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前海:打开更大的想象空间

信息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发布时间:2021-10-13

前海变大了。

96日,《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以下简称前海方案)发布。前海合作区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前海合作区发展空间进一步扩展,总面积由1492平方公里扩展至12056平方公里。

在业内人士看来,前海大幅扩容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效应进一步放大的需求。新扩片区的产业尤其是制造业基础雄厚,为未来深港合作从服务业向多业态、多领域拓展奠定了更为扎实的现实基础、打开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扩区改革开放,是这次前海方案的两个重点。方案公布一周后,深圳市官宣:迅速制定12个方面、44条举措,将前海方案细化分解成71项重点任务、203项近期重点推进事项。深圳大前海建设开局,迅速吸引了社会各界的目光。对深港双方而言,前海方案都将带来无限新机遇。

目前在深圳市工匠社科技有限公司担任香港事务官的周天意对前海表示高度认可:公司有很多同事和我一样,从香港来到深圳。这里的制度创新、营商环境、人才补贴等都让我们感觉到非常给力!

今天的前海,前期建设已经取得一定成果:制度创新,深港互联。

站在前海世茂大厦顶层,前海尽收眼底。沿江高速上,车流不息;前海湾里,百舸争流;前海合作区,生机勃勃。

2010826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要求前海积极探索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全国现代服务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新经验。826日,从此被认为是前海的生日;这一天,和深圳经济特区的生日是同一天。

11年来,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重大战略平台,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始终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实现一年一个样的大变化,从一片不起眼的滩涂,蝶变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新引擎。

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前海坚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加大与香港的合作,进行制度创新和规则衔接,目前已累计推出645项制度创新成果,吸引了众多港企落地、众多香港人来创业。

为深度对接香港所需,前海提出面向香港企业出让不少于1/3的土地。此外,前海率先试点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两个15税收体制改革。截至目前,前海合作区累计注册港资企业115万家,注册资本128万亿元,实际利用港资占前海实际利用外资的924%。

除了企业,前海针对港澳人士也出台了许多优惠便利政策。比如今年1月,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率先建立起完备的港澳涉税专业人才跨境执业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税务学会前会长龚永德是首批获得跨境执业资格的香港注册税务师。他说,未来相信一定会有更多的香港税务师到前海执业,利用他们丰富的国际税收经验,配合国家发展战略,为大湾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截至目前,前海企业已吸引3652名香港籍人才;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累计孵化创业团队524家,其中香港团队245家。

长期关注前海发展的深圳市前海香港商会副会长黄锦麟认为,前海方案给前海带来了新的广阔市场。前海已经发展了11年,此次前海方案出台,将是前海突破现有空间、产业发展瓶颈的最佳机会。黄锦麟说。

今天,前海的一分钟会发生什么?一分钟,湾区之光摩天轮高空旋转13度;2个自然人有限公司完成审批;前海联合交易中心交易额19万元;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口岸进出口值277万元……未来,前海还会创造出更多特区新奇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