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税务中台”来助力 打通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

信息来源:壹深圳
发布时间:2020-11-26

南山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林伟华正在办公室内正在安排科室工作:审核组,你们的审核进度要再推一推,办件一定要在期限内审核完成个税申诉组,最近个税申诉量明显增多,我们要同时保证回复时效和回复质量我们要发挥好中台的作用,将精简、放权、效率、服务落实到基础管理事项中

南山区税务局独立设置一个中台纳税服务科,这个科室作为承接前后台的中间部门来办理涉税基础事项,制定以涉税事项前移为切入点的统一征管方式方案,避免纳税人往返前后台办税,打通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力争实现征管效能和纳税服务双提升。

据了解,中台的岗位职责主要是:负责低风险、重审核而又经常让纳税人多头跑,上下串的基础事项,中台设立之初集中办理涉税事项19项,在今年进一步优化征管模式的改革中又承接了原税源管理科所负责的企业所得税核定、不予加收滞纳金审核等11项业务,不断扩大纳税人在办税服务前端办理涉税事项的范围,提供更多的一厅式纳税服务。

在今年疫情期间,纳税服务科还联动办税服务厅、管理科室等线下业务办理端口,进一步创新中台概念,利用深税、咨询热线、公用邮箱等线上接收渠道,为纳税人提供远程办税服务,今年以来线上线下联动办理各项业务34笔。

办税人员朱小姐对南山区税务局在疫情期间实行部分征管业务线上线下联动业务的办事效率大加赞赏,我们公司申请办理法定代表人免实名业务,纳税服务科第二天就办结并第一时间反馈给我们,办理速度真的很快!

南山区税务局副局长甄林表示,下一步南山区税务局将继续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加快转变税收征管方式,重新梳理可前移业务事项,进一步明确纳税服务科中台职能,不断提高纳税服务的质量与成效,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建设具有国际范的引领税收现代化体系深圳版贡献南山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