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快审,快退!坪山推出“退税审批先锋”,退税快人一步

信息来源:读特
发布时间:2021-12-28

“以往的退税,到账时间一般两周左右,但是12月1日我们提出了一项退税申请,第二天就收到了审批通过结果,3号就到帐了,简直是神速。”深圳市捷佳伟创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章重华展示了到账短信。

据悉,由坪山区税务局数字化创客小组打造的“退税审批先锋”正式投入使用后,进一步缩短了纳税人退税到账的等候时间,进一步提升办税效率,提高纳税人满意度。

坪山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介绍:“我们赋予了创客新的概念:以创新为理念,以纳税人为中心,以税务设计为核心内容,参与税收信息化转型的税务干部即‘创客’。”

“数字化创客小组”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以数据整合、应用集合为目标,以退税审批逻辑为抓手,倾力打造退税审批的大数据资源库,健全涵盖发票信息、税款信息的智能化对比数据库,进一步提升税收治理效能。

“退税审批先锋”以“覆盖广、识别精”为导向,建立了覆盖小规模纳税人、一般纳税人、自然人三大类五个税费种的指标退税模型体系,实现了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两费附加的一键查询审批功能。

“退税审批先锋”在经过不断完善分支序列,不断优化界面使用后,实现了快速查询数据、便捷集成展示、精细比对报表、高效退税计算、智能审批判定等功能。“退税审批先锋”上线后,增值税退税审批时长缩短62%,企业所得税退税审批时长缩短48%,其他误收退税审批时长缩短38%,其中对于智能对比通过的纳税人可以实现“秒批”,纳税人平均等待到账的时间减少50%。

一直以来,坪山区秉持“领航”创新精神,不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于今年成立了“数字化创客小组”,加快数字化转型,实现“人盯人”“人盯户”向数据精准定位、税源精准掌控转变,将热点问题转化为大数据公关课题。成立“税源管理直通服务室”,创新实践“数字化转型+大服务”工作模式,派专员进驻,推动依申请事项在办税服务厅“一站式”办结。

(来源:坪山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