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实力派的老师,国际范的课

信息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发布时间:2021-09-22

9月初,设在深圳市南山区国际化交流中心的涉外税收公益服务中心的讲台,迎来一批特别的老师——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蛇口税务局涉外税收服务团队,他们的学生大多是来自深圳各地的外籍人士。

课堂上,税务讲师绘声绘色,台下的听众全神贯注。当听到非接触式办税、区块链电子发票等举措,听众纷纷为税务部门的创新之举点赞。

来自美国的自由职业者约翰贝克表示,在深圳,可以直接从税务部门得到培训、指导。老师们很专业,根据外国人士的情况做专题讲解,帮我们解决了不少麻烦。他用中文说道。

税收课,让外国人听得懂

何老师讲的课真不错,特别贴合我们实际。一场上门培训结束后,深圳市蛇口爱赛科国际学校财务经理杨玲如是评价,她详细讲解了外籍教师享受税收协定的条件,准备资料、更正申报和申请退税的方法。我测算了一下,我们所有外籍教师一个月差不多可以节省4万元的个人所得税,公司用人成本也降低了。

何老师名叫何超,是蛇口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科的业务骨干,也是该局涉外税收服务团队的金牌讲师。何老师名声在外,经常受邀为辖区外资企业专场授课。法学研究生毕业的她,自带严谨、坚毅的气场,其专业能力让外籍人员折服。

经过思考与实践,何超总结出把课讲好的秘诀:一是要中外结合,通过实际案例、中外对比,让外籍纳税人全面了解中国税制,进而提升税法遵从度;二是要生动有趣,有当段子手的觉悟,在寓教于乐中把权威的税政传播出去;三是要正反结合,把办税中的雷区说明清楚,帮纳税人防范风险。

在何超等一批一线师资的带动下,蛇口税务局涉外税收服务团队针对外籍人士关注的个税及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等问题,举办了多场多语种税收讲座,为不同行业、不同需求的外籍人士开展个性化咨询辅导。

今年以来,蛇口税务局主动帮助716户外资企业、700余位外籍人士解决了在深工作生活所遇到的各类税务问题,有力促进外资企业、外籍人士在华的工作发展。

罗马尼亚籍的戈萨夫·拉杜·克里斯蒂安说:中国税收体系先进且全面,税收营商环境也在日益优化。他的观点,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外籍纳税人对中国税收治理水平的认可。

好不好,纳税人说了算

蛇口税务局位于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外资企业多、外籍纳税人聚集,国际化税源特征明显。

目前蛇口局外商投资企业近5000户,去年涉外税收收入超过60亿元,占全局总体收入接近30%。外资企业、外籍人士办税需求大且频次多,个税申报期月均咨询、综合业务受理量超过150单。蛇口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刁俊平介绍说。

今年以来,国内疫情形势复杂多变。为了让税收咨询服务紧跟形势,蛇口税务局尝试探索更多非接触式的宣传辅导手段。在我们外籍师资智囊团的助力下,我们完成了办税服务厅的多语种改造,办税标识、宣传栏、指示牌、自助办税指引都有标准的中英双语介绍,微信公众号也经常发布双语推文、宣传片等。蛇口税务局副局长陈冲说。

61日,蛇口希尔顿酒店英国籍总经理斯特凡·施密德按照预约时间,来到蛇口税务局办理业务。其间,他原本担心的语言沟通困难没有出现,涉外税收服务团队的许谦全程帮助其完成了个税汇算。

蛇口税务局辅导团队专业且充满激情,提供了完美的服务!事后,斯特凡·施密德特地通过助理表达谢意。

我们设立涉外税收服务团队的目的,就是向外资企业及外籍人士宣讲解读中国的税收制度,致力打造让外籍人士线下可以用母语办税、线上可以用母语学习的便利化办税服务。蛇口税务局法制科副科长周曼介绍。作为双语团队的早期成员,她时常与组员交流口译经验,提升团队专业水准,在国际化的论坛甚至是外事活动的外宾接待上,都发挥了应有作用。

目前,该团队共有精通涉外税收政策、具有专业外语水平人才16人,涵盖英语、日语、法语等语种。新个税法实施后,蛇口税务局主动通过企业视频会的形式帮助招商局集团总部及分支机构的700余名职工,以及华润集团总部和旗下20家下属单位共268人完成跨境个税汇缴申报,纳税人给予高度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