码……”深圳市长途汽车客运有限公司办税员袁小姐的微信收到了深圳市税务局移动办税服务号推送的视频聊天申请,袁小姐进入视频界面后,向税务人员递交了相关资料,并请教了企业的涉税问题。

在以前,很多税务问题都要去税务局咨询沟通,虽然新冠疫情已经稳定,但要去办税服务厅还是比较麻烦。而现在通过深税,我通过一部手机就可以和税务工作人员面对面视频,还可以直接互传文件资料,税企视频互动真好用!袁小姐说。

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罗湖区税务局聚焦推行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窗口,通过征纳沟通平台、微信、云短信等各种渠道宣传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等非接触式办税等便捷办税渠道。而深税的税企视频互动更是在纳税人与税务人员的非接触式线上视频交流基础上的大升级,实现了办税一键直达

罗湖区税务局征收管理科负责人黄庆向记者介绍,视频互动是基于深税平台上的税企沟通功能,通过建立24小时有效期的微信临时对话渠道,通过税务人员与纳税人直接在线视频沟通,将碎片化的文字交流转化为高效的视频互动,一经推出,就受到了纳税人的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深税在原有的微信及企业微信基础上,先后在支付宝APP、深圳市统一政务服务APP“i深圳上线,打通了电子支付与便捷办税的互通渠道。记者亲身体验,只需在上述手机APP中搜索深税,经过人脸识别即可直接登录使用深税,操作十分简单。

黄庆为记者对比了税企视频互动为非接触式办税带来的提速,过去税务机关核查企业情况、沟通办理进度,或者调查涉税风险,往往是通过现场交流或者电话沟通的方式,现在通过深税,税企间的沟通更加安全高效,既减少了接触的风险,也提升了沟通效率。

企业对深税的

各项新功能赞不绝口

深圳市九立商贸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刘小姐也对深税的各项新功能赞不绝口:我习惯用微信、支付宝或者‘i深圳办理开具纳税证明、查询企业开票信息等业务,工作间隙,还可以收到纳税人学堂的培训通知,手机回看直播视频,现在又可以与税务局视频互动。深税不用另外安装APP,刷脸就能办各种事情,真的很方便

罗湖区税务局总经济师郭庆向记者介绍:罗湖区税务局推行非接触式视频互动,一方面减少了疫情期间面对面办税的接触,减少疫情风险,另一方面也能更好将减税降费政策精准推送到纳税人手中。下一步,罗湖区税务局将继续推行创新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纳税人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